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金柏松:化解中日“政冷”,日本经济界有责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日关系曾出现过多次波折,但经贸关系基本能“波澜不惊”,尤其日本企业都以“政冷经热”而感庆幸。不过,此次日本挑起钓鱼岛争端,已经严重影响两国经贸关系。据日本政府消息人士24日透露,统计结果显示,在华日企在中国各地爆发的反日游行中遭受的损失“总额约为数十亿至一百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8亿元)”。分析人士则认为,“购岛”闹剧对中日贸易的影响,将在10月、11月份集中爆发。面对这些数据和分析,日本经济界的心理反应肯定比较强烈,但他们更有必要为化解可能的“政冷经冷”难题积极作为。
  日本经济界比日本任何人都清楚知道,在全球化时代中国市场事关日本经济发展战略格局,日本不可能放弃中国市场,也不可能放弃“中国制造”。如果没有“中国因素提供新的动力支撑”,日本经济持续多年的潜在危机随时有可能爆发,而一旦爆发危机,日本的经济规模甚至会下降到与韩国持平。
  不过,由于日本国民和媒体对日本“政经交易”有很深的警惕性,为了“避嫌”,避免给企业经营带来麻烦,日本经济界不愿过多参与日本政治、外交,不太乐意就重视中国市场、维护中日关系稳定向政府提出政策建议。结果导致日本经济界与政府没有展开足够交流,使日本政府、朝野政党对中国因素的战略重要性表现得无动于衷。
  同样,日本经济界也忽略了对媒体、日本国民甚至对日本右翼团体发挥影响力。日本不少企业这些年其实通过对华贸易和经济合作获益匪浅,但它们既很少对日本国民认真宣传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也没有广泛解释在“失落的十年”里自中国市场取得的巨大盈利,是国内员工“发工资”的重要来源,忽视日本一些媒体过度渲染“中国威胁”,让日本国民将理论上的所谓“威胁”视为现实生活。更加“粗心”的是,它们对主张中日友好的日本社会团体支持不够,却对日本右翼团体捐款甚多,使主张对华强硬势力越来越彰显,如今势力坐大,已广泛影响到日本政治、社会各层面。 …… [阅读全文]

李慎明:当今资本帝国四大新特征

    要和平、促发展、谋合作无疑是全世界各国人民普遍而又强烈的美好愿望,是当今世界各主要国家政府间客观存在的努力方向。也毋庸否认,苏东剧变后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有了极大的加强,其主要特征是金融、科技、文化和军事霸权的不断加强,且日益融为一体。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力图主导当今世界的态势及走向。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维护并加强其世界霸权的根本目的是为了牢牢控制并有序掠取地球上正在急遽减少的有限资源。
  先看金融霸权。自由竞争资本主义时代的特点是工业资本占统治地位,主要经济资源和有决定意义的政治机构被工业资本所控制。而金融是当代国民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命脉和血液,金融资本是资本最高和最抽象的表现形式,是资本对人类社会统治的最高形态。这种在国际产业产品垄断基础上形成的国际垄断金融资本,一是不仅垄断全世界几乎所有原材料来源,而且垄断全球的主要产业,各方面的科技人才和熟练体力劳动力,霸占交通要冲和各种生产工具,并通过银行和各种金融衍生品以及种种股份制,支配和占有更多的资本进而掌控着全球的各种秩序。从一定意义上讲,现在的世界就是一个巨大的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控股的全球股份控股公司。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为例,2012年6月中旬,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及南非等12个国家在G20会议上最新承诺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中国再次注入430亿美元,为这次增资中的最大款项。巴西、印度、俄罗斯分别承诺100亿美元予以援手。我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份额从目前的3.72%升至6.39%,投票权也将从目前的3.65%升至6.07%,从而超越德、法、英,位列美国和日本之后第三位。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投资安全级别较高,收益亦有较好保障,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治理结构和提高发展中国家话语权的改革。 …… [阅读全文]

