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医药产业产值“全球第二”算神马?

《职业经理人周刊》
   大概没有比中国人更看重自己在世界上的名次与地位的民族了,医药行业自不例外。据报载,2011年前7个月,我国医药产业实现产值8024亿元,同比增长29.6%。 
    根据如此增势判断,上至高层领导、下至行业专家的看法高度一致:我国有望很快接近甚至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时间被锁定在“十二五”期间。对这个行业来说,这无疑是一粒提振行业信心的“强心丸”。但在沾沾自喜于“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的同时,请别忘了还有更值得深思的问题。 
    能成为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医药市场的实力和潜力。对这个本属意料之中的结果,我们更应在一片沉醉声里保持更多冷静:不足喜,当明辨,应奋起。 
    不足喜,指的是我国医药产业在多年努力之后,仍没有跳出“低、小、散、乱、差”的产业藩篱。占全世界人口25.22%的中国,医药产业仅占全球的7%,近五千家医药企业的销售额加在一起还赶不上美国辉瑞一家的销售额;五年之后,这一局面会有改善但难有根本性改观。 
    当明辨,中国医药产业的发展还停留在低附加值、低技术、低水平与高能耗、高排放的“三低两高”层次上。如果不在自主创新上有彻底性的改观,在发展模式上没有颠覆性的改变,无论是“全球第三”还是“全球第二”,抑或未来十拿九稳的“全球老大”,都注定我们要付出比别人多得多的资源能源消耗与发展代价。 
    在自主创新方面乏力、无力,是我国医药产业的最大软肋。未来5年,我国将投入400亿元资金用于重大新药创制并寄希望于实现新的突破,也就是说平均每年投入80亿元人民币,约合10多亿美元,而现今世界上研发一个创新药普遍需要8亿~10亿美元。政府投入不足且“遍地撒芝麻”,国有大型企业的企业家囿于业绩评价激励机制的短期性,难有积极性把有限资金用在显效慢的新产品研发上,民企与中小企业在研发创新方面的资金投入与实力极其有限……以这样的状态冲击“全球第二”,保持清醒是必须的。 
    必须正确、理性地认识到近年来中国医药市场高速增长的推手,靠的是无人能敌的消费基数、正在激发的健康需求、国际市场对中国廉价原料药的需求等等,而非创新力所推动。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医药出口同比增长35.74%,对医药市场的高速增长无疑颇给力,没有了这一“给力”增长会有几何,怕是要打一个问号;而一个真正强大的市场,仅依赖于出口或单一市场的需求是靠不住的。这样看来,我们的“全球第二”不仅成色不足,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可持续等都让人捏一把汗——这样的“全球第二”算神马?
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逄增志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