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切勿低估QE3对经济的负面作用

  世异时移,QE3和之前量化宽松政策最大的区别在于,前两轮QE的影响已沉淀,这实际上改变了第三轮QE产生作用的经济环境和物质基础。因此,QE3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短期内偏向中性,而长期恐将渐趋负面,尤其对市场的挤兑效应不容忽视。
  随着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的举行,QE3的悬念将揭晓。在各类短频数据走弱、欧洲央行启动OMT的背景下,市场人士普遍对QE3寄予了较高期望。在笔者看来,不管本次议息会议会作出怎样的最终决定,现在更值得我们关注和思考的,应是QE3会对美国经济、欧债走势、世界经济乃至中国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
  近来坊间较为流行的言论是:QE3对中国经济利大于弊。所列原因大致可归为:有助于提振外需,有助于通过汇率变化刺激中国出口,有助于改变国际资本流出中国的窘境,有助于激励市场信心,可相对忽视由此带来的通胀压力,有助于全球宽松货币政策基调的全面确定等等。这些原因分析都有一定历史参考和事实依据,也符合大众和主流的审视逻辑,但值得强调的是,世异时移,QE3和之前量化宽松政策最大的区别正在于,前两轮QE的影响已沉淀,这实际上改变了第三轮QE产生作用的经济环境和物质基础。因此,在笔者看来,结合当前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QE3对中国的影响未必利大于弊。
  具体而言,可以列出六大原因:
  其一,QE3未必能带来明显的外需提振。前两轮QE主要通过降低长期国债收益率、提升市场流动性、降低折现率、提振股市、刺激消费来产生扩张性影响。但目前美国经济的情况是,前两轮QE已然通过上述渠道发挥了重要作用,前期作用的积累本身已让这些传导路径渐趋拥堵。在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处于历史低位,股指收复2007年末以来跌幅,居民消费倾向大幅提升的背景下,QE3能产生提振作用的空间较小。从某种意义上看,QE3更像是美国大选周期导致财政政策缺位状态下,货币政策被迫提前补位。国际投行经济学家对QE3刺激效果的预期中值仅为0.2个百分点,甚至不如IPHONE5可能带来的0.33个百分点的预期激励。 …… [阅读全文]

王晓鹏:日本到底要在钓鱼岛钓什么鱼

  据报道,日本政府9月10日下午召开会议,决定由政府购买“尖阁诸岛”(即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中的钓鱼岛、北小岛和南小岛,将“尖阁诸岛”收归国有。值得注意的是,“购岛”完毕只是日本钓鱼岛“新战略”的一个开端,他们正在将“国有化”编织成一张侵害中国领土主权的罪恶之网。通过这张网,日本方面企图捞到五种“鱼”。
  一捞各类资源。钓鱼岛及其附近海域到底有多少资源?按照近几年的平均水平计算,钓鱼岛附近海域年渔业捕捞总量为15万吨;1966年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经过对包括钓鱼岛列岛在内的我国东部海底资源的勘查,得出结论:东海大陆架可能是世界上最丰富的油田之一,钓鱼岛附近水域可能成为“第二个中东”。据我国科学家估计,钓鱼岛附近海域的石油储量超过100亿吨;钓鱼岛还在未来的中日东海划界中居于重要地位,假如该地被日本所占据,日本将可多划走2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国有化”启动之后,日本政府将彻底改变过去“私有”时期对钓鱼岛各类资源开发的冻结或半冻结状态,大张旗鼓地进行非法开发。
  二捞政治资本。石原慎太郎4月份上演“购岛”闹剧之后,日本民主党政府一直处在与石原等右翼的“赛跑状态”,他们本想通过缓慢推进“国有化”来回应石原之流的极端主张,并借以实现本派别政治利益。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右翼分子不断煽动日国内极端民族主义情绪,登岛“拜鬼”、绕岛“调查”,将民主党政府挤兑成了“配角”。为了拼选举、赢选票,民主党方面大大加快了“政府购岛”的步伐,置中日两国关系大局于不顾,钻进了“挑起争端得民意”的怪圈,走上了“挑衅中国赢选举”的邪路。 …… [阅读全文]

林毅夫:世界危机的原因何在?

