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东方电气重返风电 或投资控股风电场开发商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东方电气(600875.SH)对风电业务整合走出了实质性的步伐,将东方汽轮机和东方电机两个子公司风机销售业务合并,成立直接隶属于东方电气的风电事业部。

  “东方汽轮机主攻双馈风力发电机、东方电机主攻直驱风力发电机,此次业务整合可以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减少重复投入,提升市场的竞争力。”东方电气经济运行部部长陈力华认为,以前的方式存在一些问题。

  重返市场

  东方电气2004年进入风电领域后,恰逢风电快速发展期,当时下游客户派人守在东方电气生产区,只要出一台,立即运走。在那种情况下,东方电气以数量提升为主,连续3年产量国内第三、世界第七,忽视了技术改进,先后有一些地方出现了风机质量问题。东方电气集团董事长王计今年6月份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使得后来东方电气放弃了对数量的追求。

  此前披露的2013年前三季度报显示,东方电气前三季生产风力发电机组134套(23.75万千瓦),而2012年前三季度,生产风力发电机组 216套(32.9万千瓦),风力发电机组产量仍在减少。

  去年记者前往东方电气研发部采访时,相关研发负责人称“现在公司拨给我们很多钱让我们做基础研究。”用在风电领域研发费用每年1亿多元。日前,记者再次采访该研发负责人时被告知,“现在国产风机中,故障率仅排在金风科技(002202)之后,这是行业协会把新老风机统计在一起的结果,如果把故障率高的老风机剔除,我们的风电机组故障率是很低的。”

  东方电气内部整合无疑是重返市场的一个信号,然而,如何重返市场,仍然是一个大问题。

  路径待解

  据业内人士反映,现在的风机销售,拼的不只是风机,还有风资源,依靠风场资源拉动销售:用投资风电场换风场资源、哪个投资方想拿他的风资源,就得用它的风机,而风机招标只是走过场,“其实现在的风机销售竞争可以说是风资源为王。”

  据知情人士透露,东方电气在甘肃投建总装厂时,甘肃省也配了20万千瓦的风场资源,但是被国家能源局否决了,东方电气竹篮打水一场空。现在手中风资源量不及其他龙头企业。

  虽然5月15日,《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正式发布。其中有三项内容备受能源界关注,一是企业投资风电站项目核准由原来的国家发展改革委下放至地方政府投资主管部门。

  但是东方电气新能源设备(杭州)有限公司、东方电气风电科技有限公司、东方电气(通辽)风电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东方电气(酒泉)新能源有限公司、东方电气(呼伦贝尔)新能源有限公司、德阳本部产能很大,单是本部年产能峰值就是2000套。再用投资换风资源的做法跟控制产能的大势相悖。

  陈力华表示,从风电行业发展状况看,为风电设备供货商提供试验风场是有利于风机的技术及质量提升。因此,要完善相关政策,为风电设备供货商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促进风电行业稳步健康发展。

  不过,现在的风机生产商和风场运营商,也不是简单的上下游关系。“联合动力跟国电集团联姻,市场份额迅速提升。金风科技背靠大股东三峡新能源。许继风电也间接依靠国家电网公司,去年,风机制造企业明阳风电集团有限公司与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开发建设和运营优质风电和太阳能项目。”有业内人士直言,现在东方电气没跟任何一个大的风电投资业主联姻,没办法通过关联客户拉动销售。

  陈力华称,作为一个大型电力设备制造商,火电、水电、核电等多个业务板块跟五大电力集团拥有良好的合作关系,这是其他大多数风电企业不具备的优势。

  或投资控股风电场

  中国风电的起步于快速发展阶段主要集中于“三北”地区和东南沿海地区,这些地区风能资源丰富,且可成片开发,一直是各开发企业争夺的重大区域,而内陆地区风能资源一般,且多位于山地、丘陵等区域,开发成本高;随着大规模集中开发的增加,竞争日益激烈,而不断增加的限电、三北地区弃风现象严重,在这种背景下,内陆地区风电项目逐渐增多,这些地区一般年均风速较低,或海拔较高,需要“低风速”或“高海拔”机型。

  东方电气用自己的“低风速”和“高海拔”机型,跟四川国企四川能投合作,拉动销售。东方电气在四川能投风电开发有限公司中参股20%。

  2013年4月7日、4月8日,东方电气在四川能投会东拉马、鲁南风电项目风力发电机组设备招标中中标。中标机型为高原低风速双馈FD93型(风轮直径93米)风电机组,装机容量均为50MW。

  东方电气风电事业部总经理陈军告诉记者,在内部整合资源的同时,也会采取新的商业模式,比如投资风电场。综合各方信息可以看出,投资、控股、参股风电场或将成为东方电气拉动风机销售的突破口。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