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德同资本邵俊:好PE不受紧缩影响后续投融资将更活跃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银根紧缩引发不少民间借贷利率攀升,部分小企业不惜高成本拆借,以拓宽融资渠道“救急”。但在一些优秀的PE/VC眼中,紧缩却蕴含了种种机遇。谈及当前的金融环境,德同资本德同资本主管合伙人邵俊的语气显得游刃有余,“事实上我们刚完成的二期募集,所用的时间要比去年的首期募集短很多。”银根紧缩并未对德同的二期人民币基金募集造成多大困扰,一期募集的火爆情况得以延续。

  邵俊坦言,即使面临银根紧缩,国内优秀的私募股权基金在募集资金方面也不会面临困难。以德同为例,德同的资金来源主要来自于政府和富裕个人,以及少数实力雄厚的企业,所以基本不会受到银根紧缩的影响。政府资金与PE“共舞”,正是当下融资市场最为引人注目的一个新特点。保险资金从事股权投资的政策开闸、社保基金在PE领域投资占比扩大,地方政府也纷纷成立产业基金,以这些资金为代表的政府资金成为PE最主要的“养分”供给方。

  德同旗下人民币资金的募集过程,恰好反映出政府资金和民间资金对于优秀PE的趋之若鹜。自2009年底开始募集的德同人民币基金一期在2010年遭到热捧。超额募集达15亿规模,远超10亿元的目标金额。德同资本在股权投资市场的品牌价值在本次募资中得到充分体现。作为公司首个纯人民币基金,仅两个月内该基金便吸引到10亿元左右的资金蜂拥而至。“我们的LP(出资人)主要是民营企业,尤其是以江浙一带长三角地区的民营企业家为主,其中也有政府引导基金的投资。”邵俊表示,甚至有一家曾为德同投资标的的上市公司,主动打电话过来表示有兴趣投资。

  “总体感觉下来,民间资金还是相当充裕,尤其是在新的房地产政策下,这些资金寻找新的投资出路(包括PE,VC)的动力还是很强的。”邵俊认为,随着证券市场的逐步繁荣,PE/VC的财富效应在创业板“频繁走秀”,不少从房地产市场退出的大资金涌向股权投资领域。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最新的数据统计,2011年3月共有36家中国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IPO,合计融资72.73亿美元。其中,上市数量环比上升20.0%。36家IPO企业中,有PE/VC支持的企业有17家,合计融资33.04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1.94亿美元。这17家PE/VC支持企业IPO,共计发生52笔IPO退出,涉及45家VC/PE机构,平均账面投资回报率高达7.85倍。财富效应可谓惊人。

  银根紧缩的最直接效应之一是,令不少中小企业遭遇融资困境。邵俊表示,PE/VC应当从中看到更多的机遇。“银根紧缩使许多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寻找股权融资的需求更强,预计后续投融资活动将更加活跃。”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魏梦杰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