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联想PC+时代:高仿苹果 布局移动互联网杀手锏

《职业经理人周刊》

  多元化出击的联想,其战略似乎也是在复制当年困境中PC的突围策略,那就是不顾一切先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有了份额再考虑品牌或利润,智能手机如此,抢先在苹果之前发布、产业链并未成熟的智能电视同样如此。

  逐渐成长为全球第二PC品牌的联想,从没停止过危机感和扩张的步伐,近几年在智能手机、平板市场一直不遗余力的投入,并先于苹果高调进军智能电视。在今年4月的联想全球誓师大会上,杨元庆首次对外公布了联想的PC+战略,决定推出覆盖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个人电脑和智能电视四大品类的终端产品,通过与乐云服务的完美融合,实现从传统PC领域领先厂商到PC+领域领先厂商的过渡。

  按照联想的规划,将通过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个人电脑和智能电视四大终端全面覆盖各个细分市场,同时推出以乐云为核心的完整“个人云”解决方案,将上述“四屏”与乐云服务融合,完成硬件、软件、云端的全面布局。

  无可否认,这像极了苹果的思路,易观国际观察家于斌认为,“深度模仿苹果已经成为联想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杀手锏。”

  不过,背负了联想太多期望的PC+战略,是否是联想能承受之重?

  从农村包围城市

  几个月前赛诺发布的一份国内整体手机市场占有率数据报告,成为联想高层屡屡兴奋提及的话题。该报告显示,联想手机已经完成对诺基亚、摩托罗拉、华为的超越,成为中国市场第二大手机品牌。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移动互联及数字家庭业务集团总裁刘军表示:“手机是一个比 PC 更诱人的市场,因为产品的更新换代速度更快、需求更大。联想智能手机的PC 基因,可以让我们走得更坚定。”联想在2011年初成立联想移动互联和数字家庭业务集团,2011 年开始发力,推出26款智能手机, 2012年则将推出超过40 款智能手机。 一改以往靠单一乐Phone产品走高端市场的路线,联想近一两年靠中低端的庞大产品线占据了市场,如今已经形成了S、A 、P、K 四大产品系列。

  联想副总裁冯幸称,市场结构犹如金字塔,一开始是主攻塔顶,发现市场太小,规模做不起来,而且国际大品牌的议价能力远比联想强,联想退而求其次,转而寻求在金字塔低端找市场,目前联想运营商市场的千元机,都维持在1500以下的价位,并不急于往高端走。

  主打低端市场走量的联想,加大和运营商的合作,使其在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定制机中,都占据到25%左右的份额,而目前联想手机增长迅速的出货量也还主要靠运营商渠道的支撑。联想的第一策略就是要市场,要份额,走低端市场是一个捷径——问题在于,在中低端市场的成功并不能打造联想手机的国际品牌形象,也无法给联想带来丰厚的利润收入。

  在利用千元级产品冲出了市场份额、提高品牌价值和零部件采购成本之后,从“农村”包围“城市”、逐渐侵蚀高端市场成为联想必走之路,联想重新开始布局中高端市场。

  联想副总裁冯幸近日就表示,在运营商渠道支撑住大盘的前提下,联想也开始在开放渠道覆盖中高端的价位段,将推出以“K”系列为代表的中高端产品,争取更高的产品利润率。

  从城市拓展农村

  当然在联想的收入构成中,PC依然是不可动摇的核心。在截至6月30日的第一财季,联想全球PC出货量上升了24%,在中国的PC出货量增长了9%。而整个PC行业的全球出货量下降了2%。

  联想大力扩展PC市场的策略是,由商用市场重点发展消费级市场,由成熟市场重点发展新兴市场。联想PC市场份额的增加主要来自于发展中国家市场。例如,上个季度联想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达到了创纪录的35%,而中国的电脑拥有率仅相当于美国的五分之一。联想非常重视中国PC普及率最低的农村地区和小型城市,联想在中国拥有3万多个销售网点。在中国本土市场,联想的拓展范围广泛,杨元庆称,甚至在卡车不便到达的地区,它用自行车,甚至驴车来送货。而在其他海外新兴市场,联想以牺牲高利润率为代价实施了积极的发展战略,在德国、巴西等地通过并购等措施,推动销量增长。

  专注于未开发市场的战略为联想在持续低迷的PC市场领域提供了增长空间。

  不过,IDC研究主管大卫·达乌德表示:问题在于,他们能否继续实现过去那样的成绩。毕竟,全球PC销量下滑,中国经济增速放缓。

  杨元庆表示,这些因素都不会造成持续的影响。长远来看,仍然对中国经济以及PC市场感到乐观。他表示:平板电脑是一个不错的创新,也是对传统PC的有效补充。有人认为平板电脑将吞食PC销售,他却认为,消费者将转向高端PC和大屏智能手机,而平板电脑则成为一款重要的小众产品。

  踌躇中前行

  不管怎样,根据IDC预测,2012年平板电脑出货量可达1.06亿台,增速54%。当然,杨元庆也有过这样一番表示:“要让联想不仅成为个人电脑的领导者,更要成为全球互联网终端领域的领导者。”

  而多元化出击的联想,其战略似乎也是在复制当年困境中PC的突围策略,那就是不顾一切先抢占更多的市场,有了份额再考虑品牌或利润,智能手机如此,抢先在苹果之前发布、产业链并未成熟的智能电视同样如此。

  新的问题产生了,那就是在这些新的领域如何向高端市场拓展,建立国际化的品牌。如果说,对IBM的收购是联想完成PC品牌拼图的重要一环,那么回到手机市场,联想靠自己能否打造这个领域的高端品牌形象?难道一次新的收购会成为必要?华为、联想、中兴凭借良好的运营商关系带来了市场份额的高速增长,但是运营商渠道的受众不能完全满足联想未来的市场战略。高端市场的受众和消费文化和运营商渠道的关系不紧密。

  对于联想而言,社会化渠道和电商渠道的中高端出货量不容乐观,低端的出货量即便成长为国内第一,也只是把智能手机卖成了大白菜,其品牌国际影响力和三星、苹果比,有无比漫长的路要走。曾有数据显示,在智能手机和平板领域,苹果占据了73%的利润,而二季度苹果和三星占据整个智能手机106%的运营利润。

  对于联想而言,在智能电视、PC、平板、手机跨度如此广的领域,如何打通和适应不同的生产、研发、设计、原材料采购、渠道、推广思路和消费者定位各个环节,如何搭建自己的“生态圈”是极大的难题。

  PC+,联想能否承受之重?

来源:互联网周刊  作者: 范晓东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