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

《职业经理人周刊》

  差不多的社会背景,差不多长的时间里,三个家庭因理财观念不同,财富积累的程度差异较大。

  王君、李军、刘俊(化名)三人是同学校友,年纪相仿,时常玩在一起。毕业十年后,三个人回过头来,发现家庭生活截然不同。原因除了个人的性格、思想的差异之外,还有理财方法的差别。

  房屋投资:与经济一起增长

  王君夫妇结婚时,朋友们觉得他们还是一对在办家家的小孩子。站在南庄酒店的舞台上,两张娃娃脸,金童玉女一样。也难怪他们的父母对他们不放心,买了新房也不让他们去住。其实,王君独子一个,老两口希望孩子在跟前,相互有个照应。好在王君父亲购置的房子够大,一家两代四口人住在四室两厅的宅子里,也不显得拥挤。

  王君母亲勤劳,全家家务一个人做完,不让老头子、儿子媳妇插手。没想到,这让老头子对媳妇尤其不满,"媳妇不像话,一点都不贤惠!"看到老头子的脸色,媳妇的脾气也变得不好起来。渐渐的两代人的矛盾便深了。

  媳妇先是辞去工作,气两老口:"你们说我不持家,我工作那么辛苦,你们只关心你们的儿子,好,我在家做太太。"辞了就辞了,王君不在乎,说养得起,便随媳妇使性子。

  媳妇没了事做,好好睡了几天懒觉,觉得无聊了,门一甩逛街去。采购了一大堆漂亮衣服,回到家,发现公婆像她是个空气一样,正眼都不瞅一下,穿上漂亮衣服,门一甩又出去了。报了个日语班学了几年,报了个会计班学了几年,报了个证券考试复习了几年,终究是一事无成。发现什么都没有改变,王君依然辛勤的工作,公婆按时吃饭睡觉,自己什么都没有挣出个名堂。冥思苦想了很久,媳妇决定拉上王君搬出去住。

  以前那套作为新房的小房子已经出租给亲戚,不好意思要他们流落街头,媳妇左磨右磨,怂恿王君又在城西买了一套小户型。半年后,两人在父母阴沉的脸色,断绝父子关系的威逼下,硬是搬了出来。

  刚开始的两人世界是愉快的,媳妇早上五点钟起床去市场给王君买海鲜煲粥,晚餐也极尽奢华:下午才打捞的海鱼、无公害排骨、农家的鸡鸭蔬菜。总之,绞尽脑汁弄好材料。吃得王君赞不绝口,满脸红光。

  不过媳妇的烹饪水平不高,只有一种办法将菜弄熟---火锅。吃多了,王君有点上火,满嘴都是泡。有一阵子,单位天天加班到凌晨,王君病了,又无法请假,父母便煮了中药叫王君回家喝。媳妇自己一人呆着没劲,也厚着脸皮回那个大家了。

  周而复始,故事轮回,王君两口子看房子空在那里也是闲着,就出租了出去。媳妇每个月上门收两套房子的租金,剩下来的大量的时间打麻将,跟乱七八糟的朋友K歌、喝酒。日子一晃几年过去了,媳妇一天晚上向王君提出了离婚。王君一下子蒙了。

  离婚闹了很久,最后王君问媳妇:"你到底想要什么?"媳妇答不出来。直到有一天,媳妇去看朋友刚购买的海口某高档小区的房子,回到家立即找王君谈心:"我就想要一套那样的房子。"王君一算,要差不多一百万,心理就犯嘀咕了,说先去看看。一看不打紧,王君也深深喜欢上那小区,两口子齐心协力,筹钱决定将那房子拿了下来。筹来筹去,只差五万元,不得不跟父母商量借一借。两老人也是一起去看了一下,满心欢喜,马上从银行取了五万,说不要还。又小声说能不能以后跟着住过去。媳妇一下子觉得腰杆硬了起来:"终于熬出头了,你们也有央求我的一天!"

  外人管不了王君的家务事,但王君两口子名下三套房子的资产到今年已经上200万了。因为经济增长,房价也跟着涨。

  股票投资:交学费不分多少

  李军夫妇在外人眼里,是令人羡慕的一对。李军从事旅游工作,先后做过计调、组团外联、导游,赚钱的时候一个月几万;行情不好的时候,也能填报肚子。李军太太则在一家不错的国有企业里工作,月薪5000元。

  两口子早早买了房子和车子,因此多余的现金都扔进股市里。跟李军聊起来,李军先谈一大套理论,自己亏了多少,不好意思说。

  "股票这玩意儿就是这样:全民炒股年代,赔的时候无论是自个儿还是别人看到,从此就有了一个概念,这个东西是有风险的。所以,你真的想进入这个领域,想实现钱生钱的财富自由梦想,真的需要自己做一些投资---你可以划出一定比例的真金白银去做,吃亏没关系,前头也是吃小亏,后面就能有收获。

