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大众点评网CEO张涛:下个目标在O2O

《职业经理人周刊》

希望在本地生活服务中寻找机会的创业者要注意了,大众点评网正“动物凶猛”。移动互联网的兴起,让CEO张涛看到了新的机会,通过手机客户端,未来用户不仅可以寻找心仪的餐馆、团购、下载优惠券,更可能直接用手机预订、点菜、等位、预付等等。这是张涛为大众点评规划的下一个目标:成为全方位的本地生活消费平台,即O2O。张涛建议创业型公司最好离自己的这个核心目标远一点,否则,他并不介意被称为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的腾讯。

移动应用迎来临界点

8月1日,大众点评网宣布移动客户端独立用户数突破4000万,这个数字是去年的4倍。从2005年开始布局移动互联网,张涛终于等来了春天,他认为,移动应用增长已经跨越了临界点。O2O(即OnlineToOffline,从线上到线下)通过移动互联网,将迎来三大发展方向:帮助用户快速决策、轻便交互,以及商户和用户的快捷互动。

“手机能让很多以前不能做的事情,变得可行。”张涛看到,智能手机的日渐普及让互联网绑在了用户身上,这给大众点评带来了又一次暴发的机会:利用移动客户端提供服务。张涛的设想有很多,比如提前预订,只要简单的几个触摸屏幕动作,用户便可以轻松发送预订信息给商户,而不必每次拨打电话,自报家门。再比如点菜,将商户菜单置入大众点评手机端,消费者可以通过自己的手机点菜下单,仅这项便可帮商户节约10%的成本。

核心定位不容染指

从一开始的第三方点评,到后来的优惠券模式,再到团购,大众点评正逐渐从单纯的UGC(用户创造内容)的网站成长为在线生活消费平台巨头,它拥有的强大本地生活服务资源,让这个市场里的对手们感到巨大的压力。最有利的佐证是,虽然进入团购市场并不早,但在其开通的20多个城市,大众点评的市场份额始终占据第一。

“你介意会被称为在线生活服务市场的腾讯吗?”面对记者的提问,一向沉稳的张涛终于显露了一丝霸气,“我们的核心定位就是本地生活消费平台,如果有其它公司在做这方面的服务,而我们觉得也是必须要为消费者提供的,那一定会去做,不会介意别人怎么说。”

IPO没有时间表

“资本方不急,我们不急,媒体最急。”作为一家成熟的互联网公司,何时IPO永远是被追问的话题。一年前,在宣布融资1亿美元时,张涛便曾表示,不急着上市,因为钱够用了。今年,在被问到同样问题时,张涛依然淡定:没有时间表。

在业内,大众点评网是被公认的好公司,李开复便曾在专栏中说,“99%的团购网站都要死,不过大众点评例外。”创业九年,大众点评其实并不太缺钱,早期的两笔融资,2005年获红杉资本100万美元,2007年,获谷歌领投400万美元,金额都不太大,“谷歌甚至忘了还给我们投过钱。”张涛说。2008年底,通过做电子优惠券、关键词推广等模式,大众点评便已实现盈利,虽然在2010年因为进军团购和手机应用而亏损,但与电商、视频网站大笔“烧钱”相比,上市压力显然小得多。即便是去年新融资的1亿美元,时间也尚短,资本方并没有给予更大的压力。

当然,上市也不是遥遥无期。张涛认为应该是“水到渠成”之时。何谓水到渠成?“一定是商业模式已经稳定,我们想做的信息、优惠、服务等事情都有了一定‘模样’,每个季度华尔街要我出财报时,我可以准确预测到下个季度的营收。”

点评+优惠券阶段,大众点评是一家估值5亿到10亿美元的公司;团购阶段,它变成了一家百亿公司;移动互联网阶段,张涛认为大众点评也许会变成千亿公司,所以他还在等,等更好的机会。

来源:IT时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