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金发科技:车用改性塑料高速增长,新材料中长期前景可期

《职业经理人周刊》

事项:近期我们调研了金发科技,了解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

坐拥资金、规模和技术的改性塑料龙头积极向新材料综合龙头迈进

公司是一家集高性能改性塑料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现拥有改性聚烯烃、改性聚苯乙烯、改性工程塑料、功能母粒、完全降解塑料、环保再生产品、特种工程塑料、木塑材料等8大系列100多品种4,000余牌号的产品。公司改性塑料业务坐拥资金、规模和技术优势。“十二五”期间,除大力发展改性塑料业务外,公司积极布局完全降解塑料、环保再生产品、特种工程塑料、木塑材料等产品,致力于成为国际一流的新材料综合龙头。

公司未来增长主要来自于募集项目产能释放及其他新材料放量

公司目前拥有广州、珠海、上海、昆山、天津和绵阳6个生产基地,2012年2月,公司已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净额29.57亿元用于123万吨产能建设(包括80万吨/年环保高性能汽车用塑料项目、10万吨/年新型免喷涂高光ABS项目、10万吨/年环保高性能聚碳酸酯及合金项目、8万吨/年高强度尼龙生产项目、15万/年吨再生塑料高性能化技改项目),截止2013年年底,募集项目实现部分投产,公司改性塑料总产能为110万吨/年,预计2015年年底待募投项目产能全部释放后,公司总产能将达到206万吨,公司2014年和2015年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于改性塑料销量增长。长期来看,可降解塑料、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特种工程塑料放量助推业绩持续增长。

公司汽车用改性塑料有望高速增长,其他领域改性塑料平稳增长

随着汽车向轻量、节能方向发展,以及人们低碳环保意识增强,汽车塑料化、低VOC材料的应用成为汽车工业发展的趋势,这主要是基于三个主要理由,一是节能和环保,二是改善功能,三是简化制造工序与工艺。公司汽车材料技术研发实力雄厚,2012年公司承担的“汽车用高性能环保聚丙烯材料关键技术的开发与应用”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极大提升了公司汽车材料在国际汽车生产商中的影响力;同时公司布局的各生产基地贴近各汽车生产商,较大程度上节约了物流、客服成本,竞争优势明显。

2013年1~11月国内汽车累计产量增速达到18.11%,国内汽车产销量回暖迹象明显,公司凭借自身技术和渠道优势,2013年实现汽车改性塑料销量25万吨左右,较2012年同比增长25%,未来随着80万吨汽车改性塑料募投项目投产,公司车用改性塑料销量将持续高速增长,成为公司改性塑料整体销量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

随着家电“三下乡”结束后,国内家电行业增长趋于平稳。在家电消费升级背景下,公司积极拓展净水器、卫浴等新市场,高附加值产品比例有望提升,提升综合毛利率水平,公司在国内家电改性塑料市场占有率也将稳步提升。公司在IT、电子电器、电动工具等领域改性塑料销量实现持续快速增长。

公司完全生物降解塑料将实现跨越式增长,2014~2016年步入收获期

公司自主研发的“完全生物降解共聚酯塑料”项目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包装膜(购物袋等)、农用膜、纸的镀膜、卫生商品、泡沫材料等。公司珠海万通一期3万吨/年PBSA完全生物降解塑料装置已实现工业化量产,市场主要针对于农膜、包装膜、垃圾分类三项:广州市政府2013年实行可降解垃圾分类塑料袋的应用;部分欧美西方发达国家加大力度使用可降解塑料袋替代普塑料袋;传统农用地膜对土地污染严重,利用可降解塑料可以有效解决土壤污染问题。

种烟必须把土里的膜捡出来,不然对烟草的质量影响很大,利用可降解塑料做成的烟膜(烟草使用的地膜)不存在影响烟草质量问题。公司生产的烟膜使用获得相关烟草种植单位的认可。国内一年烟膜需求量大约为6万吨以上,公司烟膜已经做了多年试验,2014年在烟膜领域进行示范工程,预计实现5000~10000吨销量,2015~2016年有望实现更大规模销售。

为加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白色污染”综合治理的进程,充分利用公司在生物降解塑料领域的技术优势,公司与兵团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签署合作协议,在兵团开展生物降解农膜的示范和推广等工作。

