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华润控股北药成行 三年后或整体上市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国药集团、上药集团重组风生水起之际,曾经的央企医药平台——华润集团正奋起直追。

   本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华润集团增持北药集团股份已经定下来,北京市国资委已经批准,差不多周末就要签订协议了。”

  自2006年12月华润集团20亿元收购国药集团50%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后,华润集团一直希望进一步增持北药的股份,达到绝对控股。

  此前,一医药行业权威人士曾透露,“华润一直希望再增持北药20%的股份,使其在北药的股份达到70%,但是由于北京市没有明确表态,这个事情一直耽搁下来。”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增持完成后,华润集团旗下的华润医药集团将和北药集团合并成为一体,届时,作为华润医药核心资产的北药集团有可能成为华润的新医药平台。

  一接近国务院国资委的人士表示,华润增持北药集团完成后,将会超越上药集团位居国内制药企业第二的位置。“华润这样做一方面是受国药集团、上药集团整合重组所带来的压力,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旗下资产整合形成合力,与国药集团展开竞争。”

  同日,记者拨打华润新闻发言人梁筑强的电话一直未有人接听。北药集团董秘王跃兴仅短信回复自己尚在美国出差中。

  而北京市国资委副主任王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没有否认华润的增持,但他表示,“因涉及多个上市公司披露问题,不太方便表达与表态。”

  增持北药成行

  前述知情人士透露,“北京市政府已经同意华润的增持,华润集团与北京市政府基本上已经达成协议,如果没有意外,这个周末,北京市政府、华润等签署协议的可能性很大。”

  他表示,华润集团对于增持北药集团的股份势在必得。不过,由于太敏感,双方都未透露增持多少股份。

  目前在北药集团的股权结构中,华润持有50%的股份,北京市国资委直接持有北药20%股权,另外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持有30%股权。而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为北京国资委全资持有子公司,因此,北京市国资委最终持有50%的股份。

  上述医药行业权威人士表示,“华润入主华源后,华润一直希望能拿到北京市答应出售给华源集团20%的股份,但是华源进入北药不久,自己却陷入破产境地,对北药发展没有起到多大作用,这个事情就搁置了。”

  他表示,北京市政府引进华源曾与其达成过协议,如果华源入主北药,在一定时期使北药的业绩发展达到北京市政府的设定标准,北京市就向华源转让北药另外20%的股份,使其获得70%的控股权。

  此次,华润是否增持这部分股份,尚未得到北京市国资委乃至华润官方的证实。

  华润在北药中地位很尴尬。自2004年11月华源入主北药,前者尚未来得及整合,便陷入破产危机,未来得及介入北药的经营管理。2006年12月,华润20亿元现金收购华源持有的北药50%股份,成为北药集团第一大股东。同样,也未介入到北药集团的经营管理。

  在获得北药50%股权后,华润一直希望再次增持北药的股份,但是北京市政府一直未作明确表态。之前有消息说,华润增持迟迟难以成行主要是北京市国资委不愿放弃控股权。

  “情况并不是这样的。”上述接近国务院国资委的人士表示,“华润这边增持没问题,现在央企与地方政府的关系都很好,北京市政府也希望利用华润的央企身份,为北药争取更多的资源,增加在北京的投资,北药发展好了,也就能增加利税和就业。”

  该人士亦表示,“华润增持北药股份目标应该在10%左右,太少了难以达到控股。”

  前述知情人士表示,华润顺利实现增持北药,与北京市应该在其他方面做了一些交换,比如,加大对北药的投资,另外利用华润央企的优势,在其他方面加大在北京的投资。

  华润医药新平台?

  “这次增持完成后,华润集团将会将旗下的华润医药集团的医药资产与北药集团进行合并,形成一个新的医药集团。”该知情人士表示,作为华润的最核心的医药资产,北药集团有可能成为华润新医药集团的平台。

  公开资料显示,北药集团制造企业主要有双鹤药业(600062,股吧)、万东医疗(600055,股吧)、紫竹药业以及天然药事业部、处方药事业部,商业流通企业主要有四家:北药股份、安徽华源、昆山医药和新西北双鹤。北药集团2009年实现销售收入269亿元,在综合性医药企业中排名仅次于国药集团、上药集团。

  如果北药集团与华润医药集团顺利合并,这意味着,新成立的新医药集团在资产规模上、销售额等方面均超过上药集团,成为国内第二大医药集团。

  上述接近国资委的人士表示,在国务院国资委将国药集团确定为央企医药整合平台后,华润方面也需要确定自己的整合平台。

  此前,国药集团已经顺利重组中国生物技术集团,上海医药(600849,股吧)工业研究院并入国药已经是板上钉钉;而与华润有渊源的上药集团也已经完成整合。尚未从华源集团、三九集团重组脱身的华润,已经被远远抛在后面。

  “国药、上药整合后,华润方面很着急,北药集团再不拿过来,华润医药板块就没有什么了,在与国药、上药的竞争中也没有退路了。”

  知情人士也表示,国资委重新确定国药集团为央企医药平台,华润很有压力,希望通过这次整合,重新获得在央企医药中的地位。

  华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后,华润高层曾表示,华润的整合思路非常明确,就是将华源、三九旗下其他产业逐步剥离。其第一步,是在北药集团、东阿阿胶(000423,股吧)、三九集团的基础上形成医药板块,进而进行产业、产品调整;第二步,华润医药投资有限公司争取三年后整体上市。

  华润的规划也得到国资委的肯定。2009年10月28日,国资委公布调整华润集团公司主业的通知,将医药产品生产及贸易、相关技术研发及服务首次纳入华润集团主业范畴。

  对此,华润董事长宋林并不讳言,称此项工作已列入华润集团未来两年的工作议程,华润医药业务将于2012年前赴港上市,在此之前则需要厘清三九业务资产。

  而现在厘清华润在北药集团中的股份,这意味着华润医药资产整体上市再次向前迈进了一步。

  本报记者就北药与华润医药合并后对国药的影响致电国药集团方面,国药集团下属企业一人士表示,“华润旗下的医药资产还没有形成体系,在规模上还比不上国药,华润在医药上与国药集团存在竞争,但不是那么激烈。”

  “北药虽然规模很大,关键是缺少品牌,三九的品牌比北药集团的品牌影响力大。”接近国资委的人士也表示,现在增持北药集团,是将北药还是把三九医药(000999,股吧)作为新的平台,需要更明晰出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旭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