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有鱼和熊掌的“轻奢华”

《职业经理人周刊》

轻奢华是目前时尚产品的中心点,上下可通吃的理念迎合了所有市场的需求和消费人群。在时尚的眼中,纯粹的奢华和简单的"快时尚"被分为两个极端,这都并非做到了时尚与品质兼得的效果,而所谓的轻奢华出现,把单品的定位更细节化了。

  所谓的轻奢品

  它算是消费阶梯状中间部分,如果采用最近比较流行的说法就是轻奢华或者轻设计品。这些产品包含设计的元素,价格高于之前的快消品牌。轻奢消费的崛起与社会形态有关。全球化后,"中产阶层"将消失,许多人沦为中下阶层,而这些人又要求多一点"奢华感"来求追品质给自己带来的内心满足,所以"能够负担得起的奢华"是未来消费的主流。通常300美元左右的价格被认为是合适的,这里面的鼻祖算是Coach,其曾经是北美市场的"300美元之王"。就中国市场而言,轻奢品的概念应该自配饰而起。购买快时尚服装的年轻人的 "入门"级奢侈品会是轻奢的配饰,比如从购买一只区别于大众款设计的包包开始。目前的轻奢主要包括大牌副线、风格品牌与原创设计师品牌等。另外奢侈品销售受挫的电商也纷纷对"轻奢"推波助澜。

  相比奢侈品高昂的价格,轻奢更多契合了中国奢侈品消费年轻化的趋向,比如80后可能是主体,他们在商品的选择上会有更多个性化的诉求,而轻奢品既有设计元素,高端百货随处可见的品牌店也能满足其奢侈之心。不过对于普遍生活压力超重的80后而言,即便轻奢也不会是他们日常性的消费。另外轻奢对于不同的消费者而言也具有不同的概念。对于一个收入3万元的女性,她每月可能会在DKNY有一些消费,但也会为一只PRADA皮包而"勒紧腰带"。而对于一个月收入8000的女性而言,去香港买一只港币3000左右的MARCBY MARC JACOBS,这就是奢侈。对于目前本土的一些强调原创性的设计师品牌而言,定位"轻奢"应该是有市场空间的。是葫芦是梨,也取决于这个中间层次的容积变化。

  市场在哪里?

  全球经济都是黯淡颓势,消费者对消费永远都处于谨慎状态,其中一个突出的表现在于消费者对于高值产品的购买会有所减少,相反,低值产品的销量自然将将呈上升态势。不管怎样,消费者仍旧不会放松对所购产品设计和品质的要求,因此相对低值的轻奢侈品牌便很好地迎合了如今的市场需求。

  在中国,轻奢侈产品拥有广泛而又相对成熟的消费群体。一类是位居收入金字塔中高端的富裕阶层,他们具备一定的经济条件和鉴赏能力,对时尚行业有一定了解,消费动机来源于对高品质、高品位生活的追求以及社会地位与身份的彰显。另一类是人数呈几何增长的大众类消费群体,虽然相对前者,他们的购买力有限,但他们绝非时尚行业的"门外汉",对各类产品有自己独到的品位,不一味追求品牌LOGO,偏好兼具性价比的时尚类产品,他们消费轻奢侈品更多的是为了在工作繁忙之余犒赏一下自己。

  轻奢侈消费的盛行也源于日益多样化的卖场布局。轻奢侈消费在日本风行早于中国,不仅仅因为日本消费者群体细分得比较清晰,更重要的是日本零售卖场的科学设置和布局,让新的奢侈品类别的发展更具有空间。例如Chloe的副线产品See By Chloe,在东京新宿的百货公司都能轻易找到独立专柜。相较而言,国内副线品牌不仅选择少,价位也远远高于国外,独立设计师品牌更是凤毛麟角。不过,这样的情况正在悄然改变。在新近开业的益丰外滩源的百年建筑群里,除了耳熟能详的顶级奢侈品牌,还有更多属于轻奢侈品牌的时尚空间,包括意大利设计师品牌giuliano fujiwara的首家中国形象旗舰店,纽约珠宝设计师品牌ANNA HU在华首家形象旗舰店,以及2007年新近创立的瑞表品牌天势表Tendence的别致门店。这些个性独特的轻奢侈品牌首次在华集体亮相,极大丰富了国内消费者的购买选择。

  轻奢侈品与高端奢侈品之间并非泾渭分明,消费者既会垂青数千元的轻奢侈品,也会追逐天价珠宝、腕表。如今伴随轻奢侈的营销手段日趋成熟和多样化,并充分利用轻奢侈概念来为消费者提供非凡体验,轻奢侈产品的消费人群不断增加并趋于细分。纵观Miu Miu近几季的新款设计,给人们的共同感觉是它的副线意义早已经不那么明显,从设计、销售都能与主线品牌分庭抗礼。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缪缪在产品体验上的挖掘,譬如在面料质感、印花、色彩等方面下工夫,使得消费者在购买的时候,不仅能感受到大牌的血统和原创设计师的工作细节,更能于其中寻找到属于自己个性的设计。轻奢侈品牌大多没有高端奢侈品那么悠远的历史背景和品牌传统,而这带来的直接好处便是在宣传营销方面--轻奢侈品牌拥有更大的自由度。它们不仅可以进驻高档百货,与爱马仕、登喜路比邻,也能高调入驻时尚网站,进行网络试卖。品牌的设计师还时常出入一线、二线城市的店铺,与消费者进行面对面。与此同时,小型的服装发布会也会定期在门店开展。这些深入的活动体验一方面吸引了更多的购买人群,人们对适合自己的轻奢侈品牌的忠诚度也越来越高。

来源:时尚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