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国内外PE募集的“两重天” 人民币基金成主流

《职业经理人周刊》

    由美元基金主导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时代似乎已经过去,新的主角是人民币基金。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的研究报告显示,2009年三季度17支人民币VC基金的募资总额为10.61亿美元,分别占新募基金数量的94.4%和金额的84.1%,人民币基金募集总量首超外币基金。

    而另一方面,新近28家创业板企业23家背后都有私募股权投资者,但是仅有2家外资私募股权机构在其中,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占主流地位。

    “目前中国本土市场很像美国上个世纪70年代,正处于即将大规模发展的前夕。进入2009年以来,社保基金进一步加大在私募股权基金方面的投资,以及券商直投准入门槛的降低,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资金注入中国PE市场,逐步解决困扰人民币基金发展的主要问题——资金来源。”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段宁宁对本报记者表示。

    国内外PE募集的“两重天”

    据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除了人民币VC基金占新募基金总量主角外,第三季度还共有6支可投资于中国大陆地区的私募股权基金完成募集,资本总量为24.67亿美元,而这新设6支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私募股权基金全部为人民币基金,在中国私募股权市场募集过程中尚属首次。

    段宁宁认为,从2009年以来,全球私募股权基金的募集进入低谷,其募集资本总量处于2003年以来的历史最低点,刚刚公布的第三季度全球PE基金募集资本总量较第二季度大幅下挫55个百分点,反映出市场短期内有进一步下滑的可能。随着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资金的注入,中国私募股权市场人民币基金的规模将不断发展壮大,并终将占据市场主导地位。

    而人民币基金募集成主流的现实背景是,2009年二季度社保基金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对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证监会下调券商直投准入门槛,以上海、北京为代表的地方政府频出新政,逐步解决在中国境内设立人民币基金所遇到的政策性壁垒,保险业也正在制订办法以准许险资进入私募股权市场。

    “从美国的历史上来看,如果IPO的情况好,募资也会火爆。”深圳创新投资集团经理刘纲表示。

    而国内因为IPO重启、创业板开板,这无疑也给投资机构一针兴奋剂,使得人民币资本在市场上更加活跃。

    “创业板推出,从长远看,无疑是促进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发展的重要事件,因为只有退出的渠道通畅,才会有更多资本进入这一领域。”刘纲认为。

    另一方面,因为美元基金在最终推动所投企业到海外上市这一环节上,受制于国内的法律,因此一批像百仕通这样的全球私募股权基金巨头也开始纷纷注册于国内,寻找募集人民币基金的渠道。

    外资PE的人民币基金潮

    在私募股权投资领域,退出是最终实现回报的手段,没有退出便不会有资本的持续投入。在目前已经发行成功的28家创业板企业中,23家背后都有私募股权投资者入股,但是仅有2家外资私募股权机构华平与英特尔,主力则是人民币基金。

    事实上,这一结果或许正是监管层所想要看到的,证监会等曾在海外进行过调研,发现巴西等国家因为企业全去海外上市,造成了许多问题,因此在几年前,几部委联合发文对国内企业去境外上市进行了一定程度上的限制,这一限制曾一度使得美元的私募股权机构怨声载道,因为最终其投资是要返还给境外的投资人,如果不去境外退出便无法获得收益。

    在当时的情况下,美元基金开始探讨将美元换成人民币以组成合资公司的形式入股境内企业,最后在A股退出。

    “很显然,有一些企业如果想在创业板上市,对于外资基金他们便不会格外青睐,因为他们那些海外上市等的经验在国内帮不上企业。”天津金诺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郭卫锋认为。

    事实上,因为A股上市需要进行审批,这使得企业的上市面临着极大的不确定性。

    而没有退出与回报,就很少有资金愿意进行股权类的投资,在此之前为发展中国的股权投资市场,政府提出要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已经很多年,因为没有退出,一些创投投的企业,只能以略高于投资价的价格转手,而放到今天如果上创业板,至少是二十倍的回报。

    此次创业板的发行市盈大都在50-60倍之间,这使得参与其中的创投都将获得不错的收益。

    “外资基金一方面资金量投得比较大,而且大都希望能在海外退出,所以创业板企业大多不是其选择的目标,另外,因为企业如果选择境内上市,美元基金入股会比较麻烦,又需要商务部批,面临许多不确定。”一位业内人士认为。

    正因为美元私募股权基金在国内面临着种种的不便与问题,近日百仕通等大的海外私募股权基金也开始在国内募集人民币,业内人士相信人民币基金最终将会在国内占主导地位。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尹先凯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