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谁在绑架中国4G政策?

2009年中国正式发放3G牌照以来,尽管在开始阶段受到了应用不足的困扰,但是随着智能手机的迅速推广,3G移动通信也开始在中国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就在消费者以及市场逐步接受并广泛应用该技术之际,4G通信标准以及产业布局的“战争”已于去年底正式打响。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信部)向三大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发放了移动4G牌照,制式为TD-LTE。
消费者一边享受着4G带来的全新上网体验,一边却要承担着超出承受范围以外的资费。他们不禁要问自己,我们真的需要4G吗?现有3G网络已经满足绝大部分用户实际需求的同时,中国工信部力推4G有怎样的政策初衷?中国移动在4G布局中处处争先的行为,是否存在利用4G意图扳回3G上巨大劣势的意图?如是,就会引出一个更深层次的问题,即4G背后隐藏的巨大企业利益如何能凌驾于中国电信战略之上?
笔者认为,当初中移动被迫接受TD-SCDMA牌照本身就是政治需要,这犹如“皇帝的新衣”;以中国目前的3G使用状况,推出4G是完全不必要的,强令三大电信运营商都上TD-LTE技术标准的4G,更是错误的,难逃“遮羞布”之嫌。
什么是3G、4G?
3G是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的简称,其数据业务的传输速率一般在Mbps量级。3G有三种技术标准:由欧洲起源的WCDMA(全球三分之二以上的国家采用,包括中国联通),美国高通公司推出的CDMA2000(全球少数国家采用,包括中国电信),以及中国推出的TD-SCDMA(仅有中国移动采用)。 …… [阅读全文]

在线视频的交锋

当张昕宇和梁红开始谈婚论嫁时,他们做了件所有富有、勇敢而疯狂的准新人都会做的事情。
这对北京情侣放弃了业务兴隆的生意去环游世界,并计划等完成索马里、切尔诺贝利以及瓦努阿图火山等地的旅程后,就在南极举行婚礼。
迄今还没有其他厌倦了职场生活的年轻人复制这对情侣的做法,但他们当然一直渴望这么做。两人与中国最大的在线视频网站优酷土豆(Youku Tudou)合作,将这次旅行拍成迷你纪录片《侣行》。《侣行》第二季的在线播放量超过1000万次,让这对情侣和优酷土豆都赚取了不菲的广告收入。
相比之下,美国家庭电影频道(HBO)拍摄的《权力的游戏》(Game of Thrones)第三季播放量为1420万次。
优酷土豆创始人兼董事长古永锵(Victor Koo)微笑着说道:“他们很有追求。”
该纪录片也体现出古永锵自己的追求。随着联入4G高速网络的智能手机和互联网电视的兴起,在线视频业务的“蛋糕”越做越大,这一趋势在中国和西方市场上表现得都很明显。
曾就读于斯坦福大学的古永锵无意辞去董事职位、背包走天涯,但要想让优酷土豆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保持领先,他需要更多和《侣行》一样受欢迎的原创视频内容。
中国的在线视频观众群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拥有4.28亿名观众,今后几年里可能还会增加数亿新的智能手机和智能电视观众。优酷土豆旗下的网站由于其便利性和独创性而广受欢迎——与国有电视台相比,它们受到的监管更为宽松,长期以来除了播出国内外版权内容以外还制作自己的视频内容。 …… [阅读全文]

中国经济不会因债务崩盘

中国借债太多,这一点似乎是没有争议的。该国总债务(指公共部门、消费者和企业三者债务之和)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已大幅升高至230%,远高于本次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的水平——在其他国家,如此高的水平已足以引发诸多严重问题。
看空中国者把这一比例视为中国即将“崩盘”(即债务导致的硬着陆)的证据。他们特别指出,工业产能过剩和建成基础设施过多是这种债务驱动型增长模式的必然结果。他们谈到了影子银行的迅速膨胀与不透明。他们还指出,银行间市场资金吃紧、一家太阳能企业所发债券最近违约、以及人民币汇率走低,都是中国经济崩盘在即的警示信号。
但如果由此就仓促得出崩盘不可避免的结论,那就错了。将中国的债务问题与本次危机前的美欧债务问题划等号,是忽略了两者之间的一些重要区别。首先,中国借债很多,但储蓄也很多。所以,中国基本上一直是自己跟自己借。这与依赖外国债权人的情况大不相同。
其次,借债增多主要是由企业而非政府或消费者推动的。而与此同时,颇为矛盾的是,中国企业也一直在积累大量储蓄。由于基本没有分红或提高回报的压力,它们把资金又放回了银行和影子银行,经由后两者再贷给其他企业。这不是什么有效的配置资源方式,但它在更大程度上揭示出的是资本市场的缺陷,而不是系统性的过度举债。
再者,中国借债主要是为了筹措资金投资。如果你像本次危机前的美欧那样借债消费,那么当盛宴结束后,你基本上从中得不到任何东西,得到的只是生活水平下降。如果你借债投资,你最后得到的可能是一些昂贵却无用之物、以及产能过剩,但你也可以得到一些超级棒的基础设施,比如中国的高铁网络,以及一些世界级的生产设施。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中国治霾带来天然气商机

笼罩中国不少城市的浓重雾霾给新兴市场的天然气供应商带来了巨大的商业机遇。天然气是一种清洁燃料。
随着去年冬季的空气污染逼近令人窒息的程度,中国液化天然气进口量猛增了38%。分析师指出,其中部分原因在于人们的环境意识加强,还有部分原因是去年冬季的气温降至近28年来的最低水平。
咨询公司汤森路透碳点(Thomson Reuters Point Carbon)指出,过去四年间,中国液化天然气进口量的年均增幅高达25%,如今增幅显著扩大,表明中国的液化天然气需求可能即将迎来转折点。汤森路透碳点补充称,未来四年中国的液化天然气进口量可能增长三倍。去年中国进口液化形态的天然气247亿立方米,占中国天然气进口总量的15%。
中国主要依靠燃煤发电,但这种发电方式所导致的污染已经成为了一大社会问题。中国污染最严重时达到了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sation)颁布的污染物浓度安全上限的40倍。国际广告业巨头WPP近期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85%的中国人对环境问题深感担忧。中国政府面临调整能源结构的沉重压力。汤森路透碳点的天然气研究和预测主管比约恩•布罗克曼(Bjorn Brochmann)表示:“到2020年,中国有很大可能成为全球第一大液化天然气进口国。”
阿尔及利亚、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澳大利亚新建的一批液化天然气站点预计今年都将投入使用,这将增大市场中的供给量。中国已经通过长期合同的形式预定了这批供给中的一部分。卡塔尔是中国第一大液化天然气来源,中国进口总量中有三分之一来自该国,排在其后的是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 …… [阅读全文]

让市场力量决定城镇化进程

经过长时间的辩论,各方期待已久的中国《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于3月中旬公布。《规划》的不少内容值得称赞。它正确着眼于提高城镇化的质量,提出要抑制投资浪费、满足农民工的社会需求、解决环境问题,并发展新的融资渠道。《规划》的最终目标是,到2020年,中国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目前的54%上升到60%左右。
不过,《规划》的缺陷源自一个貌似合理的规定:“严格控制”特大城市规模,引导劳动力向中小型城市迁移。这一限制不仅违反了去年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核心精神——让市场(而非政府)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还会加大中国实现其亟需的生产率增长的难度。
问题源于起草者不得不在城市、省级官员和中央机构的不同利益之间寻求折中。规模较大的城市与较小的城市在增长和融资需求上有不同的利益关切,而省级和中央的政策制定者对于促进地区平衡发展看法各异。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