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鼎晖创投晏小平:消费品业门槛低 做精做细很难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领先的金融信息资讯服务机构ChinaVenture投中集团举办的“2012 ChinaVenture中国投资年会-北京”在北京JW万豪酒店隆重举行。鼎晖创投晏小平在此次年会上发表演讲。

  以下为发言实录:

  晏小平:大家下午好,我来自鼎晖创投,晏小平。鼎晖创投在VC这一块成立大概六七年的历史,我们现在管两个美元和一个人民币,总的基金规模超过十个亿美金。目前我们的重点是四个方面,其中消费服务是我们的重点投资领域。这个领域我们PE的团队在延续对消费的关注。我们最早做蒙牛、双汇、雨润、百利等等,在消费领域我们植根很深。另外我们在VC这一块投了九阳,汉庭,租车等等。希望在这里跟大家做一些分享。

        晏小平:我也说两句,消费品投资,接着刚刚叶总的话题,和其他的产业的投资,会有一些区别。我的理解是它的门槛相对比较低。但是做小容易,做大难啊。这是一个需要非常精细化管理的行业。我觉得从我们现在看到的消费品领域都是需要一个怎么样去标准化,怎么样可复制性,保证整个的不变形。从麦当劳,或者是可口可乐这些企业,为什么可以做到这么好,做这么多年,从一个最核心的,在管理在扩张,规模扩张的时候,保证了他的品质是一致的这非常难做到的,对中国来说对于这个事情。第二个来说对于人员的管理,因为我看过消费品的企业项目,哇哈哈又拿了什么首富,这个老板最大的是渠道和对终端的控制能力,我相信他的渠道终端人员应该不下与十万人,他可以渗透到每一个乡镇和角落的餐馆,这么一个强大的渠道能力是足以和达能抗衡,是足以和达能谈判的有非常代表性的事例,我看了一家企业,每年都有增长,每年都有百分之百以上的增长,他的人员规模可以达到七千人,渠道人员接近六千。老板跟我聊,拿了一个加多宝,他最推崇加多宝,他相信新的王老吉肯定干不过加多宝,因为渠道被加多宝控制的,不是品牌的问题,王老吉这个品牌可能换一个牌子,但是在中国更重要的是渠道的控制能力,很多王老吉的渠道根本进不去,所以我觉得在中国来说,有中国特色的市场体系,怎么样完成真正的是说我觉得哇哈哈的老板特别推崇毛主席的言论,或者是一些策略,学习毛主席的著作什么的。重点的是对中国特色的市场的体系有非常深刻的理解。所以我觉得怎么样加强对人员的管理和培训,包括对整个庞大的人员体系的利益的一致性,这对于我们企业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第三个是品牌,怎么样把我们的品牌沉淀和积累,建立一个真正具有长久的,因为我们看到很多的消费品企业,在中国很多负面的,包括对产品质量,包括对很多方面上消费者的不重视,造成了一些品牌的伤害,对企业的伤害是一天之间造成了一个巨大的伤害,包括我们的乳业等等很多行业都有影响。我们怎么样建立长久的对品牌的呵护和积累,这是我们消费品面临的很大问题。

        提问:我有一个问题要问鼎晖的晏小平先生。消费类的投资鼎晖有很多,但是像消费类的投资产品,像双汇、雨润等等,你们投过以后出现了一些问题,在投资者对于商业道德上,就是说您怎么评价?

        晏小平:这个问题有点挑战。我首先说一下这个项目是PE投的,我是VC的。我是这样理解的,我加入鼎晖的时间也不是很长,这些案例投得比较早的案例了。我是这样认为的,从投资人来说,投资人和企业之间的关系是一个阶段性的关系,不是一个长久的夫妻。投资人会说投资,投入到退出有一个阶段,一般五到七年,这段时间发展怎么样,投资人是没有影响力的。我们希望看到的企业是能够在你退出以后能保持一个很好的市场的状态或者是发展的状态,这是需要我们投资人和企业之间有一个共同的,帮他去建立这种长久的企业的理念。当然企业在发展中肯定也这样和那样的问题,我想在中国,未来我会想会给他一个市场的环境,压力会越来越大,特别是做消费品的企业,我前面已经提到过了,品牌不是一天两天的品牌,要做一个百年的基业,肯定容不得有丝毫的闪失,我们也不希望投一个企业以后会有问题,对我们投资人也是一个负面的影响。所以我们希望我们有一个长久的责任,对企业和消费者来说有共同的责任。

来源:ChinaVenture  作者: 瑞娇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