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亚洲为何应警惕通货膨胀

  亚洲经济在近几个月踌躇不前。高库存,中国紧缩的滞后效应,西方经济的低迷,都使得通货膨胀的速度放缓。
  但这仅仅只是物价上涨压力下的一次周期性下滑,投资者和决策者都不应该对此太过轻松。随着世界主要的中央银行正在实施另一项刺激政策,亚洲经济也即将恢复快速增长,通货膨胀将再次令人担忧。
  整体上看,世界经济很不景气。中国不如之前增长迅猛,美国悬在“财政悬崖”上,欧洲一直处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中,日本老龄化迅速。既然如此,为什么说每个人都必须警惕通货膨胀呢?
  首先,经济周期掩盖了发展趋势。亚洲所引领的新兴市场正呈上升趋势。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亚洲国家的GDP总额将在今年首次占世界GDP的50%。当然这是以购买力为基础来衡量的,但这也是最终导致全球通货膨胀的重要因素。因此西方经济的萧条不足以使全球物价陷入绝境。
  第二,新兴市场的增长结构已经转变。内需比出口更为重要。依靠内地服务和建造业需求的经济增长,比由制造业出口带动的增长更可能引发通货膨胀。
  第三,不出所料,新兴市场遭遇增长障碍。今天的劳动力市场比几年前更为紧张。尽管中国最近经济增长减速,就业情况却仍旧很好,不像全球金融危机时期,出口企业大幅裁员。这不是大陆才有的现象,整个亚洲劳动力市场都是如此。
  第四,全球的中央银行再一次放出资金。美联储,欧洲央行,英国央行,日本央行都宣布了进一步的宽松政策。那些额外的资金最终都会流向最有希望复苏的地方。曾经发生过的事情将再次上演:新兴市场的需求将会大幅上涨。通货膨胀是一件值得担忧的事。 …… [阅读全文]

中国告别GDP二位数增长的背后

  在最近两年里,“大厦将倾”、“中国神话即将破灭”类似的论调在国内外的报纸、杂志、调频或者网站上反复被提及但从未成真。但现在,这似乎慢慢将成为现实:今年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6%,环比增长1.8%,它第一次低于8%,这让人很难不想起这些看空中国的论调。
  这是短暂的减速?还是永别了二位数增长时代?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于9月15日主办的“第二届上海财经大学全球EMBA圆桌对话暨金融家俱乐部2012年度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我看到了‘永别’二位数增长时代的到来,我们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大开放。它体现在打破垄断和政府带头减税减费”。
  中国经济能否延续近几年的高速增长是市场最关注的焦点之一。因为投资者觉得在欧洲经济垮掉以及美国经济不景气之后,中国成了推动世界经济增长最后的救命稻草。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戴国强教授在论坛上表示,中国2位数增长仍可能出现,它的时机在于进一步城镇化达到发达国家70%的水平、产业结构调整以及最重要的金融改革。
  与欧美不同的是,政府为遏制通货膨胀而主动采取并取得效果的措施是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现在,物价涨幅已经降至一个相对较低水平。
  与会的嘉宾几乎无例外地都提到了“改革”问题。事实上,改革得好与坏牵涉到最关键的一个问题、它也是中国在经济高速增长时就在不断思考的目标——经济的软着陆。
  今年年初,在经济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就提出了转型,转向内需消费,改变原已极不合理的经济结构。 …… [阅读全文]

