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对“管理”的再思考

  一、管理就是实践,实践是我们最伟大的老师
  管理学科和其它学科不一样的地方在于,管理理论来源于实践的需求。最终还是要回归实践的价值。管理创新的源泉一定来自实践的需求和管理对实践的积累。昨天我产品了国资委央企两天的人力资源经验交流会。两天的交流会握有一个深刻的感受,现在中国企业探索的很多理论和方法已经走在理论研究的前列,听完两天的经验交流之后深刻感受到危机感。因为中国的企业在实践过程中已经探索出很多人力资源管理上新的技术和方法、创新理念。这些理念和技术虽然受管理理念的牵引,但是在操作层面上远远走在实践前列。
  管理一定要基于实践需求,尤其作为咨询公司来讲,很多管理工具和方法实际上来自于实践的总结提炼,就像刚才席教授所讲到的“事后诸葛亮”,但管理就是这样,它要来自于积累,管理一定要创造价值。我今天讲的不是专家学者自娱自乐的工具。管理实践的丰富推动了管理理论的发展,管理理论牵引着管理牵引价值创造能力的提升。向实践学习是管理者的出路,也是咨询业的出路。
  二、管理没有先进落后之分,适合并行之有效就是好的,就是先进的
  这也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理念。任何管理方法都有一定的实用性。我把它归结为三个方面,一个是现实适应性,一个是前瞻适应性,一个叫双向适应性。
  现实适应性是任何管理方法要基于企业的现实环境,企业的发展阶段特性和企业自身的资源与能力。很难超越,这是现实适应性,但管理是管理未来不是仅仅管理现实。我们引入新的理论和方法的时候,一定要从企业未来的发展角度思考管理问题。尤其前瞻性管理方法的引入一定会有阻力,因为新的工具和方法引入一定会改变人的习惯,一定让人不舒服。咨询过程中,新的管理和理念在企业当中的应用一定会受文化的约束。深圳华为公司在引进IBMIPD的时候,任正非就提出,先僵化后优化再固化,任何管理工具有前瞻性,并不一定用不适应企业的现状和国情进行方法的引入。有时候企业说你这个工具和方法不适合企业,也不适合国情。但作为中国企业来讲,不能为中国国情和企业特色拒绝引入这种新的工具和方法。换句话说,不能为中国国情和企业特色而拒绝引入新的工具和方法找借口。中国很多企业之所以现在能够持续成功,很重要的是,他们在引进先进管理工具和方法时,开始走讲话过程,老老实实学习过程,大家都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找借口,很多东西只学到形式,没有学到本质东西。这是适应要从前瞻性角度来讲。 …… [阅读全文]

私募股权投资的风险控制

     一般来说私募资本实现价值的方式都是通过IPO上市等方式退出之后,最终获得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增值来实现它的价值,其实对于原来的这些经营者公司的创始人来说,与私募资本一起经历了同样的过程,这就是为什么有一些企业觉得确实有必要有一个私募资本的重要原因。
  在私募资本决定进入一个公司之前,最主要根据管理层所提供的经营策略勾画出一个核心的企业竞争力,这种核心的竞争力以及对于这种核心竞争力在商业化的运作和实现就决定了这个企业能够将来提升它的价值,在勾勒出核心竞争力之后私募资本会和公司的董事会管理层一起拟定一个有效的可行的实施计划方案。其实每家公司会有自己的经营策略,也会有它的一个发展方案。
  但是私募资本往往能够从不同角度给公司提供一些建议,公司管理体制和股权架构的设置是很重要的问题,公司管制改善公司管理的效率,避免因为经营管理不善而带来的失败,因为股权架构的合理性决定了未来利益分配的合理性。如果参与公司主要运营管理的这些业务骨干或者是股东他们不能够看到他们的付出在以后没有一个股权架构提供的法律保障给他获得足够回报的时候,他就没有信心和决心一直和其他的股东一直把这个公司运营下去,可能在经营到一半的时候决定退出或者决定自己重新去做自己能够控制的架构。
  除了上述两个关键点之外,那么引进私募股权基金还要注意以下事项:
  一、企业在什么阶段需要进行私募股权融资? …… [阅读全文]

