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中国吸收外资格局将变

《职业经理人周刊》

   资本外流是近期中国面临的重大风险之一。8月外汇占款比上月净减少174亿元,降幅呈加速趋势。数据显示,中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FDI)自去年11月以来,只有5月同比出现0.05%的短暂正增长,其他月份均为负增长。

   尽管美联储QE3的推出将可能使持续近一年的短期资本流出转变为新一轮短期资本流入,但这些资本到底是否回流中国,不能一概而论,还得区分来看。而从中长期看,影响国际资本流动的主要因素正在发生趋势性改变,全球资本流入中国放缓的压力会进一步凸显。

    首先,发达国家主权债务危机正在开启一场旷日持久的“去杠杆化”进程,这会导致海外资本的持续回流。

    其次,发达国家主导的全球总需求不断萎缩,中国出口部门超高速增长的黄金窗口已经过去,将大量劳动力等资源配置于劳动密集型出口部门的效率开始下降。

    第三,随着中国推进工资收入分配、资源价格等一系列制度性的改革,意味着中国生产要素价格重估的开始,这必然压缩FDI的利润空间。

     第四,一些资本可能会转向成本更为低廉的发展中国家,从而分流一部分流向中国等传统新兴经济体的海外资本,比如国际资本可能加大对新崛起的中小型新兴经济体(比如灵猫六国等)的投资。

    第五,美国正在加速推进“再工业化”战略,未来美国很可能由海外直接投资净输出国转变为净输入国,这不仅会导致美国资本回流,而且其种种优势和巨大的市场还会吸引全球资本,导致吸引全球资本规模出现趋势性放缓。

    由此可看出,随着全球资本流动大格局的演变和产业布局的展开,未来全球资本流入中国放缓的压力会进一步凸显。

    张茉楠(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研究员)

来源:京华时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