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沙龙论坛

中国白酒创新发展论坛在今世缘举行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从“ 高沟” 到“ 今世缘”的嬗变,今世缘酒业创牌16 年来,走出了一条被业内誉为“今世缘现象”的创新驱动之路。 
  2012 年5 月28 日,在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参加中国白酒业泰斗沈怡方、着名白酒分析专家金佩璋夫妇八十寿诞庆典暨《酒道人生》首发式和“今世缘发展战略研讨会”的近百名知名白酒专家、酒企老总、营销策划专家,欢聚今世缘会议中心,出席同日下午举行的“‘煮酒论道’话未来——中国白酒创新发展论坛”。
  从“高沟”到“今世缘”的嬗变,今世缘酒业创牌16 年来,走出了一条被业内誉为“今世缘现象”的创新驱动之路。通过品牌创新,“今世缘”成为中国十大文化名酒、中华婚宴首选品牌,“国缘”作为江苏白酒业第一个成功抢滩高端白酒市场的品牌,被外交部及驻外使领馆确定为接待用酒;通过技术创新,今世缘酒业跨入白酒业科技创新“国家队”,综合产能和技术装备水平进入全国同行业前列;通过管理创新,企业成为“江苏省卓越绩效管理孵化基地”,荣获“全国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先进企业”称号;通过文化创新,企业文化的内涵得到了极大的丰富,企业文化的品位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得到了极大的增强。“十一五”期间,今世缘销售突破30 亿元,工业总产值、主营业务收入、利税总额年均增长分别达47.1%、42.81%、54.75%,2010 年度,跻身“全国白酒制造业行业效益十佳企业”。“十二五”,一路高歌的今世缘将目标锁定在实现销售100 亿。
  作为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协会副会长、教授级高工的中国白酒泰斗沈怡方先生,从业六十年来,以其在白酒科技领域里的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和卓越成就,为中国白酒从传统作坊式生产到现代化产业腾飞做出了巨大推动和贡献。从全国第一家曲种站的组建、细菌与白酒发酵关系的独特认识、己酸菌的分离培养、色谱分析对白酒香气成分的破解,到窖泥在白酒发酵中重要作用的主张、“芝麻香”白酒创新技术的引领、白酒香型流派概念的确立,对新中国成立以后白酒产业脱胎换骨的飞跃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论坛上,八十高龄的沈怡方先生,以见证今世缘酒业从诞生到发展壮大为例,畅谈中国白酒的酒道文化。他高度称赞今世缘是中国酒类第一个突破了国家优质酒、老名牌框框,把酒文化的内涵融入到产品品牌中去的白酒企业,是江苏第一家成功研发白酒生产机械化、制曲等设备在全国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的白酒企业,也是突破发酵工艺、成功研制出淡雅型白酒、追求个性化发展的白酒企业,认为今世缘的创新发展之路堪称江苏白酒企业创新的缩影,其创新之路值得全国白酒企业学习。同时也指出,做酒易、做好酒难,中国的蒸馏白酒生产是上百种微生物作用的结果,白酒企业创新要像今世缘那样,将现代科技革新与中国白酒的传统酿制技艺相结合,两者绝不可偏废,否则必将走入死胡同。
  沈怡方先生关于白酒行业在传承中创新求发展的发言,拉开了本次论坛的序幕。2001 年至2010 年,被誉为改革开放后中国白酒发展的“十年黄金期”,尤其是“十一五”期间,中国白酒产量从2005 年的349.34 万千升发展到2010 年的890.83 万千升,2010 年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2793.34 亿元。在宏观经济高速增长与高速发展的态势下,很多白酒企业抓住机遇、乘势而上,通过创新品牌战略、流通渠道、资本运作、产业链整合、产业空间集聚等运作模式,在这10 年里都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实现并保持着跨越式的增长。据统计,2007-2010 年,白酒业销售收入总额四年间平均增长速度为31.36%,高于工业四年平均增长速度的22.72% 。 
                                               
