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银行短期产品淡出 理财业务“入冬”?

《职业经理人周刊》

  预测明年理财市场呈现平稳增长态势,业务拓展有所放缓,收益率有所下滑。建议根据自身需求,在保证流动性的前提下,选择一些投资期限稍长的产品。

  岁末年关,是购买理财产品的好时候。

  一直关注理财市场的任女士决定到银行去看看。在走访了多家银行后,任女士发现,前段时间热销的期限1个月以内的超短期理财产品已淡出市场,理财经理开始向她推荐中长期理财产品。

  超短期产品正在淡出

  银监会出台规定,限制销售几天或一个月以内的超短期理财产品,防止变相高息揽存。此外,近期股市低迷,投资者对超短期理财产品的需求也有所降低。

  “我们正在销售的有90天期限、年化收益率5.4%的产品。这两天我们还会在网上银行发售一款61天、年化收益率5.3%的理财产品,起步金额为10万元,销售规模仅10个亿,要提前准备才可能抢购的到;此外,还有一款循环发售的180天、年化收益率5%的产品。”招商银行的理财经理详细介绍了相关产品。而在工商银行,任女士了解到,有一款180天年化收益率5.3%的理财产品很受欢迎,“从收益来说,半年或一年的固定收益产品比较适合大众消费者,一是期限比较合理,二是收益稳定。”工行销售人员解释说。

  为什么前段时间热销的期限不足一月甚至只有几天的理财产品消失了呢?多家银行给出了一致的答复:银监会出台规定,限制销售几天或一个月以内的超短期理财产品,防止变相高息揽存,因此各家银行12月不再推出超短期理财产品。

  进入四季度,银监会加大了对涉及高息揽储银行理财产品的监管,从11月份开始,超短期理财产品发行进入“冬季”。受此影响,12月份理财产品上市量减少,但中长期理财产品发行量增长明显。另外,以前超短期产品受欢迎,是因为一些证券市场投资者在申购新股之前或周末资金闲暇时将资金转为理财产品,但最近股市低迷,新股频频破发,超短期产品的需求也有所降低。

  银行理财产品发行“井喷”

  回顾2011年的投资市场,银行理财产品成为了绝对的王者,与之相比,券商集合理财、开放式基金等产品都黯然失色。

  据有关数据,截至今年11月末,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数量已经达到18777款,大约是2010年全年的1.8倍;而银行发行理财产品的余额为3.3万亿元,而2010年年底,这个数字为1.9万亿元;在发售规模大幅增长的同时,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亦节节攀升。用“井喷”来形容今年的银行理财产品市场毫不为过,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有宏观面和市场需求两方面的因素。

  从宏观面上来看,今年由于加息和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叠加效应,银行体系流动性空前紧张,存贷比考核压力陡增。为此,商业银行纷纷发行大量短期理财产品并竞相提高产品收益率以留住存款,这使得今年银行理财市场呈现出产品发行量爆发式增长以及收益率攀高的显著特点。与此同时,由于通胀处于较高水平而形成的负利率,导致了不少人对个人金融资产缩水的担忧;而今年股市持续低迷以及房地产市场调控加强,导致投资者将更多资金投向银行理财产品。

  在今年理财产品旺销的同时,理财产品创新加快、品种更加丰富,也是市场的一大特点。货币和信贷的趋紧,使得银行业加速了自身的业务转型。由于能够为银行带来稳定且持续增长的中间业务收入,银行理财业务成为各家银行2011年着力发展的利润驱动点之一。这催生了银行理财业务在产品结构设计和营销理念方面的创新,并根据客户的需求和政策的引导来创新产品、主动推销产品、获取利润。

  “去年各家银行主要针对大众客户销售理财产品,今年分了几个层级,包括大众客户、中高端和私人银行三个层级,在不同层级配备不同的理财产品,产品变化更多。比如推出了挂钩能源、黄金、艺术品、红酒甚至普洱茶的产品,针对高净值类的客户,银行更加注重满足客户财富管理多元化需求。”民生银行客户经理介绍。

  预测明年理财市场呈现平稳增长态势,业务拓展有所放缓,收益率有所下滑。建议根据自身需求,在保证流动性的前提下,选择一些投资期限稍长的产品。

  理财市场仍需规范发展

  《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要求商业银行对理财产品进行风险评级,建立理财产品风险等级制度,把不同风险的理财产品销售给具有相应风险承受能力的消费者。

  在理财产品热销的同时,银监会加强了对银行理财业务的规范。今年8月,银监会出台了《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在理财产品销售的透明度、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评估、销售方式、后续服务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监管要求,以促进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健康发展。

  “招行过去销售短期理财产品较多,因为这类产品比较受欢迎,目前我们销售的主要是与债市挂钩的中长期固定收益类产品,一年期最保守年收益率在4.5%。”招行理财专家朱鸣江告诉记者。据了解,招行的产品风险度分为6个不同的等级,1至3级为固定收益的低风险产品;4至6级为浮动收益的激进型产品,但后三类激进型产品不在银行销售,主要通过私募发售,6级的产品非常少。

  在2011年银行理财业务飞速发展后,2012年银行理财业务会有什么样的变化?银行业人士普遍预测,明年理财业务将会有所放缓呈现平稳增长,与此同时,理财业务会进一步规范发展,财富管理要求进一步增强,理财业务前景广阔。

  今年11月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后,银行业内人士认为,明年资金面较今年会有所宽松,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会有所下滑,投资者可根据自身的投资需求,在保证流动性的前提下,适当选择一些投资期限稍长的产品。招行相关人员介绍,尽管明年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但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可能会较今年宽松,债市会更有吸引力,招行会推出更多投资于债市的低风险理财产品。

来源:中国经济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