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沙龙论坛

圆桌论坛:2012创业机遇与投资展望实录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1年12月17日,由第一财经、宁夏卫视与唯众传媒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行业领袖论坛暨2011商界领袖·创业新锐颁奖盛典”在上海举行。图为圆桌论坛:2012创业机遇与投资展望现场。 
  以下为圆桌论坛:2012创业机遇与投资展望实录 
  陆豪:动荡的2011年,把没做的事情赶快做了,再迎接充满机会的2012。真的做主持人有一点不安,其实参与这个话题的都是行业的大佬,下面请出本次论坛嘉宾,首创集团总经理刘晓光(微博)先生,携程网CEO范敏先生,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刘二海(微博)先生,璞玉投资创始合伙人孔翔飞先生,汉理资本董事长钱学锋先生。 
  大家好,非常高兴和投资界大佬分享《2012创业机遇与投资展望》,首先我想问问刘晓光先生,刘总,你不仅仅是首创集团总经理,而且是北京创业投资协会副会长,刘总,2012年投资形势如何? 
  刘晓光:这个题目我想了一想,我们今天谈投资的机遇与展望,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投资的意识,投资的把握,然后谈投资机会和发展。 
  陆豪:2012投资趋势怎么看的? 
  刘晓光:有两个方面,首先投资是动态的,不断变,不变就有问题。第二个是国际市场的投资机会。我看投资的方向,我感觉有这么几个方面,国际上的投资机会,刚才说了无线互联网,化工、食品、药品、医疗、环保、新能源、矿业、养老地产、机器人(21.240,0.03,0.14%)等等。 
  陆豪:你会采取什么样的投资策略在这些行业里面? 
  刘晓光:有几类,一类是PE的,一类是属于产业投资。 
  陆豪:这么多产业当中,我想问一下刘二海先生,你投过智联招聘、易车、千橡、神州租车、滚石移动等等,这么多的行业,你觉得2012年有没有投资的机会? 
  刘二海:机会当然非常多,我们有一个认识,就是在PNP,当然过去互联网、芯片等行业的发展,我们做了一个研究,在中国的创新跟美国有一些不一样,有什么不一样呢?一样的,比如说互联网上,在美国有Facebook,在中国有微博、人人、开心,但是也有不一样的,美国是通过顺序的发展方式,先是有大的传统产业,然后有高科技,基本上顺序发展。我把它这个结构比喻成一个披萨饼,一个传统行业像面饼一样,有好吃的比萨,中国不一样,中国的传统行业肯定不发达的,它像千层饼一样,传统也有高科技,我们分成五类机会,一类是跟硅谷一样的科技类公司,我们经常说所谓的微创新,还有像我们投资的千橡,天涯社区,还有第二类,它是科技公司,但是带有传统特点,比如说智联招聘,易车,有汽车领域,也有人力资源领域,第三类比较有特色,这些企业是传统企业,但是利用高科技技术,比如说我们投资麦包包,做时尚箱包公司,本身是传统行业,但是做的全部都是在线营销,包括201克蛋糕(音),还有斯博帝(音),还有七格格女装,其实这些都是传统企业,但是利用了很多高科技手段,这些在美国机会很难见到,包括做企业的Zaboos(音),在美国也只是做品牌。第四类包括物流公司,包括还有第五类的,往往我做的是第一类到第四类的,不只是2012年,中国整个时代创业时代,你去日本、韩国,可以肯定这些年轻人毕业之后,很多去便利店打工,作中国有各种各样的创业者,我有一个韩国的同事,非常羡慕中国的情况,我觉得不只是2012年,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是非常好的时间。 
  陆豪:你刚才讲到高科技行业对传统行业的改造,实际上我个人的观点,蛮欣赏陈宏先生的观点,我们说的电商的观点,实际上是互联网技术,最重要的还是线下竞争,纯互联网企业和现在苏宁、国美(微博),包括其它行业,在线上做。你对创业板怎么看的? 
  刘二海:做投资的很多公司,大部分我们企业都是在纳斯达克,在纽交所上市,创业板也有,做得也不错,可是有不少企业估值偏高,流动性差了一点,再加上公司规模偏小,这样风险也就很大了。其实创业板要更加吸引那些曾经想到美国去的,如果创业板抓住这样的机会,吸引更多优秀的公司进来,我觉得优秀公司有,但不够多,什么时候创业板出来微软(微博)、思科这样的,呆在里面,还不转板,这就不一样了。 
  陆豪:联想在2012有什么投资热点? 