                                              今世缘酒业董事长周素明致辞
  2011 年,白酒制造业销售收入总额达到3746.672 亿元,同比增长40.25%,继续高于27.23%的工业增长平均水平。这表明我国白酒行业总体增长速度较快,也说明白酒业的增长速度在所有工业行业中处于前列,是一个高速增长的行业。目前,全国共有白酒企业4 万余户,资产总额900 余亿元,从业人员数百万人,其中,规模以上白酒企业1160 家,从业人员30 余万人。如何进一步保持中国白酒业的可持续健康增长,再创中国白酒业“十年黄金期”?这是今世缘人关心的,也是广大白酒企业关注的。
  着名白酒专家曾祖训、高景炎、陶家驰、梁邦昌,分别围绕白酒产业的未来,就白酒口感的多元化需求对技术创新的推动和影响,白酒香型的个性化、融合化趋势及和今世缘的创新之路等方面,从专业的角度,就白酒创新工作作了指导性和前瞻性讲话。他们的妙语嘉言,字字珠玑,使与会者深受启迪——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协会副会长兼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教授级高工高景炎,对今世缘发展快、规模大、面貌新用“令人钦佩、难能可贵”八个字给予概括,希望广大白酒企业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突出科学发展这一主题,站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打造现代生物工程高科技产业并重的高度,千方百计抢救、保护和弘扬白酒传统酿造工艺,发展民族白酒产业,“在创新中求发展,在发展中再创新”,“在发展中求改变,在改变中求发展”,走“酿造生态化、风格个性化、品种多样化、弘扬酒文化、实施机械化、迈向国际化”的“六化”道路。
  中国食品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技术顾问、四川酿酒协会副会长、专家委员会主任、教授级高工曾祖训,希望白酒企业要像今世缘那样不浮躁,用现代理念与时俱进、潜心打造文化品牌,在科技创新方面如酿酒机械化等传统工艺上静下心来做实事,在原酒动态储藏等方面多做探索和尝试。
  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白酒专家组原组长,教授级高工梁邦昌,对今世缘的文化引领性、产品的创新性予以充分肯定,认为今世缘系列产品很有个性,也很有竞争力。
  对白酒行业的前十年,他用“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皆大欢喜”12 个字来形容。谈到白酒行业的未来,针对当前白酒业扩建成风、产能翻番、单纯促销、硬拼广告的现状,他也严肃指出,白酒行业已经进入调整期,新中国成立后白酒市场的几度起伏的教训应当记取,尤其要重视商务消费渐成主流的趋势,重视白酒产业的科技化、健康化。
  对内,要在环境生态化、酿造工艺科学化、生产方式机械化、勾储过程精细化、企业管理规范化上苦练内功,不断提高出酒率、名酒率、优质品率,强化白酒的绿色产品理念;对外,要改变只靠广告促销的单一手段,通过香型创新、品牌创新丰富自己的产品诉求,千万不要让白酒的功能异化,成为社会浮躁和消极东西的载体。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协会技术委员会顾问、教授级高工陶家驰说,谈白酒创新,沈怡方沈老是人的范例,无论是工作还是思想深处都在考虑创新;今世缘是工厂的范例,无论是工艺革新还是生产的机械化,都让人耳目一新。关于白酒的未来,他指出,一是要对白酒有一个非常准确的定位。“白酒是物质生活和精神需求相结合的产品”,因为白酒既是广大人民群众所需要的日常生活品,也是一个附加值很高的文化产品甚至是收藏品。二是白酒行业要生存和发展,必须做到产品质量和市场营销两个轮子同步,两者要不偏不倚。三是要学习“洋酒”如“人头马”,做到现代化与传统技艺相结合。不仅要强调“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同时也要走出去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树立“世界的也是民族的”的开放理念。 
                                               
                                                  中国白酒泰斗沈怡方先生 
  资深营销策划专家——中国名酒研究中心主任王传才、北京正一堂策略机构董事长杨光、北京和君咨询公司总经理林枫、《销售与市场》杂志高级研究员刘春雄教授等,就品牌文化创新、营销模式创新以及管理体制、机制创新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强调要树立现代商业意识,建立现代商业的创新思维,在社会变革中找到新兴群体的价值观和文化需求,更好地传承白酒历史文化,倡导健康的白酒消费文化,注重白酒风格的时尚化,重视网络销售的发展趋势及其对传统销售渠道的影响,以更好地对接市场和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群体,为白酒行业的发展增添活力。他们一致认为,白酒是物质和精神的统一体,白酒的发展必须与文化消费相结合,白酒与文化的融合是白酒行业持续增长的关键。 
  洋河集团董事长杨廷栋到会,就中国白酒业的走势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一是白酒文化属性的延续、宏观经济的持续向好、中产阶层队伍的扩大,将会支持白酒行业保持5-10 年乃至20 年的高速发展态势。二是白酒行业未来将逐步呈现消费领域由公务引领消费向商务引领消费转变,产品市场定位由高中低档向中高档转变,以及行业由分散向集中转变等三个趋势。
  三是白酒企业要注重对生产方式、生产管理、产品研发等方面进行现代化改造,更好地迎接白酒市场竞争“战国时代”的到来。
  作为东道主,今世缘酒业董事长、总经理周素明在论坛上表示,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动力,是所有社会组织从优秀到卓越的根本所在,也是每个个体的生存发展之道。回顾建国以后白酒业发展的波澜壮阔史,展望白酒业发展的美好未来,今世缘人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了沈怡方先生提出的“创新,是产业发展的生命”这句话的深刻内涵。周素明强调,现代市场竞争,是产品的竞争,更是创新的角力。本次论坛是今世缘“开门办厂、智慧助力”的又一次有益实践,对于今世缘实施可持续健康发展战略、勾画销售百亿蓝图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专家的真知灼见,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今世缘开启成功之“缘”。
  出席会议的还有: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原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光鳌,着名白酒专家、内蒙酒协原会长范仲仁,着名白酒专家、水井坊集团副总经理赖登燡,全国标准样品与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杨明,内蒙古轻工研究所所长高杰,内蒙轻工厅科技处原处长、副总工程师汤寿,白酒专家,江苏省白酒协会原秘书长刘建华等专家、学者;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梁金辉,江苏汤沟两相和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何继平,西凤集团副董事长贾智勇,安徽宣酒集团董事长李健,河南仰韶酒业董事长侯建光,内蒙古奥淳酒业董事长郭凌云,安徽口子酒业副总经理张国强,广东玉冰石湾酒业副总经理郭波等酒企老总;广东省广告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夏跃、北京思卓战略咨询机构董事长祝有华、孟跃营销咨询公司首席顾问孟跃、北京方德营销咨询公司董事长王健、北京盛初营销咨询公司副总经理陈征锋等咨询机构知名咨询专家;《糖烟酒周刊》杂志社副总编辑王建军、《华夏酒报》总编辑秦书尧、《东方酒业》杂志社总编辑杨志琴、《酿酒科技》杂志社总编辑黄平、《酿酒》杂志社总编辑赵彤等行业媒体老总。■ 
  本次论坛是今世缘“开门办厂、智慧助力”的又一次有益实践,对于今世缘实施可持续健康发展战略、勾画销售百亿蓝图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 
来源:糖烟酒周刊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