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贝恩全球合伙人韩微文:要大吃小不要蛇吞象

  “蛇吞象失败的概率更大,先大吃小,多练几次手,更容易成功。”昨日(9月11日),在天津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的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韩微文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今年国内外经济环境难以好转,中资企业须考虑“收缩战线”以应对风险,并在海外并购中采取更为谨慎的态度。
  今年的国际市场,粮食、石油、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高位波动,通货膨胀在全球有蔓延之势,全球性的金融系统性风险正在上升,给企业的发展带来阻力。
  “南欧进入衰退期,美国的复苏也会非常缓慢,整体的外部环境短期内不太可能好转。”韩微文分析,国际环境难有起色,同时,国内的经济结构失衡、消费增长放缓愈发凸显,中国企业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谈到趋势,韩微文认为,不少行业的企业将增速放缓,还将遭遇巨大的行业波动,一些在行业内扮演“追随者”的企业,在经济下行时将经受更大的波动,而下行的环境也将对企业家的心态及团队管理水平提出更高要求。
  而外企的日子似乎更难过。韩微文说,成本压力比中资企业更大,加上中国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不如从前,外企在国内的经营前景也不容乐观。他举外资零售企业的例子,说某些外企靠业态的先机进入中国市场,但在商业模式被中资企业复制后失去了竞争力。
  企业如何应对这些挑战?韩微文的观点是,首先“收缩战线”,比如零售行业可考虑关店,多品牌的企业可考虑出售部分品牌,要保证自己擅长的核心业务的增长。开拓核心业务时,要采取“小步快跑”,慢慢做一些拓展,做一些小的尝试,在尝试中学习。 …… [阅读全文]

张裕董事长孙利强为国产葡萄酒指点“出路”

     在全国两会期间,采访全国人大代表、烟台张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利强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孙利强非常低调,面对记者的采访,他说得最多的话是:“张裕的成绩是大家做出来的,要写就写张裕吧。”
“百年老店”的中国样本
     中国企业发展历史并不长,制造业中的百年老店也并不多,而张裕却是其中之一。对这一话题,孙利强颇显兴奋,他说:“葡萄酒对于中国人来说,有着千年的情缘。早在2000多年前的《诗经》中,就有了关于采集和使用葡萄的记述。到了西汉张骞出使西域,从大宛(今中亚塔什干地区)引入葡萄和葡萄酒酿造方法,至唐朝时,葡萄酒已颇为盛行。有‘酒仙’之称的诗人李白也留下了饮用葡萄酒的优美诗句。”
     近代以来,由于受种植及酿造技术、手工作坊式生产的限制,中国葡萄酒业发展很缓慢。直到1892年,南洋华人巨富张弼士投资300万两白银在烟台创办张裕酿酒公司,现代葡萄酒工业也由此发端。
     而时下,如何保证企业长盛不衰,做成“百年老店”,是国内很多优秀企业正在思考的问题。许多人对国外动辄上百年的跨国公司羡慕不已,而张裕120年走来,依然坚持老本行葡萄酒生产经营不变,并不断带给世人新的惊喜,其经验和历程,都引人深思。
     孙利强认为,作为中国葡萄酒工业的奠基者,做大中国葡萄酒产业是自己的使命,张裕不敢有丝毫懈怠。这既是对创下百年品牌的先人负责,又是对整个行业发展负责。 …… [阅读全文]