  刘二海:除了TNT,还有健康医疗,先进制造,还有新能源,这六个方向,我们也分成了不同的组,一个组里面有一两个人负责这个方向,这些方向都是我们特别关注的,今年五月份我们融了五亿美金加上三十五亿人民币,联想控股也是我们的投资人。在三百万美元之内的,我们增加灵活性,两位也可以投资。 
  陆豪:现在形势怎么样? 
  刘二海:现在形势也是比较有意思,08年比喻的话,有点像疾病,疾病来了,就需要有猛药,猛药进去之后,马上就会恢复,我们说四万亿投入进去,都是一样的。今天情况不一样,是慢病,需要长时间的,市场有很大的机会,但是时间上有可能不像08年到09年这么快,这个情况还是慢病的作用。 
  陆豪:我们说投资关键的问题,不仅投资,创造企业的基本机制,其实离不开对企业的关注,范敏先生在这方面是行家,携程网不仅仅现在创造了酒店机票预定的标杆,包括刚刚出来的E龙、芒果等都处在下行趋势,范敏谈一下你的成功经验。 
  范敏:我想在中国也比较有趣,我们这么一家在中国应该说是服务上市的企业,在携程03年12月份上市之前,差不多两三年的时间,没有海外这种概念,我们实际上是第一波上的,第一波也是很有趣,从我们这个公司也是拆出来很多新的上市公司,实际上是那些创业者从携程出来的,包含汉庭、七天,在酒店这块特别明显。 
  在携程十几年运作当中,应该说始终保留了创业的传统,所以才有那么多相关联的公司,因为自己各有特色,做出自己的市场。我想创业如果用我现在的体会来看的话,如果说谈到我们最近还有时间好的创业机会的话,可能有两个方向肯定是非常关注的。 
  一个是能不能做颠覆性的O2O,一个是能不能做创新的3G服务,我想这两个也是现在很多人关注的,但是我认为特别在O2O这块市场,很多电商是这样的做法,但是真正能不能在这个行业里面找到一个有颠覆性运作的可能,这是一个最大的机会。我们认为旅游业一定存在机会,十年之前大家都会看到马路上都有很多小的定票公司,但是随着携程、E龙,包括相关的公司出来之后,这些公司几乎都转型了,这个行业基本上颠覆了,定房定票基本上颠覆掉了,这个在国外也是非常清楚的现实,如果说旅游行业在O2O还有什么颠覆性的可能,浙江最近也有不少大的公司在做旅游,不光是定房定票,还有做旅行社的,我相信未来一定会有机会,今天我们还能看到非常多的Offline的形式,但是你能够非常好的做成Online到Offline的电商平台,你的机会是非常大的。 
  携程在这一块深耕N年了,说老实话,没有真正在这个行业形成颠覆,但是我想厚积薄发,一定有机会,我们在这个领域已经生根,而且具备这样的客户基础,我相信未来O2O的颠覆在旅游行业一定会看到的,这个我感到是一个机会。 
  另外一个3G的机会,很多传统的零售,传统的企业都很重视3G,怎么在3G打出新局面,而且3G的平台能够充分利用现在这个无论说是LBS功能,还是其它功能,变成一个独特竞争力,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空间,我相信将来手机会取代你的手机,取代你的门锁甚至取代你的钱包,独创应3G不是简单的把互联网搬到手机上,能够找到一个好的定位,我相信各行各业顶会有非常多的机会,这样的公司很有可能成为在这个行业里面颠覆性的超越其它企业的。 
  陆豪:你刚才讲科技的发展对未来行业的影响,你刚才说了移动方面,你对于移动互联网怎么看的? 
  范敏:最近我在美国也小溜了一圈,去Google和Facebook也看了一下,像Google已经不是一个互联网企业,已经是想做一个巨无霸,能够控制整个信息流的一个企业,这也是蛮有意思的。范敏从一个创业者走向成功的企业领导者,我代一些创业者问你一下,你认为做好一些企业,最最小的要点是什么,同时2012对自己有什么展望? 
  范敏:我感觉做好一个企业,最大的要点在于能够坚持,这个听上去比较老土一些,我相信你要做成一件事情,一下子抓住一个明星行业或者说一下子在几个月里面做出一个成熟的商业模式,这个概率非常成功概率非常小,在创业的环境当中,我认为坚持,再加上专注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必须有的素质,而且我特别认为像现在说老实话,非常多的诱惑,你能不能把自己的商业模式找到,然后非常坚持,非常专注的做下去,我感觉到在国内比较不太合适的一个企业的发展方向,就是说过于多元化,过于去抓容易赚的钱,只要能赚钱马上就去布局。而是真正把你所认定是你的特长或者说你的优势领域,真正生根下去,这是创业者来说要去考量的。 
  2012年,我相信会是一个比较挑战的年份,因为从整个宏观的大势来看,但是我想2012年对我自己的期待来说,我可能会是一个非常有期待的一年,因为特别挑战,特别郁闷或者说特别没有方向的时候,人们会做什么呢,一天吃三吨饭,不能吃五顿饭,但是可以说要出去散散心,我相信旅游一定是新的热点。我相信如果说你真的能够把O2O旅游一个概念做好,网上冲浪的整个构架足够好,最后在Offline让客户得到充分好的体验,我相信这个是成功的。 
  陆豪:我们谈到企业对2012的投资展望,离不开基金的投资方向,其中基金有GP和LP的关系,我们的孔翔飞先生,谈一下如何观察投资基金? 
