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信托代持魅影可能再出现 青岛银行IPO或存隐患

《职业经理人周刊》
     日前,青岛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现已接受股份有限公司的辅导。最终能否发行股票并上市,尚待中国证监会的核准。青岛银行表示,发布本公告与本公司能否上市没有必然的联系。

  据悉,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发起人为:21家信用社原法人、自然人股东及青岛市财政局、青岛捷能动力集团公司、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鲁煤实业联合公司、青岛颐中烟草集团公司。

  另据青岛银行网站资料,截至去年年末,该行前十大股东包括持股20%的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持股17.13%的青岛国信实业有限公司、持股16.03%的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国际信托(下称“北国投”)位列青岛银行第七大股东。有资料显示,北国投在2007年7月成立一款期限五年的“青岛市商业银行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该产品将资金运用于认购青岛市商业银行定向增发的8000万股股权。

  不过,该产品于当年就已提前终止。北国投给出的理由是,受托人认购目标股权未获得主管机关的批准等任何原因认购不成功的,信托计划提前终止;发生信托目的不能实现或其他法律法规规定的情形的,受托人有权决定提前终止信托计划。因符合信托提前终止条件,本信托计划于2007年12月12日提前终止。

  虽然目前法律上并未明确禁止集合资金信托作为上市公司的股东,但实践中,尚未有任何一家集合资金信托成为上市公司的股东。

  有信托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从实际情况来看,类似的案例并不鲜见,如果不清理掉信托代持,企业IPO成功的几率非常渺茫。”

  可供参考的案例有,(601601.SH)、(601818.SH)等金融机构上市之前,面临着因其法人股被诸多信托资金持有,被要求限期清理法人股中的信托资金持股问题。彼时,光大银行面临多家信托公司持股的状况,不过后来该情况得以解决。去年3月,渤海银行因拒绝股东天津信托以集合信托形式参与配股,而导致上市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来源:中国金融网综合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