  "你不真金白银的放进去,你就无法体会那种心态。我自己做投资也很早了,赔了很多钱,就是要交学费的,没有办法。没有真金白银的搁进去过,那种心理挣扎的过程根本无从体会,你的心情也就无法平静下来。那么,你随时会被一个看上去很不错的产品吸引走,随时会被一个很不错的声音拽过去,你自己永远不能保持一个很平静、很稳的心态,即使有再专业的理财师帮你,你也很难做出正确的决策。钱是一个冰冷的东西,必须非常冷静的看管它。

  "家庭理财一定要全家和睦,每个人眼光看得要远,心胸要宽阔,全家人要有共患难、同享受的思想准备,攒钱高兴、输钱坦然,不能为金钱多少,患得患失。多点理性,少点赌性。一项投资最后结果是开始2、3年赚钱,随后进入稳定期,20%的人赔钱,30%不赚不赔,30%微利,20%赚钱。说真的,我就是想做那最后20%的人,虽然我现在还不是。"

  李军拉拉杂杂说了一大堆,最后才叹了口气,原来股市和期货加起来,十年来共亏了90多万元。90多万元的"学费"是如何辛苦赚来,再如何上交的,李军故意说得很轻松。但历经失败,他始终没有放弃。2008年10月底11月初见底,李军虽然没看清楚方向,但当时也在操作。尽管短线水平十分之高,这轮行情的还是没有翻倍。"要是做长线就好了!"李军叹了口气,马上开始给自己和大家打气,"股市赚钱的希望太大拉,你要相信我,我一定会把交的学费赢回来。"

  养个儿子:也是一种投资

  刘俊夫妇很好客,对朋友十分友善,最喜欢大家去他们家做客。刘俊媳妇学外语出身,与刘俊举办婚礼时算得上是奉子成婚---儿子在肚子里已经五个月了。王君和李军夫妇都说干嘛这么年轻就生孩子,刘俊两口子回答:"顺其自然的最好。有就要呗!"

  但儿子生下来后刘俊夫妇运气不太好,公司倒闭,两口子双双失业。刘俊媳妇干脆专心在家带孩子,一边招呼朋友们去家里吃饭。

  其实刘俊夫妇家人口已经很多了,由于住在海口某重点小学宿舍,(堂表)兄弟姐妹的孩子们都寄宿在他们家。七八个孩子,中餐和午休都安排在家里;一部分晚上还要吃了晚饭才被各自的父母接走。这让刘俊媳妇很忙,买菜、做饭、洗完、收拾房间。好在刘俊父母白天也来搭搭手,一家人便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里愉快地度过了五六年。

  后来刘俊上班的公司工资越来越高了,刘俊就买了车子。刘俊媳妇感觉很好,又招呼朋友们一起开车出去郊游。但没多久,刘俊被调去外地当高管,刘俊媳妇不会开车,15万元的轿车便闲置在那里。

  最近发生了一件事,让刘俊夫妇有点发愁:父母住的平房要随市政规划拆迁了,但他们得不到补偿,因为那房子他们没有买断。这样,老人就要跟他们住到一起了,但家里的房间又不够住。刘俊媳妇有点埋怨刘俊:"前几年有钱的时候不买房,买车。你现在车用不上,还贬值,真不划算。"

  埋怨归埋怨,两口子思前想后还是要去买房子。刘俊媳妇就跟着亲戚姐妹们四处看房。其实也没看几套,被开发商一忽悠,刘俊媳妇乘六一节日打折促销时交付了订金。所以当刘俊下飞机得知这个消息后,跟媳妇急起来:"我还没看呢,也不知道房子好不好,首付那么贵,我们能筹得出这些钱吗?"

  后来看了房,刘俊满意,老人满意,就儿子撅着个嘴:"才不好呢?"刘俊媳妇就调侃儿子:"你长大了买好的给妈妈住?"儿子神色凝重,说:"妈,我一定会让你住上更高档的房子。"刘俊夫妇嘴上不说,心里乐开了花,心想这么多年的辛苦没有白费,儿子挺懂事。

  到交首付时,老人拿了一部分,刘俊媳妇把私房钱全部拿了出来,居然刚好,一家人一起憧憬着住进新房的未来生活,其乐融融。晚上躺在床上睡觉时,刘俊媳妇感慨万千:"现在王君和李军夫妇都想要孩子,又要不上,我们儿子都快要上中学了。虽然我们的钱没有他们多,但儿子一天天长大,这个投资真是正确啊!"刘俊点头称是。

来源:证券导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