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全球PMI为3年来最低:外贸出口风险加大

    全球制造业正在萎缩,世界经济发展前景蒙上阴影。
    7月2日,摩根大通和数据研究机构Markit发布联合报告,6月,全球PMI(采购经理人指数)为48.9,为3年来最低。美国、欧洲和中国等主要经济体的制造业集体萎缩,经济下行压力加剧,全球经济正面临严峻考验。
    摩根大通全球经济协作总监大卫·汉斯利评论说:“全球制造业PMI自去年11月以来首次跌破50,在此轮全球复苏中第二次回落。库存调整是导致制造业萎缩的原因之一。”   分析人士甚至预测,全球经济可能陷入自金融危机以来的第二次衰退。
    PMI普遍跌破荣枯线
    PMI指数50为荣枯分水岭,PMI高于50时,反映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制造业经济收缩。制造业对于衡量各国经济增长至关重要,可视为经济复苏的晴雨表。
    7月2日,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制造业PMI为49.7,远远低于市场预期,这是美国PMI在3年来首次跌破50。
    欧元区依然是全球制造业疲弱的主要拖累者,欧元区产出环比严重下滑,德、法、西、意均有不同程度下降。Markit公布的最新数据称,6月份,欧元区制造业PMI终值为45.1,处于3年来最低水平。德国6月的制造业PMI终值为45,创3年来新低。 …… [阅读全文]

中国经济将U型回升,政策不应过度刺激

   宏观政策何去何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经济形势的基本判断。
   在7月1日举行的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上,专家预测,中国经济将呈现U型回升的基本态势。基于此判断,大部分专家都认为,政策不应该走2008年大规模刺激的老路,而应将“稳增长”与制度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相结合,宏观政策应“主财政辅货币”。
  紊乱的国际形势下仍有积极因素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会上指出,虽然国际经济形势比较乱,但在紊乱的国际形势下,仍然有一些比较积极的因素。其中,美国经济增长虽然有一些不确定性,但直到目前为止,美国经济都还是比较稳健的。欧洲的形势虽然非常混乱,但欧洲最终将走向一体化,欧元仍将是国际主要货币之一。
   李稻葵指出,中国经济已经出现了U型回升的基本态势。主要有3个论据:一是出口将在下半年出现一定的回升,全年增长率将接近13%;二是固定资产投资已经出现一定的回升,全年将会达到22%的增长速度;三是房地产的投资总量在今年并没有出现巨大的下滑,与正常年份相比,房地产投资的总量还是处于高位,今年前5个月,房地产投资占GDP比重为12%左右,基本上达到过去若干年的平均水平。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预测,我国GDP增速将在2012年第二季度达到7.9%的低点后触底反弹。
  宏观政策应“主财政辅货币”
   李稻葵认为,基于对中国经济U型回升趋势的判断,政策调整不应回到2008年和2009年的老路上去。李稻葵建议:对外,应该对欧债危机的最终格局有正确的判断,作为经济大国,应该在欧债危机结束之前,在这个格局中占有一定的地位;对内,“稳增长”必须与长期经济问题的解决相结合,一是与制度改革相结合,在放开民营企业投资方面有所作为,二是与“调结构”相结合,通过发展新型产业,强制性地淘汰落后的生产能力,三是与促进民生相结合,可以在水利建设等方面加大投资。 …… [阅读全文]

