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生物医药产业并购热潮来临 资本抢食8万亿商机

《职业经理人周刊》

        核心提示:过去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是中国房地产业,摩根大通龚方雄认为,未来引领中国发展的将是生物医药产业。国务院日前发布《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也明确指出,医疗服务业全面向民营资本开放,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健康服务业企业上市融资和发行债券。这一新政激活了健康服务业8万亿商机,也让医养成为未来中国重点发展产业。

  “政策导向,资本引领,创新驱动”,我国生物医药已经进入变革和加速时期,近两年,在经济增速下降的背景下,生物医药产业总体上还是实现绿色的增长,增速近20%,成为稳增长调结构重要的力量。

  11月30日,由21世纪网、二十一世纪传媒联合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组委会举办的2013中国上市公司峰会(医药行业分会)在中山举行,本次峰会重点探讨了新形势下新医改、药品招标、药品价格改革、生物产业规划等政策对产业发展的影响,并分享了沃森生物、江中制药、汉森制药等上市公司重组并购成功案例。

_XU)Z5}1][IPTKEIT0@}4UX

  过去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是中国房地产业,摩根大通龚方雄认为,未来引领中国发展的将是生物医药产业。国务院日前发布《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也明确指出,医疗服务业全面向民营资本开放,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健康服务业企业上市融资和发行债券。这一新政激活了健康服务业8万亿商机,也让医养成为未来中国重点发展产业。

  政策与产业:生物医药黄金十年将来临

  未来十年将是中国医药行业的黄金时期,《医药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十二五”专项规划》以及《国家药品安全“十二五”规划》等一系列规划的公布,将促使整个医药行业面临极大的发展机遇。同时,商务部和工信部提出的支持、鼓励医药企业做大做强的政策也使得行业内面临优异的资源整合机会。

  目前国家从十一五、十二五出台了很多的政策,也投入了很多,但是需求在哪里?将来创造几万亿的生物医药产业,谁来买单?对此,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于明德会长认为,医药企业是政策市,受政策管制特别多的制造业。“我们国家的医药产业的发展,跟政策的关系就是成也政策,败也政策。”

  三十年间,医药产业的增长速度几乎超过所有制造业。在近十年,就是2000年到2010年中,全国医药工业的增长幅度年平均递增24.9%,速度比全球同期的速度高三倍还要多,宏观经济都好,医药产业好赢得了非常多的机遇。

  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曾预测,未来10年将是中国医药发展的黄金十年,主要包括以下几个因素:老龄化社会来临,药品需求快速增长;慢病及改善生活质量药物的需求会增加;医疗卫生费用及人均费用不断的提升;政府加大医疗投入及自我医疗水平提升。

  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所长林建宁在解读2014年中国医药经济运行政策环境中指出,整体来看,2014年对医药经济增长是偏不利的,1—9月份我国医药工业总产值增幅60%,增幅是比较高的,明年来看,新基药的扩容对总体市场的拉动依旧有限的,医药出口低迷,社保基金缺口仍很大。

  林建宁指出,“医保基金压力将会转移给医药产业,大家都说今年是招标年,我认为2014年才是采购年。”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新兴产业二处处长谭遂认为,当前生物医药企业充满机遇:首先,近年来生物医药产业一直保持20%左右的增速,今年三季度,医药制造业的利润总额是225.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速提高了13%,跟其他的行业相比盈利的能力非常的突出。

  针对新环境和形势下的药品改革思路,国家发改委价格司郭剑英副巡视员指出,目前各方面都在反应低价药品和廉价药品市场上非常的紧缺,要想进一步的放松控制,保障低价药品的供应。

  “我们的企业能够走出去,特别是走入主流市场,我认为在价格政策方面,包括其他方面,都应该给予相应的支持,减少不必要的干预。”

  RDPAC协会会长卓永清认为,“生物医药产业对我国列为新兴产业,从世界各国的情况出发,产业园区合理布局,可以助力生物医药产业获得成功。”