WPP集团CEO:如果我是中国老板 我就投资欧洲

  “如果我是中国老板,我就投资欧洲。”说这话的是英国爵士苏铭天(Martin Sorrell),WPP集团首席执行官。
  “十一五”、“十二五”、“中国移动”、“联想集团”……要不是精致的袖扣和英国口音的提醒,谁也想不到,常把这些词儿挂在嘴边的,竟是一位来自英国的商人。
  在天津达沃斯论坛的媒体中心,27年前创建WPP的苏铭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眼下是中国企业投资欧洲的好机会。
  对于时下市场担忧的欧债危机及全球性通货膨胀,苏铭天的看法较为乐观。他对记者说,目前全球2%的通胀率也不算太高,适度通胀反而有利于西方跨国公司改善供应链。
  他认为,欧债危机已有所减弱,若美国的赤字问题在大选后得到妥善解决,便可推动经济发展。至于中国消费萎缩及经济硬着陆风险,苏铭天也不太认同:“据我所知,联合利华、福特、宝马等在中国的业绩非常不错,WPP在中国的业务也取得了超过15%的增长。”
  “目前的环境是一个较好的增长机会。”据苏铭天分析,在公认的欧洲经济萧条的情况下,墨西哥富商卡洛斯·斯利姆(Carlos Slim)依然选择增持荷兰电信巨头“KPN”,原因正是目前一些欧洲公司估值较低。他说他同意巴菲特的观点,认为眼下是个千载难逢的投资欧洲的机会。
  虽然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中确有一些失败案例,但苏铭天坚持认为,眼下,中国企业在巩固国内市场的基础上,完全可以用坚挺的人民币投资欧洲。如何投资?他说,最好的捷径就是购买估值较低的公司。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海辉软件顾维维:外包行业高端人才困局中新尝试

    海辉软件(国际)集团公司市场总监顾维维:外包行业高端人才困局中的新尝试
  海辉软件是在美国纳斯达克在美国上市一家常年致力于科技、通信、电信金融保险行业世界五百强以及中国大中型客户提供科技研发和科技外包、研发外包、业务流程外包的业务供应商,很多人认为外包是血汗工厂,虽然人是在大多数的外包活动里作为一种单价作为一种结算的单位,但是并不意味着是廉价的劳动力,恰恰相反是无法复制而且延续性对于企业重要作用的战略价值资源。真正的外包是一种和第三方的专业机构建立起一种长期的以结果为导向的合作伙伴关系。很多的行业对于高端人才的定位不尽相同,但如果外包行业高端人才的定位来讲,我们认为有四个方面。第一高端的人才在外包行业里面要熟悉行业,熟悉行业的发展了解它的趋势,对公司的战略的策略发展提出这种决定性的因素支持,同时还要对行业的一些政策的导向非常的了解。第二,要了解客户,客户是外包行业里面的重要因素和环节,要听得懂客户的语言,了解客户的需求,同时要把客户的需求准确的表达出来。第三就是全面的外包管理知识和经验,包括从定价和供应商的选择,包括从合同的草拟商务的沟通以及移交变更的管理以及内部的沟通等各个方面。最后一个方面就是要国际化的背景,我们的客户来自许多海外国家,当你用同一种语言跟客户沟通这样可以更能够拉近客户之间的距离,所以国际化背景非常重要。 …… [阅读全文]

到到网CEO吴皓:业内暂无直接竞争对手

    到到网的名字,对于许多中国用户来说还太陌生,但是提到大名鼎鼎TripAdvisor,在业内可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在今年新鲜出炉的全美科技行业最佳雇主25强名单中,TripAdvisor凭借81%的CEO支持率获得第五名,成为全美旅游类网站的惟一上榜者。目前,TripAdvisor已经成为全球第一的旅游评论网站,而到到网就是TripAdvisor的中文官方网站。
     从本土化发展到迅速扩张
     TripAdvisor在很多国家设有分站,从2008年底开始筹备,到2009年4月正式上线,到到网扮演的角色正是TripAdvisor在中国的官方网站。
      对于很多想要参与中国业务的跨国公司而言,经常遇到的问题就是:如果该业务的模式、技术和产品不能迅速地在中国本地化,那么公司将会面临失败的风险。吴皓在采访中提到,考虑到TripAdvisor这个名字对于中国用户来说太难记,经过多次探讨后,决定用“到到”这个朗朗上口的名字作为官网的新品牌。到到网目前的事业中心主要放在和用户积极主动地沟通和交流,以便了解中国用户的出行习惯、查询旅游信息的方式和分享旅游信息的方式不同之处,并为他们提供更多本地化的产品。
     而在过去的一年中,到到网打好了坚实的基础,为2011年迅速扩张大好了坚实的基础。到到网CEO吴皓说:“我们的注册用户已经超过了一百万,并且有清晰的赢利模式……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