欧盟峰会利好是画饼充饥

   上周末,欧元区17国领导人在欧盟峰会达成一项重要共识,同意利用欧盟永久救助基金直接为欧洲各银行提供支持,尤其是可以使用欧元区救助资金直接救助处于困境中的银行。受此利好影响,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经历了自欧债危机爆发以来久违的一次“狂欢”。尤其是欧洲不少国家股市上涨了4%以上,原油大涨9%以上。然而,笔者认为本次欧盟峰会仍是“画饼充饥”,必须依靠“喂饭”才能维持生存的欧元区高负债国家能否从欧元区以外国家获得额外金援,才是解决危机最关键因素。 
  使用欧元区救助基金直接向处于困境中的银行发放贷款,而不是将贷款计入这些银行所属国家的负债总额,这对欧元区高负债国很重要,因为此举直接降低了高负债国的负债比率,表面上看减轻了高负债国再度发债的负担。比如,西班牙已经为本国银行寻求到1250亿美元的救助贷款,这笔钱将由西班牙金融机构自行承担偿还责任,而与西班牙政府无关。然而,此举可谓“异想天开”。
  一个显而易见的现实是,如果高负债国都希望直接向银行贷款,欧洲需要筹集多少救援资金?何况目前陷入困境的不仅是欧元区高负债国,德法两国的经济数据也在转差,中国等新兴市场经济体经济增速下行,没有多少钱用来救助欧洲国家。欧盟峰会达成的所谓共识其实是短见的,不符合经济规律。如果市场明白欧盟峰会同意使用“欧元区救助资金直接支持欧元区处于困境的银行”是不可能实现的,那么所谓“在2012年年底前监管欧元区所有银行,并迈向成立‘真正的货币联盟’的目标”也难以达成。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专家称全球货币政策走进死胡同

  在总需求不足、财政政策受限的情况下,各国大都希望仰仗央行靠扩展资产负债表创造需求,然而,需求并没有真正刺激起来,这并不是流动性少了,而是资产负债表式衰退下,信贷渠道和利率渠道严重受阻,货币政策几近失效。
  货币政策的传导依赖两个途径:一是信贷渠道,主要是指银行贷款途径和资产负债表途径;二是货币渠道,主要是通过利率途径、资产价格途径以及汇率途径等。
  然而,事实上,除了表面上的信贷渠道、利率渠道,其背后还有一个风险承担渠道,而它正是通过“金融加速器”发挥着放大作用。从机制上看,“金融加速器”会通过资产价格渠道加强主权债务和经济波动之间的反馈作用。经济处于扩张阶段,随着资产价格的上涨,一国政府和私人部门资产负债表扩大,主权债务的增加使得该国可用资金增多,通过杠杆效应推动经济加倍增长,而经济增长又会刺激市场信心的上涨和外部融资成本的下降,导致债务规模的继续增大。
  相反,经济萎缩导致了政府和私人部门资产负债表的恶化,主权债务的增加将导致市场违约担忧情绪的上涨和外部融资成本的上升。“去杠杆化”效应将使各部门的资产负债表进一步收缩,市场流动性下降导致投资信心不足,资本溢价风险放大导致借贷能力大幅下降,并通过投资乘数使经济加剧下滑。而为遏制经济复苏放缓,各国加强对危机的干预又导致财政赤字和国债规模的不断扩大,于是,就形成了“债务危机——资产负债表恶化——去风险资产——流动性枯竭——信贷全面紧缩——经济萧条——债务危机加剧”这样一个恶性循环。 …… [阅读全文]

经济依旧“下坡”CPI“1时代”将来临

   在成都举行的“国金证券(600109,股吧)2012年中期策略会”上,各路专家就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及其未来走势发表了演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魏加宁认为,世界经济前景暗淡,谨慎看待下半年经济走势;而国金证券宏观研究员李治平则表示,6月CPI同比涨幅可能降至2.8%左右,“1时代”将来临。
  魏加宁:慎对下半年经济走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魏加宁说,从我国经济走势来看,其增长速度是逐季下滑的:2011年二季度增长幅度为9.6%;三季度为9.4%;四季度为9.2%;今年一季度继续下降到8.1%,现在仿佛又回到了2009年时的水平。
  “目前管理层面临着是"走老路"还是"走新路"的选择。”魏加宁说,“走老路”就是继续依靠投资,特别是房地产投资拉动经济增长,但这样会使政府债务越背越重,房地产泡沫继续膨胀,通胀将再次抬头,路子越走越窄。"走新路"就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限制产能过剩行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家比拼的不是速度,而是经济结构的优化和经济增长的质量。”魏加宁认为。
  对于政府债务问题,魏加宁说,目前中央财政、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和铁道部的债务已超过10万亿,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项目难以为继,这个风险需要警惕。
  在谈到民间借贷问题时,魏加宁说目前出现了一些新特点……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