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黄金 有望迎来一波反弹行情

《职业经理人周刊》
巴黎恐怖袭击突发,市场避险情绪升温

10月中下旬以来,整整一个月的阴跌,使得三季度的黄金(1080.90, -2.70, -0.25%)反弹化为乌有。当前,炒作逾一年的美联储加息话题逐步明朗,市场等待12月议息会议一锤定音。而突发的巴黎恐怖袭击,重新引起了市场对国际安全局势的担忧,这或成为提振疲弱金价的重要转折事件。

巴黎恐怖袭击引发金融市场避险情绪升温

当地时间11月13日晚间,法国遭遇恐怖袭击。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巴黎袭击是伊斯兰国组织针对法国的“战争行为”,将为死难者哀悼3天,全国 进入最高警戒状态。法国作为购物天堂一直是欧洲游的首选圣地,此次恐怖事件势必将直接冲击欧洲旅游、消费、零售等各个行业,这无疑令欧洲经济雪上加霜。

另一方面,葡萄牙、西班牙政局不稳,希腊债务危机等不安因素也正逐步被市场关注,欧洲危机重重,经济复苏恐再陷窘境。欧洲央行[微博]面临考验,即使12月维持货币政策现状,即不继续加大QE规模,也不采取更为激进的负利率措施,其货币宽松也不得不延续更长时间。受此影响,全球范围的持续货币宽松和低利率时代恐亦将延期。

资本市场对于突发事件,尤其是涉及国际安全局势的大事,短时炒作通常会迅速强化,而区域间的资本也会加剧流动。预计在金融市场避险情绪的快速升 温下,风险资产抛压将增大,尤其是欧洲股市表现或将更为明显,而短期美国国债、黄金等避险资产或受到市场的追捧。巴黎恐怖袭击可能会成为提振疲弱金价的重 要转折事件。

加息大门已然敞开,美元黄金或再次同涨

除非接下来美国的经济数据大幅走弱,否则从近期美联储官员讲话来看,美联储加息大门已然敞开,前期公布的强劲劳动力市场数据,让美联储坚定鸽派倒向了加息阵营,12月美联储或将迈出渐进式加息步伐。

作为2015年影响黄金价格的最大利空因素,美联储加息成为空头的“尚方宝剑”,多头略微“出轨”,便立马被斩杀。当前市场密切关注美联储将在 12月15—16日举行的年度最后一次会议,炒作逾一年的事件恐将一锤定音。这对于黄金市场多头而言,或将是一件好事。“靴子落地”之后,市场再无炒作预 期,金价或将展开反扑,之前历次美联储加息都是如此。而若美联储不加息,金价无疑获得上行动能。

前三个季度,非美经济复苏疲弱,非美货币(尤其是欧元)贬值,加上美联储加息预期催化,具有避险属性的美元抢夺了传统避险工具所有的光 环,2014年5月至今,美元不断创出月度新高,目前已上涨逾24.4%,而同期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下跌16.06%。在宏观经济未出现明显改善的背景下, 暴恐事件无疑会加剧全球市场的避险情绪。我们认为,美元美债黄金等避险资产可能出现同涨的局面,而新兴市场等风险资产或遭到抛售。

三季度全球黄金需求有所增加

世界黄金协会(WGC)11月12日公布的最新2015年第三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数据显示,全球央行与其他机构第三季度大幅增持黄金,同 时本季度全球黄金需求也开始出现回升。全球央行三季度净增持黄金175吨,逼近去年第三季度创下的179.5吨纪录,并且超过了第二季度的127.9吨。 同时,三季度全球黄金需求也开始出现回升。世界黄金协会的报告显示,第三季度全球金饰需求为632吨,同比去年594吨上涨6%。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对于 金价下跌这一现象,全球消费者反应强烈。印度、中国、美国和中东的消费者抓住了7月和8月金价走低的机会大量购买金饰,其中美国增长最为迅猛。全球金饰需 求也在传统金饰购买淡季里有所回升。

实物需求对于金价的影响更多地体现在金价月度表现及波动幅度上,波动性排在前五的月份分别是9月、10月、12月、1月、11月,即秋、冬是金 价波动性最大季节,通常由印度排灯节及婚礼季、中国春节等节日需求所催发。就月度涨跌幅而言,若在实物需求表现良好的情况下,四季度大幅下跌的概率比较 小。

资金流向是判断金价走势的重要指标

黄金ETF机构持仓和COMEX黄金非商业净多头持仓增减,对于短时金价的影响非常大,资金的持续流出是10月金价尾盘崩盘及11月无力反弹的重要原因。10月标普500指数表现良好,恰逢美国财报发布,市场资金流入风险资产。

近期SPDR黄金ETF的持有量在持续流出,截至11月15日,最近12个交易日连续流出,目前持仓661.94吨,已下降至2008年9月水 平。自10月中旬的美联储FOMC会议以来,黄金市场一直疲软,升息预期打压金价。11月以来,SPDR黄金ETF持有量已经减少了30.32吨。而除了 SPDR黄金ETF之外,其他ETF也有明显的流出。另一方面,COMEX黄金净多头头寸近两周也遭受大幅减持。因此,资金流向是判断金价走势的重要指 标。

受强势美元影响,上周原油(41.36, -0.38, -0.91%)以 及其他多种商品破位大幅下跌,然而黄金市场相对乐观,我们预计在四季度中下旬,黄金有望迎来一波反弹行情。从技术上分析,上周伦敦现货黄金再次逼近7月创 造的五年半低位,但最终得到支撑。目前市场主动权仍在空头手中,K线形态也未有明显的看多迹象,因此即使当前形态上有形成黄金双底的趋向和潜力,投资者也 仅短线多单操作,并持续关注后市形态变化。(作者单位:招金期货)

来源:期货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