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高端好还是低端好? PE热议消费领域商机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近日清科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尽管不少声音在悲叹PE/VC行业冬天来临,但PE/VC仍看好国内消费行业。包括中金资本在内的多家知名创投认为,中国的内需消费将成为拉动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高端消费品行业、大众消费品行业都有望获得迅猛发展。

  中金资本董事长陈十游认为,基于目前中国的消费占GDP比例依旧处于35%的水平,中国的消费行业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她还提到,在“十一五”规划里面,“消费的增长不低于GDP的增长”就曾被提出,而且在“十二五”规划里面,国家仍然是想促进居民消费力的上升。

  众创投基金虽然齐声唱多中国内需消费,但是在细分行业的投资关注点上却各持己见。在目前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部分PE更加看好高端消费行业,认为处于此类行业中的企业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小;另外一部分PE更看到大众消费品行业,他们认为国内的庞大人口外加GDP的持续增长会带来大众消费品行业的持续高速发展。概言之,要么高端,要么低端,中端消费则被看淡。

  信中利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刘朝晨称,该公司主要关注消费领域高端品牌的投资。他认为一个高端的品牌需要良好的团队去经营,同时也需要这个品牌通过长时间的积累去树立自身的价值,只有这样品牌才能有个核心竞争力,才能有一个比较好的市场定位和良好的投资回报率。

  德勤中国消费品行业全国领导人、审计合伙人龙永雄也表示看好高端消费品行业。他认为,近期经济低迷主要对传统连锁企业影响较大。他认为,未来几年国内消费者的可支配收入将会整体上升。因此,珠宝企业、钟表企业、品牌酒公司、4S店及医药连锁企业都会受益于此,值得关注。

  中金资本的陈十游则认为,高端品牌虽然有非常高的附加值和毛利率,但是不容易做大规模扩张;而大众品牌拥有更加广大的消费群体,大众品牌的市场可以衍生到全国的大部分地区。虽然现在上游原材料成本上升、下游流动领域成本也上升,但是这难改传统大众消费品的未来增长空间,尤其是一些具有品牌知名度的公司,未来业绩有望持续看好。

  除了上述对物质消费相关的讨论,论坛上各位PE管理者还对精神层面的消费提出了各自的看法,大家均认为当国内人均GDP到达5000美元时,国内的文化类消费会有井喷式发展。这类投资中,旅游景点项目和文化娱乐类项目将是PE关注的重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