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理财失去了方向感 钱将往哪儿投?

《职业经理人周刊》

  房市调控,股市大跌,汇市捉摸不定,金价已高……钱往哪投?如何操作?

  这是最迷茫的时候,这是最纠结的时候。很多读者来电来信,述说理财失去了方向感,连专业的理财师对当前应该如何理财,也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为此,记者采访了香港金融注册工程师、 CFP上海地区会员组织名誉理事赵志敏。

  投资,高低不成盈亏难料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CPI指数同比增长2.8%,创下近18个月来的新高。 CPI涨幅超过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意味着市场的实际利率已经为负,一句“跑不赢刘翔,也要跑赢CPI”的调侃再度不胫而走,投资者的理财心理再度焦灼,但很多人手里捏着钱却不敢出手。赵志敏分析了几大理财市场的现状。

  【房市】——房产价格的扶摇直上,创造了一个个财富童话,前不久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我国众多的千万富翁都是凭借房产上位的,只要手中有三四套房,财产就可能进入千万级。房市包赚不赔,让很多投资者把买房作为最稳健的理财目标。

  但是,靠买房让资产保值升值的愿望可能要落空了,一系列楼市调整政策,让房市前景变得扑朔迷离,坊间盛传的房产保有税,更让买房还是卖房变成一场博弈。

  “现在不是买房的时候。”赵志敏说,对市场动向嗅觉敏锐的温州炒房团纷纷卖房变现,回流银行的资金已达5000亿元。即使是刚性需求——购买首套房或者是改善型住房者,也因为看好后市房价会跌,而决定暂缓出手,观望一阵。

  【股市】股市已经跌破2700点,市场上“套”声一片,很多人资产缩水三分之一甚至百分之五十。股市的不景气,使得与股市唇齿相依的基金净值也大幅缩水,即使明星基金打理,也是孔夫子搬家——少不了书 (输)。指数基金在股市下跌时,更是跌得比指数凶猛,深100(159901,基金吧)ETF净值从年初4.18元跌至3.367元,亏近20%;上证50ETF净值从年初2.51元跌至2.05元,亏近19%。

  【金市】一片跌声中,只有黄金在印证“是金子总会闪光”这个真理,成为金融市场中唯一大幅上扬的品种。

  进入5月份之后,金价逐步打开了上升通道,仅仅10个交易日,国际金价从1180美元回升到1240美元附近,上涨近60美元。

  专家分析金价何以暴涨,归于三大因素:一是尚未消散的希腊债务危机阴霾激发避险买盘;二是全球ETF基金持续增仓对金价上涨的推动;三是中国公布的4月份CPI指数上涨,意味着中国这个黄金消费大国购买力很强。

  正因为如此,业内普遍预计金价有望挑战1300美元,甚至突破1500美元高点。对此,赵志敏认为,尽管通胀是支持金价上扬的因素,从理论上讲,金价如果挑战1300美元成功后,打开了上升通道,有可能上涨至1500美元。但这同时也意味着金价的风险也在不断增加。黄金行情已经进入上升第五浪,各项指标严重超卖,已经积聚了很高的风险,投资者在这个价位追高买进很可能吃套。

  低迷,为时不短只待复苏

  赵志敏认为,理财市场的低迷可能将持续一段时间,何时重新显现投资价值,主要看中国经济的复苏状况。如果是硬着陆,这样低迷的状态可能持续更长,时间可能超过一年,投资者要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

  目前除了少数国家,全球都处于低利率时代。而全球加息步伐是否迈开,主要看美国眼色。目前,只有澳大利亚已经加息5次,今年可能还会有一至二次加息。而美国一旦加息,则是具有象征意义的,标志着美国的经济开始启动和复苏,意味着美国对国内经济有很强的信心,只有如此美国才会加息。从目前美国的经济态势看,在半年内美元不会加息。而欧洲大陆、英国的经济状况还不如美国,欧元、英镑加息的可能性将在美元之后。

  我国的CPI一直在上涨,但央行至今未加息。专家分析,在如今的经济形势下,加息对实体经济的伤害更大。但低息虽然对实体经济有利,但对投资者来说却是比较痛苦的,债券市场、理财产品等稳健投资的收益空间被低利率压缩很多。

  策略,防守为先静心潜伏

  赵志敏认为,当前采取什么理财策略取决于三看:一是看风险偏好,是激进型还是稳健型;二是看投资周期,是长期投资还是短期投资;三是看资金流动性要求,手头的钱是急等着用还是可以闲置较长一段时间。赵志敏为流动性要求不高的投资者提供了一些理财策略。

  策略一:潜伏

  【潜伏股市】投资者如果流动性要求不高,且能承受一定的风险,可以潜伏市场。 “低迷的市场,换一种角度看,其实是理财的机会。对于长线投资者而言,现在入市比3000点时入市,时机要好得多。”

  赵志敏分析说,目前股指相对较低,年内或者明年股指重返3000点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如果现在入市,届时则有10%以上的收益。股指短期内经过数百点大跌,绩优股、垃圾股的股价泥石俱下,后市均需要重新估值。如果第二季度业绩报表公布,绩优股就可能“咸鱼翻身”,股价重新上涨,现在提前介入,就可能获利。

