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全球危机下的感恩节

《职业经理人周刊》
德债遇冷,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正波及核心国家;美减赤谈崩,美债第二季正卷土重来;日本无起色,标普或再度调降日本评级;彼岸中国,PMI降至3年新低,做空大师再度危言唱空。全球危机下的感恩节,除了感恩之外,需要做的恐怕还有很多……

德债“灾难”

德国国债标售意外遇冷。23日,德国拍卖的60亿欧元德债认购率仅为60%左右,德国央行被迫购买了剩余近40%的国债,这是欧元问世以来表现最差的一次德债标售。

售债结果震撼市场,10年期德债收益率迅速上涨至2.05%以上,自10月初以来首次高于美国同期国债利率,欧元兑美元亦暴跌逾150点,打开进一步下行的空间。

显然,在欧债危机肆虐多时之后,投资者已经开始避开一切欧元相关资产,即便是被视为避险资产的德国国债。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BMO)分析师指出,投资者逃离德国国债意味着欧元进入“死亡观察”。

美国“多病”

虽然受益于欧债肆虐,美元资产避险魅力彰显无遗,但事实上,美国也有本难念的经。美国超级委员会日前宣布两党谈判失败,暗示两党的财政政策分歧激化,为奥巴马的经济刺激方案通过国会蒙上了一层阴影。

而美国近期的经济数据变现也不给力。美国第三季度GDP预期从2.5%下调至2%;10月居民收入上涨0.4%,为3月以来居民收入最大涨幅,但民众依然不敢消费:10月消费支出微增0.1%,较9月的0.7%有所放缓且不及预期的0.3%。初请失业金人数则维持在40万重要关口附近。

另外,欧债危机也给美国带来不小的风险。由于市场愈发担心美国银行业在欧洲的风险敞口,数据显示,美国银行信用违约掉期(CDS)息差周三上升至495个基点,创下历史新高。

日本“体虚”

全球另一大经济体日本的债务炸弹也有随时引爆的风险。评级机构标准普尔24日表示,野田佳彦政府在解决日本的债务负担问题上没有进展,暗示将下调该国评级。

标普主权评级部门主管小川隆平(Takahira Ogawa)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日本的财政状况每时每刻都在恶化。当问及这是否意味着即将下调日本评级,他表示,标普正在接近降低日本评级,但并不会马上采取行动。

今年1月,标普将日本主权信用评级下调至“AA-”,并自4月以来维持负面展望。分析称,如果日本评级再次遭遇下调,将对全球金融市场带来不小的冲击。

中国“刹车”

即便是一向被视为此轮金融危机中支柱的中国,也逐渐出现力不从心的迹象。汇丰昨天发布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降至48,不仅跌破50的“荣枯线”,更是创下32个月以来最低,暗示中国经济增速很可能进一步放缓。

而唱空中国的浪潮也是此起彼伏。在浑水狙击分众传媒之后,中概股延续普跌局面。另外,做空大师查诺斯也再次危言唱空中国,称中国银行业极度脆弱,中国经济已经开始“硬着陆”。

查诺斯形容道,中国的银行体系是建在“流沙”上的,很多人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虽然中国外汇储备有3万亿美元,但人们都忘记它对应着负债。

放眼全球,似乎已经难觅一片未受金融危机“污染”的净土。全球危机背景下的感恩节,除了感恩之外,投资者更多精力恐怕仍需要花在祈祷上。当然,需要拿出实际行动的决策者们,可别只顾着感恩和祈祷。
来源:世华财讯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