安联:去年全球金融资产增速大幅回落

  在日前发布的第三期《全球财富报告》中,安联集团基于对全球50多个国家的个人家庭资产和债务情况的分析得出,2011年人均金融净资产增幅仅达0.6%,远低于2009年的7.8%以及2010年的9.7%。这也表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金融资产显著恢复的势头在去年戛然而止。
  报告显示,北美、西欧、日本和大洋洲的增幅较小。相比之下,拉丁美洲、亚洲和东欧则依旧表现喜人。这些地区财富积累自2000年以来持续稳定增长,人均金融净资产的年均增长率保持在两位数。尽管受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这些地区的增幅明显放缓,但是每年的增长率依旧强劲,维持在7%-10%的水平。
  中国去年人均金融净资产增长3.7%,达3570欧元。但资产价值相比2007年金融危机前则上涨高达35%。如果从更大的时间范围来看,2000年以来中国人均金融净资产增长19.1%,领先于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而在2011年末的全球国家财富榜中,中国跃升至第37位。高居榜首的依旧是瑞士,其次是日本和美国。
  报告还指出,到2011年末,全球约有7.2亿中产阶层,比2000年翻了一倍多。其中3.5亿人来自财富收入较低国家,这些国家人均金融净资产不足4500欧元。而这3.5亿人里,约有四分之三的人在中国居住。
  安联集团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海瑟表示,“从全球范围来看,越来越多人参与到共同繁荣的建设当中。这些人不再来自于典型的富裕地区,而是一些新兴的国家,尤其是中国。未来几年,这将从根本上改变全球金融、资产和商品市场的面貌。”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中国吸收外资格局将变

   资本外流是近期中国面临的重大风险之一。8月外汇占款比上月净减少174亿元,降幅呈加速趋势。数据显示,中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FDI)自去年11月以来,只有5月同比出现0.05%的短暂正增长,其他月份均为负增长。
   尽管美联储QE3的推出将可能使持续近一年的短期资本流出转变为新一轮短期资本流入,但这些资本到底是否回流中国,不能一概而论,还得区分来看。而从中长期看,影响国际资本流动的主要因素正在发生趋势性改变,全球资本流入中国放缓的压力会进一步凸显。
    首先,发达国家主权债务危机正在开启一场旷日持久的“去杠杆化”进程,这会导致海外资本的持续回流。
    其次,发达国家主导的全球总需求不断萎缩,中国出口部门超高速增长的黄金窗口已经过去,将大量劳动力等资源配置于劳动密集型出口部门的效率开始下降。
    第三,随着中国推进工资收入分配、资源价格等一系列制度性的改革,意味着中国生产要素价格重估的开始,这必然压缩FDI的利润空间。
     第四,一些资本可能会转向成本更为低廉的发展中国家,从而分流一部分流向中国等传统新兴经济体的海外资本,比如国际资本可能加大对新崛起的中小型新兴经济体(比如灵猫六国等)的投资。 …… [阅读全文]

章玉贵:中美经济分工即将来大洗牌

  近年来,美国先后出台的一系列提振实体经济与出口的经济政策表明:美国的经济发展偏好正在改变。中国过去经历的外贸发展“黄金十年”也许会成为历史记忆。
  美国改变经济发展偏好的显著标志是深耕产业革命与技术进步。高端制造是美国“再工业化”战略的核心目标,美国已经正式启动高端制造计划,推动美国高端人才、高端要素和高端创新集群发展,并保持在高端制造领域的研发领先、技术领先和制造领先。而美国依然领先的研发基础、金融服务优势以及丰富的新技术产业化经验,亦有可能使得美国在占据全球新一轮产业分工制高点的同时,重新切割全球财富版图。
  奥巴马上任伊始,即拨出400多亿美元用于能源的开发,对生物医学领域的基础性投入就超过了200亿美元。仅政府研发预算方面,美国去年即达到1480亿美元;企业的研发投入则远远超过这个数字。例如,仅仅微软一家,2011年的研发投入即达到95亿美元。排名第二的英特尔,其去年的技术投入也有65亿美元。在全球IT企业研发投入30强中,美国有12家,其次是日本,有10家,中国只有华为一家企业上榜。2011年,美国的研发投入占全球份额的33%左右,是中国的两倍半。
  美国改变经济发展偏好的另一显著标志是推动海外制造业回流。波士顿咨询集团认为,未来五年,最有可能回流美国的制造业行业包括运输工具、电子设备和器械、家具、塑料和橡胶制品、机械、金属制品和电脑行业。这些类别的商品占美国从中国进口商品的近70%。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