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文化类企业IPO急行军 规范运作待加强

《职业经理人周刊》
  证券时报记者 杨冬
  在国家一系列利好政策支持下,文化产业未来一段时间内或将迎来更加快速的成长。
  与此同时,一大批文化类企业为实现更好更快发展,正在准备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包括新华网、东方网、中国教育在线、中国华声在线等多家网络媒体正在积极筹备A股首发(IPO)事宜,包括保利文化集团、吉视传媒、浙江思美传媒、上海龙韵、万达电影院线等多家文化类企业目前已递交了A股IPO申请材料
  平安证券一位投行人士表示:“目前国家对文化类企业A股上市采取的是支持的态度。”
  不过,由于行业存在特殊性,文化类企业在改制上市过程中可能会面临一系列潜在的共性问题。北京某合资券商相关负责人指出,关于业务独立性、资产完整性、关联交易、同业竞争等规范运作的问题,以及利润规模、盈利能力、募投项目可行性、募集资金使用效率等其他问题,拟上市文化类企业必须予以合理解决。
  产业发展将进一步加快
  按照国家统计局2004年发布的《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文化产业可分为新闻服务、出版发行和版权服务、广播电视电影服务、文化艺术服务、网络文化服务、文化休闲娱乐服务、文化用品生产、文化用品销售、其他文化服务等9大类。
  不过,据记者了解,在投行业的实际操作中,文化产业更倾向于被划分为广播电视业、报纸期刊业、出版业、网络媒体、有线电视业、电影业、数字动漫业、主题演艺业、广告公司、文化产品制造及销售商等10种业态。
  我国是报纸出版业大国。据世界报业与新闻工作者协会分析报告显示,2009年,印度付费日报种数共2700种,位列全球第一,随后依次是美国、中国、巴西和俄罗斯,分别拥有付费日报种类1397种、1000种、672种和541种;全球最大的5个报纸市场依次是印度、中国、日本、美国和德国,每天分别发行报纸1.1亿份、1.09亿份、0.5亿份、0.46亿份和0.2亿份。
  与此同时,我国期刊出版、图书出版、数字出版、出版物发行、印刷等市场也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据独立研究机构大禾咨询统计,2009年我国报纸出版总产出646亿元,期刊出版、图书出版、数字出版、出版物发行、印刷总产出分别为150.3亿元、477.7亿元、799.4亿元、1815.6亿元和6689.5亿元;2009年出版业全行业产出达1.07万亿元,同比增长20%。
  近年来我国动漫产业发展也非常迅猛。据大禾咨询统计,目前全国动漫制作机构超5000家,2010年全国动漫产业总规模达208亿元,同比增长22.4%,预计2012年行业总规模将达320亿元;2010年全国原创电视动画片生产企业排名前5名的分别是无锡亿唐动画、深圳华强(000062,股吧)数字动漫、杭州漫奇妙动漫、沈阳非凡创意动漫和央视动漫。
  主题演艺业态近年来在我国发展也较快。据记者了解,该业态目前在国内可分为主题公园类、实景类、剧场类和巡演类。其中,主题公园类包括杭州宋城、芜湖方特、深圳世界之窗、锦绣中华和东部华侨城等;实景类主要包括印象刘三姐、印象丽江、盛世峡江等;剧场类主要包括昆明吉鑫宴舞、西双版纳勐巴拉纳西、上海ERA时空之旅等;巡演类包括云南印象、香巴拉印象、风中少林等。
  不过,主题演艺业态属于受政策限制行业。文化部2009年发布的《文化产业投资指导目录》显示,大型文化主题公园建设属于受限制行业。
  银河证券研究员田洪港指出,2009年至2011年,国家连续发布《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等一系列重大政策支持措施,预计文化产业发展速度将进一步加快。
  据文化部的统计显示,2004年至2010年,全国文化产业增加值平均增长速度超过23%,其中2010年全国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1.1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为2.78%。按照平均增速估算,预计2016年这一比重将达到5%。
