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过度强势的反作用?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本周一,在纽约大学新闻学院的一次晚宴上,《纽约时报》的执行主编迪恩·巴奎特和该报发行人兼《纽约时报》公司董事长小阿瑟·苏兹伯格相邻而坐。那时,总编辑吉尔·艾布拉姆森的缺席并没有引发太多疑问。

  时隔一天,苏兹伯格宣布,艾布拉姆森被免职,巴奎特接任。消息震动了《纽约时报》的新闻编辑部。

  苏兹伯格在宣布这则人事任免的声明中明确表示,撤换艾布拉姆森的决定出自他本人,而不是对方自愿离职。他说,解职的原因“大家心里有数”。当时,艾布拉姆森不在现场,去向不明。

  据《纽约客》网站报道称,艾布拉姆森被解职的原因复杂,主要可以概括为三点:作风强势伤人、要求同工同酬惹恼高层以及自作主张招聘外部人士。

  和上下都不睦

  有内部知情人士透露,这实际上是艾布拉姆森与苏兹伯格之间矛盾不断激化的结果,苏兹伯格“极度不满”艾布拉姆森的行事风格。

  该内部人士称,苏兹伯格在2011年选择艾布拉姆森而非巴奎特担任执行总编,看重的是她在削减报社开支上的突出能力。但从那时起,二人之间便渐趋不合,直到2012年因为马克·汤普森(Mark Thompson)的任命问题而降至冰点。

  2012年秋,苏兹伯格宣布任命前BBC总编汤普森担任《纽约时报》集团首席执行官。在此之前,这一职位曾由珍妮特·鲁宾逊担任,鲁宾逊由于在报纸数字化策略上的失误,于2011年10月被免职。而就在汤普森即将入职《纽约时报》时,一位BBC名人的性虐丑闻被曝光,这引发了人们对汤普森决策力的质疑。在艾布拉姆森领导下,《纽约时报》紧咬住该事件不放,甚至对汤普森本人的日常行为进行深挖。直到苏兹伯格公开表达了其力挺汤普森的态度之后,汤普森才顺利度过该公关危机,成功入职《纽约时报》。

  不过,自汤普森就职以来,他和艾布拉姆森在如何运作报社的视频业务及其他业务方面龃龉不断。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记者迪伦·拜尔斯声称,艾布拉姆森成为整个《纽约时报》新闻编辑室焦虑不安氛围的根源。他说,“很多《纽约时报》采编人员匿名向Politico吐露艾布拉姆森非常难相处”,而巴奎特则更平易近人。

  事实上,艾布拉姆森和巴奎特去年也有过一次公开的冲突—两人就《纽约时报》新闻报道的质量问题爆发了争吵,最终巴奎特“用手猛击墙壁”,愤然离去。来自两名“内部人士”的一致说法指出,巴奎特曾向苏兹伯格表示,艾布拉姆森一直无视自己,从未问过他的意见,他对此表示了担忧。

  在获得了苏兹伯格的任命决定后,巴奎特以《纽约时报》新任总编辑身份向编辑部发表讲话时对前任艾布拉姆森还是表达了礼节性的尊敬,称后者教会他“雄心壮志的价值”。不过与此同时,他若有所指地表示,他的挚友、《洛杉矶时报》前主编约翰·卡罗尔告诉他,一名伟大的总编也可以是人性化的。

  除了无法与报社高层领导融洽相处外,艾布拉姆森在同事中的人缘也很差。《纽约时报》内部许多人认为艾布拉姆森的作风太强势伤人。艾布拉姆森曾十分热衷进行调查性专题的采写。据悉,她曾冒着来自外国政府的压力,不断施压记者采集更多的新闻素材。

  要求与前任同酬

  《纽约客》的肯·奥莱塔报道说,艾布拉姆森在被解聘的几周前,“发现她担任总编辑以及以前担任副总编辑时的薪酬和退休金福利都比她的前任比尔·凯勒少很多”。

  对于薪酬和待遇问题,苏兹伯格曾表示过,作为经济正处于困境的一份纸质媒体,报社领导层需要在工资和养老金方面做出让步,首先做出表率。再次,与凯勒相比,艾布拉姆森在《华尔街日报》的职业生涯远比在《纽约时报》要长,这可能直接导致了她的养老金待遇比凯勒要低。

  《纽约时报》公司女发言人艾琳·墨菲证实了存在薪酬差距的事实。奥莱塔的一位消息提供者透露,艾布拉姆森要求纠正这个问题,把她的薪酬提高到与凯勒任职期间的薪酬相同。据艾布拉姆森的一位挚友透露,这个差距的确被缩小了。但奥莱塔认为,这一插曲“可能为纽约时报公司管理层认为她"爱出风头"的说法提供了素材,对于许多人而言,"爱出风头"这个性格描述无法抛开性别的方面”。

  奥莱塔还报道说,艾布拉姆森最近突然与巴奎特又发生了一场争论,事由是在未经巴奎特批准的情况下,艾布拉姆森试图聘请一名本应向巴奎特汇报工作的编辑。她错以为苏兹伯格和汤普森支持她的这一决定。

来源:东方早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