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该定投基金还是黄金

《职业经理人周刊》

问:今年5月,我开始每月定期购入一定数量的嘉实300(160706,基金吧)和南方500的基金,但两只基金一直在下跌。今天有位同事让我终止购买,去做黄金定投,说黄金还有上升的空间。我原本计划长期定投基金,我觉得5年内股市总归要涨上去的。但是,我还有位同事说基金不可靠,说基金经理的操作理念不好,急功近利、好大喜功,所以不如投资一只好的股票。我觉得各有利弊,我是否需要坚持基金定投呢?

  我们为什么要做定投,就是因为我们不知道市场会如何运行,是会涨还是会跌。定投的好处就是可以避免因时机选择不准而造成的损失。通常定投更适合于波动比较大的产品,比如股票型的基金、黄金等。因此,我们说基金和黄金都是比较适合做定投的产品。

  但怎样定投效果会更好呢?显然,如果是在熊市的末端开始定投,到牛市的末端结束定投,会取得理论上的最佳效果。那么,我们看一下股市和黄金市场的情况,就很容易做出选择了。股市自2008年以来,除2009年又一波反弹行情外,其余的年份均是下跌的,目前的点位比2008年的低点高不了多少。从估值的角度看,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点,比很多发达股市的估值水平还低。换句话说,股市当前处于熊市的中后期,虽然我们不知道熊市什么时候结束,但现在开始定投,应该是一个不错的时机。

  而黄金市场的情况就不同了。黄金价格自2002年突破每盎司300美元以后,便一路上行,虽然在2008年遭遇过一轮较大的调整,但很快便收复了全部失地,2011年还曾突破了每盎司1900美元的价位,如今的价格在每盎司1700美元附近徘徊。由于黄金牛市已经持续了10年,未来还能持续多久我不知道,因为我不是黄金方面的专家。但我知道,现在开始定投黄金显然没有10年前效果好。从历史数据看,黄金是个长周期的交易品种,在此次牛市开始前,黄金曾经历过22年的熊市。如果我们要是赶上在牛市的末端开始定投黄金,或许要等上几十年才有解套的那一天。

  因此,如果让我来选择,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我更愿意定投股票型基金。虽然,我有可能因此错过一些黄金的涨幅,有可能会被基金套牢几年。但正如你所说,5年股市难道还没有行情吗?我更愿意相信否极泰来的道理。

  至于说现在的基金经理靠不靠谱的问题,我个人是这样理解的,当前富有市场经验的明星基金经理的确不多,但和普通的散户比起来,他们还是具有相当大的优势。如果统计一下基金的平均亏损幅度,肯定比散户的平均亏损幅度要低。如果大家都能很容易地找到能赚钱的好股票,股市也不会是今天这个样子。

  为了避免因基金经理投资失误造成的损失,我们可以选择指数基金进行被动投资。比如你定投的这两只基金,都是指数型基金。它们的表现更多地是反应市场的变化,与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关系不大。一旦市场转好,它们的净值会随着指数的上升而上升。现在你所要做的就是保持耐心,按照原有的计划,定投下去,等待股市的下一个春天。

来源:理财周刊 作者:汪标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