危机爆发前出现的全球失衡的急剧扩大被广泛认为是危机的起因,但经济学家们对失衡的重要性持有不同看法。
编者按:在9月11日举行的2012夏季达沃斯论坛会议上,世界银行原首席经济学家、高级副总裁林毅夫否认了外界对中国经济不可持续增长的判断,在他看来,中国目前经济指标下降,增长率下降的原因在于目前出口市场疲软,出口量减少,此外,上一轮4万亿已经到达尾声,投资需求不足也造成了经济增速放缓。他认为,中国可以考虑再来一轮新的经济刺激,通过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为下一轮高增长奠定基础。
林毅夫指出,中国当前的发展阶段和1951年的日本、1967年的新加坡、1975年的台湾以及1977年的韩国较为类似,据其判断,中国未来能继续以8%的速度再持续增长20年。
2008~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带来了“大萧条”之后最严重的世界经济衰退。危机爆发于美国,金融体系在房地产泡沫破灭后崩溃。
各国政府的行动避免了最糟糕的情景,但世界经济依然脆弱,高收入国家出现高失业率和大量产能过剩,欧元区国家的主权债务负担相当沉重。
经济危机的爆发出乎几乎所有人的预料。2007年4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确认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相当低,没有特别值得担心的问题。
尽管经常账户的全球失衡数额巨大并在加剧,信心却普遍充足:对美国金融体系和政治体系以及金融监管的信心,对全球最大资本市场的信心,以及对持续发行信用的货币政策机构的信心。
人们认为世界经济健康有力、全球失衡局面可以持续。很少有经济学家对美国的房地产泡沫和全球失衡的混乱前景表示慎重的忧虑。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解读:中国内地竞争力排名自2005年以来首次下降

 在世界经济论坛最新发布的《2012—2013年全球竞争力报告》中,中国内地的排名下降3位至第二十九位。这是中国内地竞争力排名自2005年以来首次下降。尽管世界经济论坛对此并未作出更深入的解读,但不少舆论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近年来强劲的经济增长势头正趋于放缓。那么,究竟应如何正确看待中国经济增速以及中国竞争力排名的下滑呢?
  毋庸讳言,在外部发展环境持续恶化,内部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矛盾依然突出的大环境下,当前中国经济所面临的挑战确实有所加大,风险不容忽视。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3年来首次跌破8%,引发外界对中国发展前景的担忧。中国经济目前仍在筑底过程中,增速回落已取代物价压力成为经济面临的主要矛盾。
  但与此同时也应该看到,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因素总体上没有改变。城镇化、工业化、市场化、国际化是中国经济长期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因素,其进程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特别是中国当前仍然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过程中,从供需两个角度看,经济发展都有巨大潜力。
  中国宏观调控的回旋余地也比较大。在财政政策方面,当前中国财政收入已经迈上10万亿元新台阶,而财政赤字率不到国内生产总值的2%,国债余额不到国内生产总值的20%,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还有相当大的空间;在货币政策方面,CPI的回落也为货币政策创造了更大空间,而处于较高水平的存款准备金率也有较大调整余地。 …… [阅读全文]

欧洲成中企收购主战场

  “当前,欧元较为便宜,因此对中国企业到欧洲进行收购是比较有利的,中国企业家们一定要以合理的价格找到自己理想的收购对象。”
  9月11日,私募股权基金公司亚欧联合资本集团(A Capital)公布的追踪中国对外投资的季度龙指数(Dragon Index)显示,截至6月30日的第二季度,中国对欧洲的直接投资总额同比增长67%至240亿美元,其中包括兼并与收购。
  第二季度,中国在全球范围内对原材料的追逐持续是其海外投资的主导因素,在所有海外交易中占比53%。最具代表性的包括兖州煤业对澳大利亚格罗斯特煤炭公司的收购。不过在其他领域,欧洲则是主要目的地,占据了中国海外投资中非资源交易的95%。总体来看,欧洲是第二季度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最大目的地,占据了整体交易金额的48%。第二季度最大的交易为三峡集团以35亿美元收购葡萄牙电力供应商葡萄牙电力21.4%的股权。
  另外,上半年,中国在欧洲的兼并与收购同比增长58%至70亿美元,占整体交易额的31%。报告显示,中国企业对欧洲的兼并与收购同比增长了95%。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常务总监兼工商金融业务环球主管祁伟伦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当前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并不只有大型企业,也有很多民营企业、中小型企业,他们也希望抓住机会拓展海外市场。
  “当前,欧元较为便宜,因此对中国企业到欧洲进行收购是比较有利的,中国企业家们一定要以合理的价格找到自己理想的收购对象。”至于在欧洲收购哪些行业是比较好的,祁伟伦建议,“消费品行业,中国企业可以考虑收购……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