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美团网王慧文:专业规模服务决定团购未来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日,团购网站美团网副总裁王慧文接受了eNet硅谷动力《财智汇》栏目记者的独家专访。在专访中,王慧文就美团网的优势,做好服务的理念,美团网未来的计划等问题与记者进行了交流,以下为专访实录:

  硅谷动力:您认为是什么使美团创造了佳绩?是什么使美团的团队活力四射?

  王慧文:美团网在成立一年左右的时间里能够迅速发展壮大,是由很多因素所决定的。除了选择了团购这个有史以来最美妙的商业模式外,其中很关键的是人,人才是任何企业发展过程中都面临的头等大事,美团网作为一家快速发展的创业企业很庆幸有很好的管理团队的同时,还吸引到很多优秀的人才通过好的服务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共同创造了骄人的业绩。

  美团网的团队是一个活力四射的优秀团队,美团网是一家踏实做事、适合干事业的公司,也是一家朝气蓬勃的公司,有激情,同时有一套完善的激励机制和良好的价值观、企业文化促成周围的同事都是善于学习、勤奋上进的年轻人。目前,团购是互联网领域最具增长潜力的行业,美团网作为国内成立时间最长、市场份额最大的团购网站,其良好的发展前景也是团队纵情向前的有力保证。

  硅谷动力:您认为什么是您的团队的行事原则,尤其是那些不随时间和环境改变的原则?

  王慧文:坚持诚信的原则,诚信是我们不可突破的底线;美团网以“消费者第一、商家第二、美团网第三”作为公司的价值观,服务好消费者和坚守诚信是任何时候都不会改变的原则。

  硅谷动力:您能描绘一下美团2011年的目标吗?

  王慧文:目标是继续做好团购服务,这是最重要的。业界有个说法,团购网站在2011年会洗牌,其实团购网站的洗牌,是消费者洗团购网站,而不是团购网站之间彼此洗牌。消费者已经开始对团购网站提出更高的要求,他们已经不满足于单独的折扣,而是需要更多的服务。对于美团来说不想做任何创新,把服务做最好就是创新。美团网的主旨在于让消费者出门享受服务。

  硅谷动力:您能谈谈现在团购行业的发展趋势吗?在团购行业,是什么点亮了大众的新生活?

  王慧文:团购未来会向着专业化、规模化、服务性的团购发展。团购提供的产品是高品质低价格,把物美价廉的产品带给消费者。

  硅谷动力:您认为美团长期和创新动力是什么?

  王慧文:公司上下一条心,集中所有精力做好服务,激励着美团人不断进取。

  硅谷动力:您认为是什么核心的原因使美团如此优秀?如此使消费者感受到团购的快乐?

  王慧文:最根本的原因是人。最直接的原因是美团对品质把控,美团上一单要经过八道审核流程,包括调研评价、现场调研、BD经理调研、运营审核、在店里实地采访问商家、运营访谈提纲审核合同是否一致、编辑写单、责任编辑审核以此,语言是否规范、运营再审是否一致,保证提供给消费者真实可靠的信息。此外,我们还有推出团购无忧计划。

  硅谷动力:美团网运营到现在有没有遇到过印象深刻的难题,是怎么克服的?

  王慧文:都可以解决,我们非常有信心,我们的员工都很努力。

  硅谷动力:还有什么其他见解可与大家分享的?

  王慧文:团购可以分为团购服务类团购和实物类团购,比如卖小商品,卖化妆品,我有一个朋友是卖狗的产品,都是一些实物,一个月挂一单在上面卖,只要有人买就有差价,这一类会长期存在,这一类是实物类团购,而服务类因为服务比较复杂,所以如果服务没有过一个门槛,会被迅速的洗掉,因为现在70%是口碑传播,会帮这个行业迅速的洗掉。由此可见,服务类团购,服务成本很高,需要大编辑中心,运营成本非常高,如果不能进入快速发展,前景就很不乐观,服务类团购规模大,但是利润低,今年底大型服务类网站大约只剩下五家。实物类团购则要求低,门槛低,容易长期存活。

  2011年至今 美团网 副总裁

  2008年-2010年,淘房网创始人兼CEO

  2004年-2006年,校内网创始人之一,兼技术总监

  教育背景:200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系,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底从中科院声学所退学创业。
来源:eNet硅谷动力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