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CTO如何让CEO看到IT的价值

《职业经理人周刊》
   尽快让CEO看到IT的价值

    根据上述的CTO调查,Gartner也给了企业IT一些发展的建议。

    第一,CTO应该要更加关注顾客体验服务和企业成长这两方面,也就是要跳脱原有的IT技术思维与地位,多去关注帮助企业价值成长的项目。Owen Chen认为,CTO应该要关注业务多过于技术,因为了解企业的业务内容,才有办法真正用IT来帮助企业进步。并且,企业IT部门也该设置一个新的角色-商业关系管理(BusinessRelationship Management),安排专职人员来串接IT技术和业务目标。

    第二,CTO要持续投资技术。根据Gartner调查,移动化、Big Data和社群媒体,是今年的IT前3大重点投资项目。有21%的企业3项全都会投资。

    第三,改变旧有的企业IT人力招募习惯。许多CTO都表示,企业内的人资部门不了解IT部门需要的人才是什么,也因此企业找不到所需的IT人力,Owen Chen就建议,企业应该要改变原有的人力招募习惯,例如CTO兼任人资职务,才能找到企业所需的IT人才。

    Owen Chen最后也建议,西方国家已经看到IT部门能创造的价值,但亚太区的企业仍把IT看成一个花钱的部门,给IT部门的预算并不高, 因此亚太区的CTO该思考,如何快速将IT的价值展示给CEO。

    举例来说,过去航空业以手工出票,但是利用新科技变成网络订票,并采电子票卷后,每张票的成本自然就大幅降低,并且票务流程时间更能大幅缩短。拿这些成本以及时间的数字给CEO看,自然就是最快呈现IT价值的最佳时机。

    换句话说,从商业流程下手,找最快能呈现IT价值的部分开始改善,当IT更被企业重视的时候,就能向企业高层争取到更多资源。

    Big Data人才将严重短缺

    此外,Gatner也发表对近5年内IT发展的一些预测。

    首先,随着Big Data的应用增加,企业愈来愈重视资料搜集与分析,所需的Big Data人才也愈来愈多。Gatner预测,到2015年,企业在Big Data上的投资将会到达1,300亿美元,同时,Big Data的工作职缺也将会达到440万个,但是将有3分之2的职缺找不到人才。

    Gatner副总裁Stephen Prentice解释说,Big Data应用除收集数据外,也包含讯息的了解与处理,这3分之2的职缺并不是IT技术人员,反而是社会、心理、语言学相关的人才,才会是企业面临缺乏的。

    安全风险方面,Stephen Prentice表示,在2014年,随着BYOD愈来愈普遍,员工自己的设备受病毒感染的比例,将会高达企业内部设备的2倍,并且到了2017年时,企业内部员工使用移动设备协作的比例将会升高,此时,将会有40%的企业内部联络信息经由员工的Facebook而外泄。

    Stephen Prentice表示,企业很难禁止员工使用自己的设备,只要开放BYOD,就无法百分之百保证企业数据不外泄。因此,他建议,企业能用BYOD省下大量采购设备的钱,再拿来投资设备防护软件或工具,此外,企业也应该开始了解网络社群的运作方式,同时设置防护规范,并做好员工的隐私安全教育来应对。

    另外,Stephen Prentice提到,企业可以利用游戏化(Gamification)的创新应用,来带动企业内部员工的工作投入程度。他解释,虽然游戏化是一个新的词汇,但这个概念早已出现。像是日常生活中,人们在工作时就会对自己说,完成现在这个工作就可以下班回家休息。这样设下目标、达成目标、获得奖赏的过程,其实就是游戏化的方式之一。

    Stephen Prentice表示,游戏化可以增进企业员工对工作的投入程度,过去许多企业想要进行创新转换,但有70%转换失败的企业,都是因为员工的配合度不够高,而无法成功转换企业定位。因此Gatner预测,游戏化将会是企业内部应用的潮流,到了2015年,在全球1千大企业中,会有40%的企业使用游戏化应用来带动企业创新发展。

来源:CIO时代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