  规范运作至关重要
  2010年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指出,“支持处于成熟期、经营较为稳定的文化企业在主板市场上市;加强适合于创业板市场的中小文化企业项目的筛选和储备,支持其中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
  不过,在文化企业改制上市的过程中,规范运作的问题至关重要。以广播电视业、报刊业为例,目前国内尚未有真正意义上的此类行业整体上市的公司。
  前述北京某合资券商相关负责人指出,按照目前的监管要求,广播电视类、报刊类企业的经营和采编要分开,只有经营性资产才可以注入到拟上市主体,采编业务暂时还不能注入。
  上述北京合资券商相关负责人进一步指出,由于核心业务不能注入到拟上市主体,这导致了广播电视类、报刊类拟上市企业完整的价值链被人为割裂,资产完整性存在瑕疵。由于经营业务对采编业务有着天然的依赖性,这也导致了此类拟上市企业往往对控股股东有着较为严重的依赖性,并伴生着频繁的关联交易,这使得此类企业的独立性大打折扣。此外,由于一些大型的广播电视企业、报业集团旗下往往有着较多的经营性资产,选择哪些经营资产进入上市主体也很关键。
  不过,平安证券前述投行人士则认为,就报刊类企业而言,目前时政类报刊确实不适合整体上市,但对于非时政类报刊,比如娱乐报刊,可以将采编和经营业务进行整体打包上市。
  大禾咨询董事总经理程建辉亦指出,在实际操作中,广播电视、报刊企业要尽量把整体性的经营资产全部注入到拟上市企业,要做到避免同业竞争,并保证每一笔关联交易的公允性,拟上市企业还要在招股书中对独立性以及资产完整性的缺失进行充分的解释。
  事实上,目前电视广播行业试行的“制播分离”模式,为此类企业整体剥离经营性资产进行上市提供了便利。
  “制播分离模式下,新闻类、播出类节目可以留在集团公司,而节目制作、广告业务等全部经营性资产则可以注入到拟上市主体。不过,目前这种模式还处于在部分省市试点的阶段。”田洪港指出。
  再以出版业、有线电视业、电影业和动漫业为例,此类企业目前整体上市成功案例不少,如出版传媒(601999,股吧)、天威视讯(002238,股吧)、华谊兄弟(300027,股吧)、奥飞动漫(002292,股吧)等。
  北京某国有券商投行人士认为,此类行业意识形态较弱,整体改制上市没有太多的障碍。出版业需要保持国有资本控股结构,少数具有明显意识形态的出版企业需要保留事业体制,从而必须进行采编、经营分离。就电影业而言,由于全国许多地方电视台均开设了电影频道,这对电影企业市场造成了很大冲击,这一问题须进行解决或者在招股书中充分阐释风险。
  此外,由于很多广播电视类、报刊类、出版类企业拥有大量的行政划拨土地以及事业编制员工,因此在改制上市过程中也须对土地资产的完整性、人员的安置问题进行规范。“由于历史原因,此类企业行政划拨用地往往存在土地权属不清晰、土地取得转让手续瑕疵较多等问题,均要进行一一规范。同时,此类企业属于事业编制的员工须留在集团公司,拟上市主体员工均须是合同制的。”上述北京某国有券商投行人士指出。
  募集资金使用效率须提高
  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原因所致,一些文化类企业的募集资金使用效率比较低下。
  田洪港指出,目前文化类企业跨区域并购和经营受到政策鼓励,但在实际操作中还存在不少操作障碍。比如,一些地方保护主义还比较严重,这使得很多企业上市募得资金后无法通过并购迅速做大做强,很多募集资金只能趴在账上。
  此外,拟上市文化类企业的盈利规模和盈利能力也比较受关注。“从我们所接触的项目来看,一些网络类媒体、传媒类的企业盈利能力都不是很强,而且盈利规模也普遍偏小,这类企业上市风险就比较高。”前述北京某合资券商相关负责人称。
  程建辉则认为,文化类企业原来都是事业单位,改制为企业的时间普遍不长,往往资产规模不大,经营能力、市场拓展能力和盈利能力都有待提高。此外,文化类企业的生产动力在于个人能力的发挥,骨干员工带来的收入往往占据企业收入的主要部分,这使得此类企业骨干员工流失的风险比较大,由此可能引发业绩较大的波动性。
来源:21世纪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