  以本次峰会举办地中山市为例,中山市委常委、火炬开发区、翠亨新区党工委书记侯奕斌指出,全市健康科技产业已经聚集了200多家企业,产值今年预计会达到500亿元,税收达到30亿元。中山健康产业核心园区目前有150多家企业,聚集在5平方公里的核心园区。科技部规划的时候是13.5平方公里,前五、六年发展缓慢,导致规划的土地用于其他的产业。现在的核心面积就是5平方公里,目前全部沾满。新城区作为医疗器械产业,南朗镇做经济协作区,通过土地载体发展未来的千亿园区。

  国家健康科技产业基地总经理助理余从洪先生在会上指出,去年园区实现了242亿元,今年有望突破280亿元。中山医药产业园区优先供地,特别制定了新药研发资助专项,短期内筛选出5—10个药,以产业化的程度,为你提供300万、500万、800万的扶持,加快实施产业化。

  资本与产业:上市公司并购案例分享

  在“重组并购:医药上市公司资本转型巨变”分论坛中,来自江中药业董秘吴伯帆、沃森生物董秘徐可仁、汉森制药董秘刘厚尧及摩盛资本董事总经理张孝勇分享了企业近年医药投资并购案例。

  沃森生物董秘徐可仁透露,未来或有更多并购动作。今年沃森生物并购的频率比较多,前后收购了8家企业,其收购逻辑主要基于主业以及围绕主业在技术性的同源性和相关性做领域和行业的拓展,主业是疫苗,尤其是向病毒和基因平台上发展,关注技术和新型疫苗。

  江中制药董秘吴伯帆则认为,并购必然要求两家企业之间有资源的融合性,合在一起是1+1>2。“江中的产能是局限于两个重点的市场,例如非处方药和处方药。后来并购了宁夏的企业,并购的过程中,也碰到文化的问题,资源调配的问题,管理模式的问题。直到今天我们对并购依然的谨慎”。

  他认为,目前来讲,江中制药战略方向是清晰的,全面从制药企业向大健康产业转变,未来往下游发展,也可以做滋补养生品,提供亚健康的产品。他坦言,江中制药看到了营养品行业交之传统的中医药的优势。“对于专业的企业而言,拥有一定的机会,如果条件成熟的话,江中一定会打开并购的大门”。

  生物医药并购如火如荼,目前医药企业是否有考虑采用PE+上市公司模式通过合作设立子公司,通过子公司进行医药并购?对此,摩盛资本董事总经理张孝勇指出,“目前正在做,具体的名字不好透露,目前发了医疗行业的并购基金,就是希望联合大的医药行业和上市公司一起来做这种项目。”“上市公司自己设立子公司进行并购,但是费时费力,而且并购的周期很长。我们本身是做医疗行业的投资,本身具有很多的项目。PE+上市公司合作,通过子公司进行并购是比较好的方法。”

  创新与产业:关注互联网带来的变化

  在谈及未来医药创新投资方面,是否考虑跟互联网公司合作,发展药店配送业务?

  江中制药董秘刘厚尧认为,“医药企业跟互联网的结合一定会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如果互联网允许药品销售的话,我们的销售队伍就不用目前如此庞大,我们只需要组织物流就可以了。”

     “互联网会成为品牌企业的推广平台,线上做推广,达成所有的交易,应该在线下进行。将来作为医药企业一定要关注互联网带来的变化,尤其是消费者的需求和消费习惯的变化,并不意味着你要全身心的投入全面网络的阶段,实际上在药的流通领域,包括总经销、分销商和物流配送,很难在网上形成。淘宝上有人销售保健品,并不意味着会成为主流发展的方向,这仅仅是品牌推广,作为形象展示的窗口。”江中药业董秘吴伯帆称。

  2012年1月至2013年4月,中国医药板块共计148家上市公司中,54家药企进行了并购案65次,占比36.48%,可以说,兼并收购、资产重组为医药企业资本运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医药企业成为受资本市场追捧的宠儿。

  未来,中国医药市场的成长是一个新兴经济体崛起和新医改初期投入建设带来的系统性成长,这个机会对于大多企业是均等的。在整合并购中,医药企业仍面临着较大的不确定风险,像产品开发风险、市场竞争风险等。随着新医改的深入推进,并购整合将迫使劣势企业把市场让渡给优势企业,创新也将为企业打开新发展空间。

来源:39健康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