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双11的三大危害

《职业经理人周刊》
几天前就写好的文章,思考再三,还是发出来供讨论。

第七个双11落幕,912.17亿元的销售额,涉及232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物流订单达到4.67亿张,这个人造购物节再一次刷新各项线上销售额的历史记录。电商们笑了,消费者笑了,国家也笑了,每个人都很开心,当然最开心的是他。

然而,华丽的数据和全民的狂欢背后,隐藏着许多的问题。双11在带来重大影响的同时,也带来了重大危害。

一、数据绑架

双11的销售数据历年递增,去年571亿,今年912亿,那么明年至少得破千亿吧,对阿里来说,这是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战争。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最近三年,每到双11,以网易旗下的慧慧购物助手为代表的一批比价软件就会集体瘫痪停止服务,当然,主要是对阿里旗下的电商平台无能为力,这个潜规则也反映了阿里对于双11的数据紧张程度。

不止是天猫本身的销售数据,它的各个品类榜单也成为众多品牌企业冲击的晴雨表,各路厂商对于销售第一的渴求表现得非常强烈。

以手机为例,11月12日凌晨,雷军率先发布微博称天猫双十一,小米手机销量第一,随即华为旗下的荣耀也正式对外宣布,荣耀获得了天猫手机品类销售额冠军。其实双方的数据并没有冲突,只是计算的方式不一样罢了,但也从中可见大家对这个排名的重视和第一的渴求。

可以预见,明年的榜单竞争会更加激烈,而已然上榜的品牌商家不得不花大力气捍卫自己的位置。看上去大家的销量都增加了, 似乎并没有什么坏处,但当被数据捆绑而商家力不从心时,就会陷入恶性竞争,今年小米和华为就互相指责对方数据造假,再下去会不会还有更恶劣的事呢,很难 讲。

二、造假售价

就在双11当天,腾讯科技头条刊发了一篇文章《外媒看双十一:假货制售者的大日子》。文中讲到,对于中国的假货制售者来说,“双十一”同样也是一个大日子,而工商局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在网上购买的每10件商品中,有4件属于假冒伪劣。

在流传甚广的文章《双十一结束了,你买的假货已经在路上》中,作者告诉我们,电商们会利用大数据,根据你的消费记录,评价记录,客单价记录甚至收货地址来『看人下刀』,让人猝不及防。

当然,按照某大佬的说法,那些不能叫假货,而叫 A 货,A 货,剁手党的事,怎么能叫假呢?

对消费者来说,维权最困难的一个地方在于,他们往往先需要提供一个证书,来证明某个商品是假货,然后阿里巴巴才会采取处理卖家的行动。但要弄到这种证书困难无比,很多公司都不会出具这种证书。

《新京报》今年3月的一个调查发现,在中国,你几乎不可能拿到假货鉴定证书。记者表示,他们曾要求50个不同的政府部门和机构开具这样的证书,但是都失败了。

现在想想,我们网购的初衷,就是为了省钱,后来的双11更是把这种优惠的吸引力发挥到了极致。但如今我们更多的需求是品质、速度和便捷,恐怕不会再愿意为了优惠而牺牲品质。

三、公共危机

双11其实有点类似于美国的黑色星期五——每年11月最后一个星期四感恩节是美国全家团聚的日子,第二天上午,商店往往 会提早开门,以大折扣吸引美国人去消费。这一天早上三四点钟,商店门口的停车场就会全满,有些人甚至连夜排队。之所以叫它黑色星期五,因为这一天零售商因 为买了很多东西,业绩从表示亏钱的“红”变成表示赚钱的“黑”。当然,双11主要是线上购物,而黑五则以线下为主,去年的网络销售额只占20%左右。

不过,最近几年,黑五的效果越来越不明显。2013和2014年黑色星期五周末销售连续下降,而各大商场的人流也低于预 期。除了消费者逐渐认清了这种促销模式的本质之外,造成的公共危机也是原因之一——有些客户为了50美分,或者是否可以用一张打折券而争执半天,商店附近 交通大堵塞等等。

如果说十一黄金周是人为造成的社会拥堵,那么双11就是人为造成的『互联网拥堵』。集中爆发的物流配送、售后服务、维权纠纷等使得双11已经成为了一个新的公共危机。

其实,双11的互联网启蒙使命已经完成,赶羊式的营销运动已经不适应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现状,赚钱赚吆喝的是平台,而埋单 的是百万商家和亿万消费者,更遑论其造成的公共危机和其他危害了,正如吴晓波所说,今年的双11日仍将记录迭出,烟花满天,但也可能是“双11”的最后一 战了。

来源:望月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