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银行家与企业家经济信心指数2年首次双破临界值

  中新社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 魏晞) 中国央行22日发布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代表“经济信心”的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两年来首次跌入临界值50%以下,为48%;而企业家该指数已连续两个季度位于50%的景气临界值以下。
  这一调查由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统计局共同完成,被视为经济信心“晴雨表”。
  其中,认为当前宏观经济“偏冷”的银行家占23.6%,比上季度大幅上升11.8 个百分点。企业家们则更为悲观,有接近25%的人持相同观点,较上季度明显增多。
  对明年首季度经济运行走势,也有超过五分之一的银行家预计将 “偏冷”,但预测宏观经济增长“正常”的人数比例比目前增加,占六成以上。
  专家表示,这显示明年中国经济确有“保增长”压力,但应该“增长不是问题,下滑不会太多”。
  这份调查同时显示,认为中国明年货币政策“趋松”的银行家比例从上季度的3.5%大幅提升至14.4%。分析认为,这预示着今年银行“惜贷如金”的局面或将有所改观,货币政策“稳中趋松”将成为明年的主要方向。(完)
      央行:超5成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将保持适度水平
  2011年第4季度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
  2011年第4季度,由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统计局共同完成的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显示:
  宏观经济热度指数继续下降,银行家信心指数回升,银行业景气指数稳定,贷款需求指数下降,货币政策感受指数明显上升。 …… [阅读全文]

会诊温州模式

  【第1篇章:收诊】
  温州,止血33天
  文/本刊记者 田倩平
  10月11日8点40分,在结束扬州三天的行程之后,我们按计划到达温州。
  尽管尚处于全国乃至世界舆论漩涡中心,这个城市依然保持着它固有的惯性和节奏,处处彰显着掩饰不住的高调和享乐气息:从火车站到鹿城区人民西路的这段路程,灯火辉煌的高档娱乐会所和洗浴中心生意兴隆,人流如织;在奢侈品牌集中的温州财富中心,兴致盎然的买主络绎不绝......看上去的井然有序,令它比外界想象的要波澜不惊。
  但无处不在的细节还是透露出了一丝危机残存的蛛丝马迹。留心观察,你会发现,马路上可见的顶级豪车要比以往少了许多,劳斯莱斯、兰博基尼几乎难觅踪迹。据的士司机讲述,车子基本都“被拿去抵押,进了二手车市场了。”这个在温州开了7年出租车的外地小伙子,带着些许幸灾乐祸的语气告诉我们,“温州人虚荣好面子,买豪车就是为了炫耀。现在车都卖了,情况还能好得了?大部分人都是在死扛,全指着上边(政府)的消息呢。”
  期待政府救市,确实已然成为了当前许多深陷高利贷危机企业和个人的普遍期望:在信泰危机爆发伊始,就有温州老板预计,中央政府一定会救温州,因为“温州是改革开放的一张名片,是市场经济的一个典型。温州如果陷入危机,对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对人们的心理都会造成非常不好的影响。”事实也确实如此。为了避免温州危机引发蝴蝶效应,中央政府随后迅速出台了应急措施,10月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视察,仅一个星期后,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即出台“国九条”,在金融、财税方面给予小型和微型企业政策支持,主要针对温州危机。10月20日,财政部再次下发了《2011年地方政府自行发债试点办法》。 …… [阅读全文]

