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营销创意的“转”字绝活

《职业经理人周刊》

     我们经常讲要转换思维,转换思路,更多的时候是在遇到障碍或困难导致思维触礁时,思维这么一转,换个出发点和角度顿时拨开乌云见天日,使得问题迎刃而解。

     俗话说不能在一棵树上吊死。对于策划人尤其不能眼里只有一棵树。策划人的思想不能有边界,必须善于“转”,为达目的可以快速在既定线路上奔腾,也可以曲径通幽,曲线救国。就连平常我们夸某人思想灵活无非就是其脑袋善于转。
 
  营销没有直线,尤其当今这个社会,要使得商品巧妙地转几个圈到达消费者手中,就要充分发挥转字绝活。下面我结合案例阐述转的方法要领。

     1转危机为商机

     聪明的人对危机的理解是危险中一定存有机会。“非典”疫魔给食品餐饮业罩上了阴影。 “非典”期间餐饮业可以说笼罩在危机之下。可是有的企业却能够把危机转为机会,把危险留给别人,把机会送给自己。有些企业加大“防非”措施:1)窗明几净,通风透光,卫生条件一流。2)菜肴都较有特色,招惹人不得不想吃。3)有刻意应对“非典”而推出的增强人体抵抗疾病能力的菜式汤汁等。汤汁又往往是随餐奉送。从防范措施做起,又力创特色,再来点“馈赠”安慰,增加了附加价值。不就把危机转化为商机了吗!

     2 转不利为有利,以患为利

     孙子兵法讲过:以迂为直,以患为利。说得两军对垒中,在争夺制胜条件时,要善于要把迂回的弯路变为直路,把不利转化为有利。

     举例:食品博览会,一厂家被安排在偏僻的角落,于是为了吸引他人的注意力,在门口发放卡片,说凭此卡可以领免费纪念品。很多人持卡片来换纪念品,并有好多当场订购。化劣势为优势。  

  3 转缺点为优点

     将缺点转换成最佳的卖点。在有些情况下,缺点需要进行修正才能成为卖点。但在另外一些情况下,缺点本身就可转换为卖点。因为有时候缺点就意味着标新立异。案例:为了帮助同样受限于身高而找不到工作的侏儒朋友,吉姆特纳创办了一家“侏儒餐厅”,餐厅的工作人员都是身高在120cm以下的侏儒。由于十分具有特色,餐厅吸引了不少人前来消费,吉姆特纳就很好地利用了人的身材矮小这一缺点,并把缺点转换成最佳的卖点。

     4 转换用途

     有句话说得好,山不转路转,路不转人转,世界上不知道有多少产品最终没有实现其研制时的用途而转为他用。举例:最大的例子应该是可口可乐,其刚开始是被当作药卖,一种治疗头痛的咖啡色糖浆,可是后来地球人都知道它成了给人们带来欢乐的饮料。

     5转换地域发挥价值

     转换个地域,转换个空间可能就会带来商业价值。

     举例:雨水算什么呢?商品!在你这当然不算,但是只因为拉伯地区需要,日本便向阿拉伯地区出口雨水,利用油轮,使其不空载,三菱公司还成立出口雨水的公司。

     21寸的彩电城里没销路,向边远农村转一转,可能又焕发第二春;我们不用的产品可能给身边的难弟朝鲜,人家会拿着当宝贝;

  6 转换对象

     转换一下对象可能又是一个新的商机。

     举例:英国一位70岁的老人,在电视上看到节目主持人介绍月球,是摊开地图介绍,很麻烦,他想,为什么没有月球仪呢?他便自己着手研究,有些眉目时,就打广告,订单来自世界各地,一年营业额竟高达1400万英磅。

     产品卖给不同对象可能会有新的收获。

  推销高尔夫球用品,可能卖给高尔夫俱乐部的教练影响会更大一些。

     消费品不好卖转成产业用品可能就有销路。举例,一衬衫厂积压大量衬衫卖不出去,这时他了解一个工厂打算给其员工订做工作服,正值夏天,他就把衬衫印上该工厂的标志推销上门结果被该工厂大量订购,积压多年的衬衫一下子有了销路,盘活了企业。

     总之,营销策划中“转”也是一门学问,经常转换思路,换位思考,才能真正地玩转市场。尽管条条道路通罗马,但是当你不善于转的时候,你到达罗马的时间有可能比人家延迟。因为越直的办法越笨,人家都能想到的路障碍往往越多。

     如今,在市场竞争中,速度是21世纪的货币,比人家晚一点,可能是第二,但市场更多时候只承认第一不承认第二。第二有可能就是最后一名。错过一个节点,慢了个半拍,可能就会错过一个世纪。发展的脚步不容我们迟缓。善用创意,勤于转换思维可能会给你带来更多的机会,获得更好的领先优势,从而使你生活和发展得更好。

来源:博锐管理在线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