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不能盲目理财

理财并不是一件简单到你投钱到股市、基金就能一本万利的事情。不然也不会有那么多理财图书看花你的眼,也不会有那么多人亏损。这时,稳健的金融素质就变得重要,而稳健的金融素质和理财知识分不开。也许可以说,缺乏基本的理财知识和稳健的金融素质的人,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文盲”。在公众理财中,我们总是不那么理性。我们没有人相信三天就能成为一个外科医生,却有人相信“马上就赚钱”的理财图书。当那么多人卷入理财热潮,却因为缺乏基本的理财知识和稳健的金融素质而大面积亏损时,我们不能不这么定义“文盲”。
  我们缺少的不是专家意见、基本面分析,更不是或深奥难懂或“三天速成”的所谓理财图书,而是最基本的理财知识和对投资最基础的把握。很多投资者很可能在尚未掌握具体投资结构的情形下,便被银行或证券公司巧舌如簧的工作人员所说服,不明就里地选择“投资”。结果是你“投资”了,他“赚钱”了。
  这本风靡日本的《钱不要存银行》,正是一本“扫盲”作品。专家顾问不告诉你的,该书都会让你透彻地了解。可以这么说,这本书是严谨投资学的大众读本。作者胜间和代用浅显的方法,介绍最专业的金融、经济、会计等知识,以期培养大众的金融素质和理财能力。通过这样一本书,掌握基础的理财知识,那么在投资的时候,至少可以从铺天盖地的理财产品宣传中抓住本质。
  有了热情、有了基础的金融知识,理财才不会盲目,才不会轻信。投资顾问会把收益夸大一万倍,却把风险轻描淡写。风险和收益这两兄弟是“不离不弃”的。我们不能只看一只基金宣称它的收益率是20%,就以为自己投进去的1000元一定会变成1200元。 …… [阅读全文]

投资理财不熟不做

   由著名香港导演许鞍华执导的电影《姨妈的后现代生活》,是一部兼具人文气息与商业意识的文艺故事片,曾获得多项大奖。影片以上海现代都市生活为背景,讲述了一位知识女性退休后充满戏剧性的悲喜命运故事,女主角姨妈由实力派老将斯琴高娃扮演。知名影星周润发、赵薇的加盟也为影片增色不少。
  现代生活自然离不开投资理财,《姨妈的后现代生活》电影里也出现了与投资有关的故事情节。周润发饰演的男主角潘知常,这个总是一脸无辜、娘娘腔十足、深知女人软肋却让人怎么也恨不起来的骗子,撺掇姨妈去投资墓地,说可以赚大钱。可怜姨妈对投资墓地一窍不通,只因轻信了潘知常,就拿出一生的积蓄去投入其中,结果弄了个血本无归。
  姨妈的投资悲剧,在于根本不了解投资对象就在别人的蛊惑下盲目重金介入,可以说不是投资而变成了赌博。投资理财是现代都市人都需要好好掌握的技能,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就是不熟不做。凡是决定要做的投资,一定不要吝惜时间精力去好好研究一下投资对象,对于风险和收益应全面衡量比较,可千万别像电影里的姨妈那样,因为听信别人关于高收益的诱惑,就轻率做出会让自己后悔不已的投资决定。
  国际投资大师,被誉为“股神”的巴菲特,就始终坚持了不熟不做的投资原则。他曾经说过:“我们的重点在于试图寻找到那些在通常情况下未来10年、或者15年、或者20年后的企业经营情况是可以预测的企业。”这就所谓的巴菲特能力原则,巴菲特自觉远离那些自己能力所无法把握的投资品种,也就是说他从来不碰那些即使看上去有很高收益但自己完全不熟悉的企业。巴菲特尚且如此,我们一般投资者能够随便投资于自己完全陌生的所谓高收益投资对象吗? …… [阅读全文]

理财失去了方向感 钱将往哪儿投?