  孔翔飞:很多时候因为大环境增长很快,你投什么都可以赚钱,现在我们开始专注真正能整合,能做好整合工作的公司和能专注基金的,很多基金,他就说只要赚钱,我都会投,如果能这么简单的话就好了。能专注,能非常清楚的理解自己的优势和自己的发展方向是什么,这种基金会更有机会的,机会主义上面,看什么最热就去投的话,现在反而风险更高了一些,核心的理念,还是专业和专一、坚持。 
  陆豪:先生你说了一个观点,我们过去中国投资行业的高速增长,是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大增长,在我们所有投资界行业里面,形成着鱼龙混杂,一部分是投机分子,有一部分是投资分子,其实你所说的一个问题,讲到一个很简单,有些是合格GP,有些是不合格GP,合格的GP你说到有非常强大的专业能力和判断能力,你认为什么样的专业公司是具有的,而LP很多是关注着GP投资在哪个行业。 
  孔翔飞:应该没有某个行业或者说某个阶段、某个领域最强,而是他自己的能力,有的人看环保很好,有的人看消费品很好,在他专业度最有把握的地方,过去不一定对的,过去发展很快的时候,必须很灵活才能抓住好机会,随着中国经济或者说PE行业越来越成熟,这种机会主义或者说投机行为应该是不会像过去那么好,或者说成功率那么高,将来以专业为主,这个以国外经验也是一样的,关键的问题,这段时间现在是不是已经到了这个时间了,必须很专业了,还是说谁最灵活能赢,还不确定。 
  陆豪:未来的中国市场,实际上对投资公司的GP非常要求他对专业性和投资的把握性、行业性非常好,我想问一下2012年,您认为在中国吸引资本市场的投资,这种市场还会不会像前两年那样火? 
  孔翔飞:目前看来还是会,当然我理解的,国外很多人理解国内形势,不会像以前那么好,但是相对其它市场,尤其相对其它新兴市场,像印度、巴西,中国还是有机会,这些国家还不如原来好,中国高增长企业和行业的机会还是很高,还是热的。 
  陆豪:我们今天在座的,还有一位是汉理资本资本董事长钱学锋,钱总做过软银中国的副总裁,手上的成功案例也很多,南京联创、中电赛龙、好孩子集团、香港权智等多起私募融资项目都有钱总的标签,钱总之前好像总结过自己的关注领域,那就是新媒体、系能源、消费,那在2012年,钱总的选择标准还是这些领域吗?或者说又有何种新标准? 
  钱学锋:我来之前,看到网络上有一个笑话,也是讲老外到中国来参加,一个英国小伙子到中国参加一个选秀,相亲节目,主持人问你有没有房子,他说我和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一起住,十盏灯里面,有五盏灯灭掉,第二个问题,你家有宝马吗,他说我们家没有宝马,我们家有马车,然后另外五盏灯也灭掉了,最后这个英国小伙子站起来了,大家一看,是英国威廉王子。 
  开一个玩笑,刚才主持人问2012年的投资机会,早年我是做TNT的,做VC这个行业,99年入行,参与的第一个项目就是阿里巴巴(微博),到现在来讲,我变成一个万金油,就是从投资角度来讲,八个字,衣食住行吃喝玩乐,我都看,都投,比如是现在喝什么,对于水的质量的关注,污染非常严重,所以我们投了一家中国最领先的,做水的在线监测的企业,你现在吃什么,大家对食品安全特别关注,所以我们在去年投了一个种有机蔬菜的,当农民的,一个农庄。 
  那么影视方面,我们也投了一个,所以我们所有的子,包括是外出用什么交通工具,我们和东摇(音)有所合作,在这些领域里面,我们特别关注节能,刚才刘总也讲到,中国在南非德班会议上面,全球气候变化,节能形势非常严重,对于工业节能和建筑节能领域,其中我们马上要投一家做智能建筑的,控制系统的一家创业型企业,在张江目前不到三十个人的团队,但是主要竞争对手就是叶总所在的任全球董事的ABB,他们在跟ABB多个项目上竞争,品质不亚于ABB,但是价格是ABB的一半,我呼吁叶总多支持民族品牌、创业公司。 
  陆豪:我自己个人的观察,投资实际上离不开两个关键点,一个时,一个空,时间元素,都是人们在外面速变的前提下,其实围绕着时间因素,包括超市,包括移动,都是在时间纬度,我觉得这种企业的寿命周期一般比较短。另外是空,我们的地球人在增加,但是地球面积没有增加,还有环境污染,土地为元素,其中工业能源会因为它的环保,它的使用用户在改变,在取代,但是人消费的能源不可取代。您认为在衣食住行的过程当中,我想问一问,在欧洲的经济低迷下你说到有很多机会,在中国这么多外资企业,在很多行业都是龙头老大,它的母公司在发现危机的时候,对我们未来的结构资本市场,是不是有我们想不到的东西? 