新疆地区可降解农膜需求总量为20万吨,建设军团总种植面积为1500万亩,公司2014~2016年可降解农膜使用面积分别为14万亩(对应降解塑料用量为400~600吨)、100万亩、700万亩,农膜领域生物降解塑料将保持的毛利率。如果新疆军团项目运行成功后,可以成功复制到国内其他地区,打开公司完全生物降解塑料成长空间。

高温尼龙业务保持快速增长,其他特种工程塑料前景广阔

公司自主研发的聚对苯二甲酰癸二胺耐高温工程塑料(高温尼龙)综合性能优异,性价比高,与国外同级产品相比具有明显优势,能够满足新型电子元器件产业、汽车产业对结构件用耐高温材料的迫切需求。公司高温尼龙2013年的销量为2000~3000吨左右,最低售价为6~7万元/吨,毛利率为30%~50%,预计2014年有望实现5000吨的销量,今后预计每年保持50%~100%的销量增速,该业务将保持快速增长。除高温尼龙外,公司还实现了还实现了聚醚醚酮(S-PEEK)、热致性液晶聚合物(TLCP)等高耐热特种工程塑料的中试量产和销售,这些特种工程塑料盈利前景广阔。

木塑复合材料有望高速增长

木塑复合材料是由木粉、稻壳、剑麻等植物纤维与热塑性塑料,配以特殊功能改性剂及其他助剂,经塑料加工工艺制成的性能优良的绿色环保复合材料。木塑复合材料不仅兼有塑料与木材二者的许多优点,还有许多二者不具备的新特性,在建筑材料、市政设施、包装材料、家具制品、汽车材料及家电等多个领域具有广泛的用途。公司木塑复合材料业务2013年实现几千万收入,预计2014年收入至少超过1亿元,未来有望持续保持高速增长。

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大规模量产还需时日

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由于具有优异的物理机械性能、热性能、电性能、生物适应性能及质轻,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电子信息、土木建筑、体育娱乐、纺织工业、机械工业,石油化工,清洁能源及核工业设施等国民经济不同领域。碳纤维是高性能纤维中最重要的品种之一,属于我国急需的关键材料。热塑性碳纤维改性塑料方面,国内也处于落后状况,虽然国内部分企业也开发了一些产品,但在产品质量、技术路线以及产品品种完备性方面,与欧美企业相比还有差距。

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碳纤维市场需求量也将持续增长。2010年我国高性能碳纤维需求量达到5000吨以上,而当前国内生产的碳纤维大多为低档产品且产量较低,高性能碳纤维则高度依赖进口。公司碳纤维项目持续投入了10年,目前已经在广州中新知识城征收500亩地做碳纤维项目,公司目前可以做出T300、T400碳纤维原丝,实验室可以做出T-700碳纤维原丝,2013年碳纤维原丝产量是100~200吨,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产销量为几千吨,目前碳纤维项目较难实现盈利,预计碳纤维大规模量产和盈利还需时日。

公司积极进军民营银行领域,公司金融业务前景值得期待

国家工商总局于2013年12月12日出具《企业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国)登记内名预核字[2013]第4093号),同意预先核准本公司与广州市其他民营企业拟联合设立的民营银行名称为“花城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目前已成立花城银行研究工作组,在广东省、广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广东省银监局、省市金融办的指导下,积极跟进国家相关政策,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大力推进花城银行的相关申报工作。同时,公司将及时披露申报工作后期进展情况。公司目前在抓紧时间筹备民营银行,公司金融业务前景值得期待。

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导致汽车与家电产销量增速放缓、可降解塑料推广进度低于预期。公司车用改性塑料产销量高速增长带来改性塑料收入和利润不断提升,其他领域改性塑料稳定增长,农膜和烟膜可降解塑料2014~2016年有望步入收入期,高温尼龙和木塑复合材料业务高速增长,碳纤维及复合材料想象空间巨大,公司参股民营银行前景值得期待。由于目前公司股份回购进程仍未结束,我们暂时不考虑回购股份可能导致公司股本总数下降,做盈利预测时股本总数仍按照26.34亿股计算,预计公司2013~2015年EPS分别为0.31元、0.40元、0.52元,1月17日收盘价对应2013~2015年动态PE分别为16.4、12.7、9.8倍左右,维持“推荐”投资评级。

来源: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