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国际货币战新动向

《职业经理人周刊》
  引起广泛争议的货币战继续受到高度关注。各国政府试图通过降低本国汇率来增强各自的竞争力。据路透社报道,随着发展中经济体景气放缓、西方国家暂停大印钞票、及新兴市场货币热度退烧,原先像是一面倒的“全球货币战争”,今年或许正出现一波反攻。这场为期三年的“战争”很可能就此完成整个历程,偃兵息鼓。
  巴西认为,发达国家为了减轻国内信贷紧缩压力而推出让本币贬值的政策,引发了这场战争。但是,新兴货币掉头转为走贬,本身也存在巨大风险,包括影响投资决定倾斜及贸易外交恶化等。中国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的政策,不仅没有令人民币大幅升值,反而今年人民币汇率实际上还下滑了,因中国的经济和通胀率双双放缓,而且贸易收支状况也恶化,此外对於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挥之不去。
  人民币升值恰恰是美国和其它有关国家的核心诉求。虽然过去五年中人民币兑全球主要货币上涨逾10%,但2012年迄今,人民币仍是新兴货币中为数不多的兑美元汇价下滑的货币之一。在2011年的糟糕表现之後,俄罗斯卢布、印度卢比、墨西哥比索、和南非兰特均上涨了5-10%。中国2月创下10年多来最高贸易赤字,且从房地产价格到铁矿石需求甚至外商直接投资,均显示出经济活动放缓的迹象。但若中国允许或人为压低人民币,其他大型新兴国家也不太可能坐视不管。
  巴西财长曼特加最近在接受《金融时报》专访时指出,巴西不会坐视其它国家竞贬汇率取得竞争优势,他矢言压低里拉及保护国内制造业等产业,以重振疲软的经济动能。台湾《工商时报》报道,曼特加首度抛出“货币战”一词距今已近18个月,但国际货币战依然烟硝弥漫,似乎没有停火迹象。曼特加表示,巴西不会再“装傻”,眼睁睁看着自家货币升值,而让富国用贬值手段取得经济优势。他说,“我们不想失去自己的制造业,巴西不单是商品出口国而已。”但他否认巴西拥抱贸易保护主义。曼特加透露,政府拟将目前仅少数产业享有的减免税优惠扩大适用对象,新受惠的包括纺织与成衣业。其它提振经济的新措施还有提高进口车关税及与墨西哥重议贸易协定等。
  另外,金砖国家正在讨论建立共同的开发银行。预计下周金砖国家在新德里举行会议时,将会讨论这个组织创建一个共同的开发银行的问题。金砖国家包括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金砖国家的政治体制截然不同并且位于全球不同角落,不过它们还是有一些共同的地缘政治、经济和贸易利益。它们属于全球规模最大的经济体之列,在全球外汇储备中占据很大的比重。
  预计在3月28日至29日的金砖国家会议上还会提出其他倡议,包括中国的—项向其他成员提供借贷的计划。预计中国的国家开发银行将与另外几个国家的对等机构签署—份谅解备忘录,宣布它将提供人民币贷款,同时其他几个金砖国家的开发银行也将以本币形式提供贷款。尽管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设想仍处在讨论初期,它的目标最好应该设定为让储蓄在金砖国家之间流动起来。
  不过,印度官员说,中国很可能不愿意支持这个构想,除非它拥有对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控制权。这并不意味着该提议无望成功,但意味着俄罗斯、巴西和印度将不得不在没有中国支持的情况下做这件事。
  英国《金融时报》的文章指出,在中国努力提高人民币地位的过程中,一家共同的开发银行可能成为中国的重要工具。中国正试图把人民币变成有朝一日能与美元或欧元相匹敌的国际货币。预计国家开发银行提供人民币信贷的计划将扩大金砖五国之间的贸易。
  据汇丰银行统计,目前中国在亚洲的贸易仅有13%是用人民币计价的,但这个比例到2015年可能升至50%。对巴西等金砖国家来说,一个共同的开发银行可以提供进一步增加贸易往来、尤其是与俄罗斯和中国的贸易往来的途径。俄中两国已经是巴西农矿产品的大买主,但巴西热切希望说服它们购买更多的
  制成品。
  对于人民币能否以及何时成为储备货币的问题,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表示,人民币必将成为国际货币之一,但还不能轻易判断人民币何时能够自由兑换。国际货币基金总裁拉加德也在论坛上称,如果采取适当的以市场为导向的结构性调整,人民币可能成为全球储备货币。
  有分析认为,尽管中国具备了成为储备货币的有利条件,但离国际货币还十分遥远,应在内外条件兼备的情况下才能水到渠成,不能急於求成。刊登在《人民日报》海外版的文章援引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称,人民币国际化要以人民币的完全可兑换性为前提,换言之,只有在资本项目完全开放之後,人民币才能真正成为国际货币。人民币刚刚开始其国际化进程,离成为可以与美元比肩的国际货币还十分遥远,更遑论成为举足轻重的国际储备货币“,但余永定认为,”随着中国国际政治、经济地位的提高,人民币最终将成为重要的国际储备货币。
  余永定亦表示,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特别是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会给中国带来不少好处。不过,中国也必须为此付出相应代价。特别是,在资本项目自由化和人民币完全自由兑换的情况下,中国金融体系将不得不面对国际投机资本的冲击。他说:“随着资本项目自由化的推进和国际金融形势的演变,人民币必然会越来越多地发挥国际货币作用,包括国际储备货币的作用。但是一切都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切都要权衡利弊”。而在政策制定上,余永定建议,一定要注意掌握资本项目自由化的节奏与分寸,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应服从资本项目自由化进程。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研究员张茉楠亦指出,人民币要想成为储备货币应该是一件内外兼修、水到渠成的事,不能盲目地急於求成。张茉楠认为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後,对於建立资本循环的良好渠道,减轻庞大外储和输入性通胀的压力,在全球金融市场中发挥更大的自主权等都有好处。张茉楠坦言,目前最关键的是要把人民币资产做大,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实际就是要做大做强金融和实体产业,使人民币有定价权,这样才会因为推动国际化而使自己国家的货币成为各国的投资标的和套利工具。另外,亦要加快国内经济结构调整,使企业不断转型升级,能够适应金融市场开放带来的要素成本上升和更加激烈的国际竞争的压力。
  据报道日本最近宣布将购买人民币650亿元中国国债,这凸显了日本看好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景,将对已开发国家发挥示范效应。专家指出,日本的举动代表已开发国家开始加入将外汇存底投向人民币的大趋势,这说明了已开发国家对人民币及人民币国际化的信心,有助于在非贸易管道下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人民银行新任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最近表示,虽然人民币的国际化指数已由两年前的0.02%上升到0.41%,上升逾20倍,但与欧元35%的国际化程度以及美元54%的国际化程度相比,人民币国际化挑战仍多,尚有漫长的路要走。他认为,2030年到2040年,人民币国际化指数应由目前的0.41%上升到20%左右。未来20到30年,人民币国际化之路应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10年要以人民币周边化为主,第二个10年要以亚洲区域化为主,第三个10年应实现人民币全球化。若从人民币国际化的功能拓展来说,第一个10年应开拓人民币在国际贸易的计价结算货币功能,第二个10年要提高人民币金融交易的计价基础货币功能,第三个10年实现人民币的储备化。
来源:国际财经时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