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新老CEO换届 星巴克瞄准互联网和高端市场

《职业经理人周刊》

(记者 钱瑜 郭诗卉)星巴克发布的最新消息称,公司首席执行官霍华德·舒尔茨将于明年4月3日卸任,继任者为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凯文·约翰逊。

星巴克表示,霍华德·舒尔茨将继续担任董事会主席,并担任执行总裁,未来霍华德·舒尔茨会将重心转移到星巴克臻选咖啡烘焙工坊项目的创新、设计和发展上,推动扩大零售店模式及公司的社会影响活动。尽管霍华德·舒尔茨并未完全离开星巴克,但该消息发布之后,星巴克股价盘后跌幅一度高达11%。

事实上,这是霍华德·舒尔茨第二次卸任星巴克CEO。公开资料显示,2000年,霍华德·舒尔茨曾卸任CEO,卸任后,星巴克曾因高速开店等原因,利润下滑陷入困境。2008年霍华德·舒尔茨回归星巴克,扩大了星巴克门店的咖啡、食品、饮品种类,并对星巴克的营销方案做了大幅调整,赋予星巴克门店更多产品及功能,让星巴克重新回归正轨并继续其门店扩张的步伐。

而即将出任星巴克CEO的凯文·约翰逊此前曾在IBM、微软等多个科技公司担任要职,虽与餐饮行业关联不大,但是与星巴克渊源颇深。凯文·约翰逊2015年加入星巴克,但据报道,在凯文·约翰逊还在微软时就与星巴克产生了交集,并于2009年加入星巴克董事会,对星巴克进行建议性的指导,推动星巴克与科技结合。2015 年,凯文·约翰逊正式加入星巴克,担任首席运营官一职。在此期间,他积极推动星巴克的移动支付和外卖业务,并且把星巴克的App和激励项目推向中国。

另外,霍华德·舒尔茨曾公开表示,星巴克"未来几十年“增长还是要靠在中国市场的扩张。数据显示,今年销售额增长速度最快的两个地区分别是中国和亚太地区,增长率达到了23%。在此基础上,星巴克方面曾对外公布了未来5年在中国实现门店翻倍的计划,可见星巴克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从霍华德·舒尔茨卸任再出任星巴克CEO不难看出,霍华德·舒尔茨丰富的实体店运营经验对于星巴克的发展起了很关键的作用,而此番让拥有从事科技工作背景的凯文·约翰逊上任,是为了帮助星巴克更好的适应如今的互联网时代,让星巴克与科技更紧密的结合,提升用户的消费体验,是星巴克现阶段发展的重点。而舒尔茨转向星巴克臻选门店地发展,则能看出星巴克对于高端咖啡市场的重视。

值得注意的是,星巴克中国与国内外卖平台的绯闻频繁传出,却在外卖领域并没有太大动静,目前仍然靠各个外卖平台代购商家以及咖啡外送平台做外卖,约翰逊的上任,会否让星巴克在外卖领域有所作为也是目前国内外卖平台以及咖啡外送平台关注的重点。而转向星巴克高端门店的舒尔茨将如何在中国市场推动星巴克臻选门店的发展也引起了国内咖啡从业者的关注。

来源:北京商报讯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