明年中国经济战略变化四大看点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露出一个十分重要的新信息——中国经济发展战略将出现四大变化:中国经济增长将改变以往唯GDP是从的指导原则、摆脱“货币依赖症”、“去房地产化”及发展实体经济等,由此将影响未来中国一系列经济政策。
  读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告,多数人看到的是2012年中国整个经济政策取向在强调一个“稳”字,经济发展战略可能强调的是“过渡”,所以从经济政策的层面上来看,无论是强调经济增长的“稳中求进”,还是财政政策及货币政策表述没有改变,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进一步的深化与细化等都强调了一个“稳”字。不过,在笔者看来,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露出十分重要的新信息是,2012年中国经济发展战略将可能出现四方面变化。
  第一,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将改变以往唯GDP是从的指导原则。弱化对GDP的追求。十七大报告就提出此观念。当时的观念是,国家GDP增长固然重要,但更为重要的是如何让绝大多数人分享社会经济发展的成果,提高全体国民的经济生活福利。不过,尽管这些观念开始在一些政策中初露端倪,但当面临经济环境突发事件时,刚刚开始偏向民生的政策就可能被新的经济环境变化所终止。比如,2008年下半年国内经济政策因为国际金融危机而突然逆转。
  今年下半年,尽管全球经济面临不确定性更大,中国经济下行风险不小,各种压力蜂拥而来,但这次政策调控没有走向2008年的老路,而是更为审时度势,弱化了对GDP的追求。从公告的经济政策走向表述来看,面对当前空前严峻的国内外经济环境,政府宁可把所追求业绩的GDP降下来,也不轻易出台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从当前一些中央领导人的讲话中,已强烈透露出政府正在弱化追求GDP业绩的政策倾向。笔者以为,这将是2012年及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战略转型一个重点。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2011年全球IPO融资总额下降40%

  安永发布《全球首次公开募股(IPO)市场调研报告》,预测至2011年年底,全年IPO融资总额将约为1700亿美元,比2010年下降40%。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叶远安表示,欧元区债务危机所造成的不确定性及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使投资者及发行商缺乏信心。
  今年前11月全球共有1117宗交易
  安永公布的报告显示,2011年前两季全球IPO活动十分频繁,但由于投资者担心欧洲主权债务问题和标准普尔把美国信贷评级降低,IPO活动从年中到年底却大幅减少。2011年1-11月,全球IPO融资额为1558亿美元,到年底预期则在1700亿美元左右。而从交易数量看,2011年前11个月全球共有1117宗交易,和2010年同期的1215宗相比,减少了8%。其中,2011年10-11月全球共有148宗IPO,融资总额为151亿美元,较2010年第四季度的484宗、1315亿美元的金额相差甚远。
  数据同时表明,大中华区持续领先全球IPO活动,港交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及上交所更在今年全球融资额最高的五大证券交易所中占了三席。大中华区的证券交易所(包括上海、深圳、香港和台湾)在2011年完成了410宗IPO,融资总额为793亿美元,较2010年的1368亿美元下降了42%。今年大中华区证券交易所最大宗的IPO为 Glencore International在港交所上市的100亿美元项目,紧随其后为Prada SpA在港交所上市的25亿美元项目。 …… [阅读全文]

资本市场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

 尊敬的委员长、各位副委员长、秘书长、各位委员:
  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有机会向各位领导汇报我对于国际金融形势和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些思考和认识,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
  近期,“占领华尔街”运动迅速扩展到美国几百个城市,并逐步影响到很多西方国家。19世纪中叶,美国作家福勒曾经描述过那个时期美国一些民众对于华尔街的印象:“那里的人们在从事着一种可怕的交易,靠榨取邻居和朋友的血汗养肥自己”(详见戈登蓍、祁斌译《伟大的博弈》,中信出版社出版。)。过去两百多年中,人们对于华尔街的看法似乎没有发生太大改变,而围绕资本市场的争论也从未停息过。追溯全球资本市场发展的历史,对于我们理解正在发生的国际金融经济变局,研判其发展方向,并探讨如何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会有一定的帮助。
  一、全球资本市场的演进历程与启示
  (一)资本市场的出现及在欧洲的早期发展
  人类的金融活动始于货币的出现。伴随着商业的繁荣,企业借助银行的信用向存款人间接融资的行为,在15、16世纪欧洲的意大利等地逐步兴旺起来。
  企业依靠自身的信用,在资本市场向投资者发行股票或债券进行直接融资的金融活动,出现在17世纪前后。1602年,荷兰成立了股份制公司——东印度公司,到海外开拓殖民地,进行贸易活动,为筹措资金,规避风险,东印度公司开始向社会发行股票。1609年,在荷兰出现了世界上第一个交易所——阿姆斯特丹交易所。17世纪到19世纪,在股份制和资本市场推动下,欧洲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得以快速发展。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