社会化媒体营销策略执行路线模型

     社会化媒体策略种目繁多,众说纷纭,就像一张复杂交织的迷宫地图,让人摸不着思绪。然而,国外咨询公司Intersection的数字策略师MarkSminciklas却以一张简洁明了的路线图,清晰解构了社会化媒体策略。
  他把社会化媒体策略分为五大线路:洞察线、策略线、执行线、管理线和审计线,每条线路设有不同站点,线路之间可以通过换乘站点予以切换,站点分为主要站点、重要站点、未来站点和换乘站点。通过这张路线图将社会化营销中的关键因素、社会化策略的方方面面一网打尽。详见下图:
  对于社会化媒体的洞察从社会化整体环境着手,社会化能力、组织文化、设定目标、内部外部协作在其过程中尤为重要,未来将不断发展社会化研究以获取最新洞察。
  而在社会化媒体策略上,设立目标之后,策略、方法、博客和社交网络的各方配合需要重视,未来将有越来越多员工参与到此过程中。
  在社会化媒体的执行层面,在创造内容之后,需在行程、工作流程、时间、劳动力和预算方面达成平衡,之后也可以外包给其他公司予以执行。
  而社会化媒体的管理过程则较为简单,从培训、指导方针到衡量评估,未来将在信号和噪音之间进行博弈。
  最后是社会化媒体活动的审计流程,从分析方法着手,以投资回报率、目标业绩、资源等指标进行审计,最后得出了可行方法,回归到社会化媒体策略层面。
  各条路线彼此交织,互有渗透,正表明了社会化媒体策略的多面性与复杂性,需要多方配合,最终才能达成理想的目标。 …… [阅读全文]

CTO解读移动化革新

     企业移动化无疑将给IT界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本文将概述移动化机遇,以及相关的安全、成本和管理等挑战的应对经验。改变对CTO而言已是常态。大型机、个人计算机和网络早已颠覆了企业和技术提供商的商务技术世界。而如今,CTO正面临下一个即将到来的变革。移动化从卑微的起源走到了好运连连的今天,这要得力于支持3G、4G网络而达到更高性能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其它设备,以及创新性应用的激增。的确,我们相信企业IT将濒临一场变革,一场致力于通过摆脱办公室束缚来提供生产力的变革。这无疑会带来巨大的机遇,但同时也会带来成本、监管和安全等挑战。
    来势汹汹
    在很多方面,移动化类似于20世纪90年代末的网络,两者都是因为备受消费者欢迎且创新的不断出现而得以迅速发展。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广泛采用移动技术,同时也要求在工作中实现移动化办公。在我们近期就移动化策略对250名CTO进行的调查中显示:56%的CTO指出旗下员工强烈要求企业支持多类移动设备。77%的CTO有意允许员工自带设备访问企业数据和应用。另外,几乎所有的CTO都表示将在未来两年内部署逾25个移动应用。
    移动设备创新速度也十分惊人,每隔数月就会有新产品及子产品(例如:企业专用平板电脑)上市。而每一次的创新也都会带来新的用途和机遇。在上述提及受访的250名CTO中,30%表示不久的将来平板电脑将取代手提电脑。 …… [阅读全文]

电商绩效量化管理:平衡计分卡

    一、电子商务战略及其量化管理工具
  进入新千年以来,基于Internet的电子商务正以惊人的速度发展,可以说在电子商务发展的浪潮中,几乎所有的行业都受到了冲击,但同时也孕育着巨大的商机,许多企业正是在电子商务的这些潜在商机的诱惑下,纷纷投资于电子商务项目,希望能够借助于该项目获得企业价值和竞争力的提升。但是电子商务战略的规划和实施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管理工程,很多企业在对以上电子商务战略的潜在效益实现情况进行评估时,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与传统绩效考核相同的问题:部分潜在收益的无形性使其难以量化考核评价。
    在传统绩效考核体系中,我们一般采用企业平衡计分卡(BusinessBSC)方法解决无形效益的衡量问题。平衡计分卡从公司的战略目标入手,将公司的具体战略从财务、客户、内部过程和学习成长四个逐次递进的维度呈现出来,不仅可以清晰地描述战略的路径及因果关系,为战略的充分沟通和理解奠定基础,而且还能为企业战略的量化管理和控制提供富有价值的引导。电子商务战略要想真正发挥作用,也必须找到一个合适的战略管理工具,比较可行的办法是构建专为电子商务战略(或部门、项目)设计的电子商务平衡计分卡(E-businessBSC)来完成这项工作。
    一方面电子商务并没有改变企业业务活动的本质,与传统业务有着一定的共性,对其收益的考核也可以应用平衡计分卡来完成。但是另一方面,电子商务活动所基于的业务平台、实现业务的方式与传统业务有着很大的差异,所以具体的电子商务平衡计分卡又必须区别于常用的企业平衡计分卡。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