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上海索伊电器副总经理刘勇: 构建白色家电产业集群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1冷冻年度国内空调市场保持了高速增长,但2012冷冻年度空调行业却面临放缓的可能性。如何应对新的市场变化?为此,《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专访了上海索伊电器副总经理刘勇。

  《中国产经新闻》:2011冷冻年空调产业收官完美,但2012年冷冻年却面临挑战。索伊将如何发力?

  刘勇:今年是索伊电器全面发力空调市场的关键一年,索伊空调将把工作重心放在产品研发,提升核心竞争力;以顾客需求为导向,持续提供高效节能、高性比的空调产品;精细化销售渠道布局,加快市场反应速度等3个方面。索伊空调的市场战略是先在三四级市场站稳脚跟,而不过分强调销量和市场份额。在三四级市场取得突出地位之后,未来再有选择性地向一二级市场渗透。

  《中国产经新闻》:索伊冰箱在行业站稳脚根之后,索伊电器集团决定扩产空调,并力图建立起以冰箱、空调、冷柜及洗衣机等为支柱产业的白色家电产业集群,这样的目标是否有压力?

  刘勇:索伊扩产空调市场并不是盲目之举,索伊空调是行业的一员老兵,空调项目我们一直没有放弃,只是2008年公司抓住冰箱行业三四级市场的爆发契机,主力进军冰箱领域并获得突破性增长,同时企业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潜心钻研变频空调技术,并通过几年时间,在变频空调的研发、制造等核心技术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中国产经新闻》:业内普遍看好三四级市场,索伊对此如何定位?

  刘勇:在“家电下乡”政策的引导下,历经4年高速发展,索伊电器凭借品质优良的冰箱产品已经在三四级市场建立了广泛的影响力。2012冷冻年索伊电器决定向三四级市场投放变频和定频五大系列共70余款精品空调。此次索伊电器发力空调市场,定位于做三四级市场精品空调,其中变频空调将占60%以上,产品全面采用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180度正弦波直流变频控制技术,并具有节能、安全、超静音等特点,为三四级市场消费者创造节能、省电的高性价比变频空调产品。

  《中国产经新闻》: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冷年变频空调销售量占整体空调比例已经达到38.68%。您是如何看待变频空调的市场前景?

  刘勇:这一次我们企业上马变频空调,主要是觉得它的未来趋势比较好,比如,在农村确确实实需要省电的变频空调。农村消费单价比较高,变频用电节能,应该说前景广阔,而目前我们的变频空调,经过充分准备也比较成熟。

  《中国产经新闻》:即将出台的“十二五家电工业发展规划”强调进一步强化龙头企业优势。在这种情况下,会不会出现“强者越强”、“弱者越弱”的情况,中小企业该如何应对这样的局面?

  刘勇:行业品牌集中度逐步提高这是一个必然趋势。但国内是一个大市场,像冰箱,空调产业,都不是几家垄断的。同时,我们国内既有一个强大的一二级市场,也有三四级市场,也有国外的需求。因此,主要是你自己企业怎么定位好,就像吃菜一样,有喜欢吃粤菜的,也有喜欢吃徽菜的。这个家电领域也是这样,一定还是有很多品牌都在这个行业,大家都能够获得不错的发展。

  《中国产经新闻》:如今在很多区域市场,索伊冰箱已经进入家电下乡排名前三强,在全国家电下乡冰箱市场产销跻身前六强,您认为企业高速成长的原因是什么?

  刘勇:科技的创新、过硬的产品质量、快速的市场响应速度和强大的渠道分销网络,让索伊电器在短短几年间便站在了行业的最前端,带来了企业效益的提升与产销的急速增长。2009年、2010年连续2年保持100%的速度增长。未来3年,索伊空调市场占有率、品牌知名度、赢利水平将力争赶上索伊冰箱,成为支撑索伊电器构建综合性白电集团的三驾马车之一。索伊电器将最终建立起以冰箱、空调、冷柜、洗衣机等为支柱产业的白色家电产业集群,把索伊打造成为中国乃至全球家电业极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品牌。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