  房市调控,股市大跌,汇市捉摸不定,金价已高……钱往哪投?如何操作?
  这是最迷茫的时候,这是最纠结的时候。很多读者来电来信,述说理财失去了方向感,连专业的理财师对当前应该如何理财,也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为此,记者采访了香港金融注册工程师、 CFP上海地区会员组织名誉理事赵志敏。
  投资,高低不成盈亏难料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CPI指数同比增长2.8%,创下近18个月来的新高。 CPI涨幅超过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意味着市场的实际利率已经为负,一句“跑不赢刘翔,也要跑赢CPI”的调侃再度不胫而走,投资者的理财心理再度焦灼,但很多人手里捏着钱却不敢出手。赵志敏分析了几大理财市场的现状。
  【房市】——房产价格的扶摇直上,创造了一个个财富童话,前不久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我国众多的千万富翁都是凭借房产上位的,只要手中有三四套房,财产就可能进入千万级。房市包赚不赔,让很多投资者把买房作为最稳健的理财目标。
  但是,靠买房让资产保值升值的愿望可能要落空了,一系列楼市调整政策,让房市前景变得扑朔迷离,坊间盛传的房产保有税,更让买房还是卖房变成一场博弈。
  “现在不是买房的时候。”赵志敏说,对市场动向嗅觉敏锐的温州炒房团纷纷卖房变现,回流银行的资金已达5000亿元。即使是刚性需求——购买首套房或者是改善型住房者,也因为看好后市房价会跌,而决定暂缓出手,观望一阵。
  【股市】股市已经跌破2700点,市场上“套”声一片,很多人资产缩水三分之一甚至百分之五十。股市的不景气,使得与股市唇齿相依的基金净值也大幅缩水,即使明星基金打理,也是孔夫子搬家——少不了书 (输)。指数基金在股市下跌时,更是跌得比指数凶猛,深100(159901,基金吧)ETF净值从年初4.18元跌至3.367元,亏近20%;上证50ETF净值从年初2.51元跌至2.05元,亏近19%。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2010年基金理财五个策略

  从普通投资者的角度来说,基金是非常适合的投资产品。如何在2010年投资基金获得稳定的收益,理财专家给出下面5大策略。
  1、投资方向:以偏股型基金为主
  基金投资本身不是短线操作的工具,除非在类似2008年那样极端的市场环境下。另外基金相对较高的申购费,也是频繁进出得不偿失。
  在目前宏观经济和政策的大环境下,2010年权益类的基金预期收益应该还是会远高于其他,而其中又应该以偏股型基金为主要投资方向。当然从风险防范的角度来说,如果市场变化比较大的时候,相应调低权益类基金的配置比例,增加固定收益类产品或货币基金和现金的比例,还是比较合适的。
  2、股票型基金:核心%2B卫星的投资组合
  目前来看,至少今年上半年应该配置仓位较高的股票型基金,较少配置仓位过低的混合型基金,以保证组合的收益性。到今年中期,再根据当时的市场发展状况调整组合中的基金。在具体基金的选择上,建议侧重在大盘和红利等方面。对于指数基金来说,在市场整体向好的时候,应该选择市值覆盖率较高的指数基金,如沪深300、上证180为标的指数基金。
  3、债券型基金:起到保底和降低风险的作用
  无论市场如何,我们都应该配置部分债券型基金,因为固定收益品种在投资组合中有不同作用,虽然市场目前较好,但是也不能排除变动的可能性。
  4、货币市场基金:不适合配置太多
  货币市场基金其本身具备良好的资金安全性、流动性和保本收益性,这些都是2010年理想的现金管理工具。但是考虑到收益率的问题,不适合配置太多的货币型基金。 …… [阅读全文]

“理财弱势群体”如何巧赚钱

  在通胀预期明显的背景下,由于理财意识淡薄、理财观念保守以及理财信息传播不对称,市场上出现了一批所谓的“理财弱势群体”。
  诺亚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胡俊告诉记者,理财弱势群体不适合进行股票投资,今年股市波动较大,个股可能有机会,但普通投资者不一定能抓住。“他们可以选择风险较小的理财产品进行投资。”
  胡俊提醒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首先一定要了解产品性质。委托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的浮动类理财产品挂钩二级市场,肯定存在一定波动,风险较大。
  胡俊表示,该类人群应该把理财重点放在稳健型理财产品上,收益略高于CPI即可,不要过多追求高回报。理财收益高于CPI,就可保证存款不贬值甚至稳步增值。“该类人群可购买保本保息的理财产品。1个月、3个月、6个月、一年的理财产品,都可选择。这些产品的收益都高于同期的银行存款收益,1个月最低达到1.75%,3个月最低可达1.9%。”
  同时,投资者还可选择投资货币型基金。“货币型基金资产主要投资于国债、央行票据、商业票据等短期有价证券。风险较小,每日结算,流动性高,一般基金赎回两三天资金就可到账。”胡俊说。
  此外,他提醒,市民若购买理财产品,是不能在任意时间赎回的,一定要等到产品到期。而购买基金的市民,则要注意必先缴纳1%的申购费,一年内赎回则要收取0.5%的赎回费。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