  【潜伏指数基金】如果没有择股能力,可以傻瓜化投资,购买ETF基金,比如沪深300、上证50ETF等,也可以选择开放式基金。等股指重返3000点时,就有盈利。当然,在短期内不排除股指继续下跌,还可能跌到2500点,甚至是2300点。投资者如果沉得住气,在更低点时买进,潜伏半年,不必等股指返回3000点,保险一些, 2800点时就可以获利了结。当前市道下,只能短线操作,不适合做长期投资或价值投资。

  【潜伏封闭式基金】对资金流动性要求不高的投资者,还可以考虑投资封闭式基金。封闭式基金因其折价因素,投资者等于是打折购买基金。

  赵志敏介绍,处于打折状态的封闭式基金是一种进可攻、退可守的套利品种,现有的封基最后的出路都是到期后按每份净值转成开放式基金,这就给打折买入的投资者多了一个套利的空间。比如基金开元(184688,基金吧),目前净值为0.9935元,而5月14日股价只有0.888元,投资者等于是八八折买进。未来股市涨,开元基金净值同样涨,如果2013年开元封转开时净值有1元,投资者等于有近14%的收益。如果股市跌,开元净值跌到0.88元,投资者等于不亏本金。如果在2013年开元封转开前,股市只跌不涨,开元净值跌到0.88元以下,那么试想一下,其他股票将跌成怎样的惨不忍睹?

  财经作家应健中曾就封闭式基金的套利可能专门撰文称,在股市数年投资期内,如果连买打折的品种都不能赚钱,那么在股市中搏杀的人岂不 “死光光”啦?可见,封闭式基金的安全性是比较高的。

  赵志敏提醒到,也有投资者会趁低点购买开放式基金,但不适宜购买债券型基金,因为在低利率时代,债券型基金的收益空间不大,一些债券型基金会参与打新股,但随着股市不景气,打新股的收益也很不稳定,甚至面临破发风险。因此投资者应该配置股票型、平衡型基金,它们的风险虽然较债券型基金为高,但是一旦股市上扬,它们捕捉到的盈利机会更多更大。

  策略二:离场

  如果实在是被股市伤透了心,那么可以选择离场,转而购买银行理财产品。

  理财产品中,要想收益高于银行定期存款的,基本上是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一年期收益可达4%以上, 3个月的收益率在2.4%-2.6%,比较稳定。

  赵志敏介绍,虽然是不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但其实风险是比较低的,因为这些企业都获得了银行授信,它们有资格获得银行贷款,但银行信贷规模由于受宏观调控限制,不能满足企业的贷款数额,只能通过信贷理财产品帮助企业解决一部分贷款。一旦企业偿付发生困难,银行就可能放贷,帮助企业偿还投资者。

  稳健投资者可以购买保本基金。保本基金一般偏债券类,承诺在一个保本周期内保本,一般是3年到期保本,基准收益是对照3年期银行存款利率。现在发行的保本基金有一个较好的建仓期,即使净值暂时跌破1元亏本,在保本周期内也有可能扭亏增盈。因此保本基金市场销路很好,行情好时,保本基金也有不俗业绩,比如南方避险(202202,基金吧)保本基金,曾达到150%收益。

  对资金流动性要求高的投资者,可以选择现金类理财产品,最短一天,长则在3个月左右,年化收益率也在2%-2.7%。

  有的投资者一心求稳怕输,目前阶段什么都不愿投资,那么还可以买国债,一年期利率2.6%,三年期3.73%。在低迷的市场中,尽量做防守,减少本金损失,也是理财之道。

  赵志敏不建议普通投资者炒外汇,汇率的风险远远高于理财风险,一方面需要投资者对市场有认知度,另一方面外汇交易需要盯盘,而其交易活跃时段在深夜,投资者操作比较辛苦。况且国际局势动荡不定,说不准何时变盘,虽然孕育机会,但风险同样凶险。

  策略三:假手专家

  对于资金超过200万元的投资者,赵志敏建议可以购买基金一对多产品或参与阳光私募。

  基金公司一对多产品,也称专户理财,是基金管理公司向特定对象 (主要是机构客户和高端个人客户)提供的个性化财产管理服务。其市场动机主要是,一些大企业或特定机构或中产阶层拥有大量闲置资金, 需要通过独立账户加以专门管理。而 “一对多”专户理财通俗来说是指多个客户把钱汇总在一个账户交给基金公司专业团队打理。根据证监会公布的基金 “一对多”合同内容与格式准则,单个 “一对多”账户人数上限为200人,每个客户准入门槛不得低于100万元,准入要求与私募基金更接近。但 “一对多”由公募基金公司中的专户团队管理,由于基金公司一般会把优质资源优先配给一对多产品,因此,一对多的收益会高于同一公司的其他基金收益。

  股指期货为阳光私募开拓了新 “钱途”,这段时间操练下来,如果做空单的话,已经获利丰厚。赵志敏提醒投资者,参选阳光私募要关注其业绩波动性,因为阳光私募之间的业绩差异也比较大。

  银 行 理 财 新 品

  产品名称

  “聚汇宝” B计划1001期2号港币理财产品中银集富理财计划(季季富)2010年第2期中信理财之优债计划15期“致高活利”定期存款

  银行

  深圳发展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601998,股吧)渣打银行

  币种

  港币人民币人民币美元

  销售期

  5/16—5/20即日—5/17即日—5/18即日—5/31

  管理期

  1个月95天34天13个月

  起始金额

  60000元50000元

来源:解放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