博斯:中国企业首次闯入全球创新百强

  2012年10月31日,《2011年全球创新1000强》研究报告在北京发布,据主办方博斯公司介绍,此次发布全球同步。有47家中国企业入围全球创新1000强。
  在博斯,关于全球创新投入最多的千家企业的研究已经开展了八年。《2011年全球创新1000强》研究报告显示,2011年,企业的研发投入在经历过2009年的短暂下跌后,已连续两年保持9%以上的增幅,重回十年历史增长趋势。2011年,应用计算机和电子产品、医疗及汽车是研发投入最大的三个行业。如果从地区来看会,中国和印度企业的研发投入尽管基数较小,但增幅明显,达到27%;远高于其他地区的增长率(北美企业的增幅为9.7%,高于平均水平;欧洲和日本企业的增幅分别为5.4%和2.4%,低于平均水平)。 
  相较于2010年,入围全球创新1000强的中国企业增加了7家,总共有47家。其中,排在最前面的是中国石油,位居全球第七十位,也是唯一一家入围百强的中国企业。
  2011年新入围的中国企业有:中国化学工程、中国船舶重工、大连华锐重工、烽火通信、华域汽车、迈瑞电子、网易、完美世界、上海机电、山西太钢、中材国际、展讯、新疆八一钢铁;2011年跌出榜单的中国企业有:阿里巴巴、第一能源、北汽福田、长城计算机、哈尔滨电气、潍柴动力。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陶冬:美国经济的弱势与转势

  美国第三季度GDP增长,值得玩味。这是一个弱势的复苏,不过增速又快过预期,噪音颇大,趋势仍然明显。
  第三季度中美国经济扩张2.0%。好过预期,比起第二季度的增长和夏季市场所出现的悲观情绪(最终触发联储的QE3),经济的势头不错。不过增长的最大拉动力,来自国防开支环比13%的跳升,拉动增长0.6个百分点,这个是无法持续的,尤其当财政悬崖已经迫在眉睫。同时,中西部的旱情对增长亦有冲击。农业在美国经济中所占比重甚小,不过此次旱情罕见地严重,估计拉低增长0.4个百分点。
  美国经济复苏,已经进入第十三个季度,在六○年代以来的历次复苏中(扣除1980年短暂的复苏)第十三个季度的增长介乎3.0%-5.7%之间,平均增长4.6%,而此次仅有2.2%的增速。无就业复苏、银行中介功能坏死、房地产市道一蹶不振、地方政府收紧开支等内部原因,与欧债危机、金融业去杠杆化、全球增长放缓等外部原因发生共振,令美国经济复苏乏力。甚至联储的三轮量化宽松和一轮扭曲操作(OT),也未能令增长重上坦途。
  细看增长内容,消费增长升2%,住宅投资更涨14%。最近的月度数据无一例外地显示,美国房地产市场开始触底回暖。在就业乏力、银行惜贷的环境下,房市的动力仍然稍嫌单薄,但是房市开始走好,美国经济的不确定性便大幅减少。汽车与耐用消费品消费也有持续的改善,相信低利率环境开始激发部分消费者的购物欲望。
  与美国消费者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企业投资意愿之低下。商业投资收缩1.3%,相信企业对财政悬崖可能带来的冲击和不确定性颇为担心,对全球增长及欧债危机持审慎观望态度。延后投资的决定本身,令资本产品订单雪上加霜,加深了企业的担心,并形成恶性循环。 …… [阅读全文]

张茉楠:人均GDP决定中国国家盈利模式必须转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人均GDP达到5414美元(居世界第89位),这标志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重要转折时期,中国必须超越低成本优势增长,实现国家盈利模式的重大转型。
    历史经验表明,虽然国与国之间存在较大的差异,但经济增长结构转换点与人均GDP水平存在基本的一致性。从这些发达国家的经验和国际经济发展轨迹来看,人均GDP超过4000美元的国家和地区,在向高收入国家和地区行列迈进时,经济发展存在许多显著的共性特征。
    首先,经济发展模式出现新动向。人均GDP达到4000美元往往会成为一个国家或地区发展的分水岭。20世纪六七十年代,欧美发达国家与拉美、东亚国家在相近的时期实现了人均GDP4000美元的突破,日本、韩国和欧美发达国家成功跨越这道“分水岭”,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发展重工业,实施出口替代战略,成功实现了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经济普遍保持了十年以上的高速增长,并很快实现人均GDP5000美元甚至10000美元的突破。……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