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大数据助力实现智慧城市

《职业经理人周刊》
核心提示:中国的城市正经历由智到慧过度的阶段。涨智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的阶段,这也是目前很多城市对智慧城市的浅显理解,尤其是在企业充当主力军的环境下。

智慧城市,智慧是一个不断进化的过程。智从知从日,表示每日都能一语中的,代表人类对世界认知、改造的技术水平;慧则是更高 的一种境界,字面意义是国事、天下事、家事都放在心上,多表示对智的融会贯通、整合运用能力,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杨保军是这么解决的。

中国的城市正经历由智到慧过度的阶段。涨智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的阶段,这也是目前很多城市对智慧城市的浅显理解,尤 其是在企业充当主力军的环境下。以智能交通行业来说,2008-2013年中国智能交通市场年均增速达到20%,预计未来10年投资将达到1700亿元。 北京启动2013-2017年启动智能交通行动计划,投资10亿,建设智慧交通城。智能交通通过信息化构建城市神经网络,让城市活起来,智能交通也是智慧 城市建设的核心部分。

高速ETC全国联网建设部分验收

12月15日,交通运输部显示,目前全国不停车收费系统ETC(ElectronicTollCollection)联网工作进展顺 利,部结算中心和各省(市)中心完成了功能性测试,进入到最后的压力测试、网络调试和全面的系统检查、检修环节。14省市之间的省界收费站已全部改造完毕 并通过检查测试,所有ETC车道均已通过本省检查测试和部路网中心抽查测试。

近年来,我国高速公路建设发展迅猛,通车里程数持续增加,全国10万余公里的高速公路中90%以上要收费,但收费方式仍然以传统的半 自动车道收费系统(MTC)方式为主,这种收费方式已愈来愈不能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一方面,使用现金进行费用的缴扣也给用户带来极大的不便;另一 方面,MTC方式下的收费流程复杂,效率低下,在车流量较大的收费站,极大限制了高速公路的通行能力,甚至造成拥堵。

安全、准确且便捷的不停车收费系统ETC正逐渐受到青睐。ETC系统通过安装在车辆挡风玻璃上的车载单元与收费站ETC车道上的路侧 单元之间的专用短程通讯,并利用计算机联网等技术实现通行费用的结算,从而达到车辆通过路桥收费站时不需停车即可交纳路桥费的目的,将有效缓解交通拥堵, 并且在节能减排及节约收费单位运营成本等诸多方面产生功效。

大数据助力智能交通分析

近年来,交通大数据的发展,为交通应急和安全保障提供了新思路。“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技术在交通领域的应用和发展,不仅仅给智能交通系统注入新的技术内涵,也对智能交通系统发展的模式、理念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理事长吴忠泽说。

智能交通面临着发展的新机遇。“交通数据采集范围、广度和深度都在急剧增加。”吴忠泽说,以北京为例,6万多辆出租车一天就会产生上亿条GPS数据,车牌识别、交通监控视频等的数据量会更大。

“传统交通数据的分析方法,已经很难有效支撑如此庞大的数据,并对其进行开发和利用。所以交通数据的深层价值有待进一步挖掘和开发。”吴忠泽说。


来源:慧聪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