  钱学锋:今天这个论坛的另外一个主题,到底机会在哪里,我觉得答案就在眼前,其实机会就在台下,你看着那么多创业的年轻人,巨大的热情,然后周末跑过来,我得感谢杨总,其实我做投资很简单,就是看电视,我看的电视里面,最多的节目一个是《波士堂》,一个就是《谁来一起午餐》。 
  我在想中国有没有类似的纳尔科(音)公司,中国的污水处理怎么做,这个污水处理到底做工程还是做设备,还是怎么样,切入点该在什么地方,那么我们非常有幸看你,我们就投资了一家《谁来一起午餐》当中的一家公司,这个是目前来讲的一个记录,我们希望2012年,我们投资方,包括在座的联想,台下的北极光、汉能,有更多的机会跟《谁来一起午餐》的年轻同学们交流,同时我也希望我们已经投资的一些企业,鼓励他们老总上《波士堂》,创业者上《谁来一起午餐》。 
  陆豪:不过你的记录很快会打破,前段时间我忙着生孩子结婚,观察了青岛一家企业,确实不错,我们会下单子,所以你走在前面了,走在第一家。我一直想一个问题,既然有这个机会,我们要感谢杨总,不仅仅台上是,还要跟下面创业者互动一下,希望给我五分钟机会,让下面的人提两三个问题。 
  观众:我想跟各位老师交流一下,作为一个创业者,尤其现在目前的这种创业环境,不创新就不死,创新可能死的更快,包括没有足够资金去创新的时候,我怎么办? 
  钱学锋:你刚才讲不创新是等死,创新可能是早死,在这样的情况下,宁愿去早死,但是我告诉你,在创业的世界里面,永远是一样的,两个法则,一个是剩者为王,刚才范总讲的坚持,毛主席讲坚持就是胜利,剩者为王,一定要坚持。第二个是赢家通吃,不创业、不创新,你创什么业呢。 
  观众:各位老师好,我现在的一个问题,我们企业也是做到几千万的利润,但是遇到一个特别大的难题,再往上走,走到十几亿、几十亿,发现团队、商业流程都要面临重塑,重塑过程当中面临巨大挑战,请问怎么样完成转化? 
  刘二海:刚好前一段时间一个朋友推荐我一本书,我觉得挺适合你,叫《成长的痛苦》,有中文,有英文,英文是加《Growing  Pain》,我问我朋友你怎么知道这个书的,他说是另外一个朋友推荐的,另外一个朋友就是来过《谁来一起午餐》节目的,这里面讲到一个是靠企业家精神驱动的企业,走到了一定阶段以后,那么你就要有一些东西规范,有一些流程,有很多事情,战略和调整,那么里面有很多,包括文化的重塑。读这本书可能有很多帮助。 
  我这里有一两点,长到这个时候,核心呢,第一个,你们这里的激励机制是不是真正到位,我不知道你们做户外的结构是怎么样的,有的公司老大占有很多股份,他不太干活,其他人使劲干活,这个激励机制就不对。另外就是说是不是真正的大家还能坚持,觉得要挣一点小钱,心情很愉快了,有没有真正的理想要往上再走,你是不是真想,这个是关键问题。接下来才是可操作性的一些问题,你说户外所做的事情,我们讲到碗里的,锅里的,田里的,你的近期远期的规划怎么样,我基本上给你这几点机制。 
  陆豪:我补充两句,你刚才问的问题,你现在做到两三个亿,利润两三千万,向着几十亿的规模,但是出现流程、组织架构再造,一个初创型的企业走到成熟期的企业,必须经过一两次的流程组织再造,我们是要KPI,但是要有效执行,目标管理,KPI是让流程做得更流畅、更透明,第二如果你做到几十亿的时候,人的私欲是膨胀的,必须授予他股权,他的股权到一定的时候,你这个时候就要打破航空母舰,就要建立联合舰队,谢谢。 
来源:新浪财经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