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如何面对美国的道歉

  “排华法案”大概算是美国历史上最为丢人的法案之一,而整个事件后果之严重,比之对印第安人的近乎种族灭绝的手段当然有所不如,但比之二战时期对美籍日本人的人权侵犯有过之而无不及。每次说起排华法案这件事,由于事关同胞,更是让很多人愤慨。
  近日,美国华裔议员提出议案,要求美国国会对当年的“排华法案”道歉,该议案获得全票通过,推动法案通过的华人领袖表示这为美国华埠带来了迟到的公正。虽说有人说过“迟来的正义不是正义”,但也有人说过“正义虽然目前没来,但我们等得到”,两者都是法律人士的话,到底哪个有道理咱也不太知道推导的过程。就目前来说,这个迟来的正义往大了说是促进中美关系和谐,往小了说,也算告慰了当年在“ 排华法案” 当中受害的亡灵。
  有人道歉总是好事儿,但咱们这里的某位专家则另有解读。该社科院的专家说,这个道歉不是美国人良心发现,而是我们华裔在美国力量越来越大、越来越不可忽视的缘故。“让别人道歉,归根结底还是靠实力。19世纪后期,美国排华潮涌动时,清政府也曾与美国交涉。但‘弱国无外交’,交涉也没用。现在华人力量壮大了,再也不容小觑。”
  “弱国无外交”这句话当然也是成立的,大概是在冷战结束之前,这条外交的金科玉律总还是没错。但现在要是还用这种思维进行思考,未免就落后于时代太多了。现今世界上很多国家也称不上有强大的武力以及广袤的疆土,也没见某个或者某几个大国随随便便就如同英法联军一样直捣黄龙了。而且有的国家连军队都没有,比如说我个人喜欢的哥斯达黎加就是如此。 …… [阅读全文]

温州已成中国的雷曼?

  眼下的温州可谓水深火热。伴随着数十家企业老板“跑路”,一场“温水煮青蛙式”的高利贷狂欢似乎即将落下帷幕。温州企业高利贷到底有多严重?温州会不会成为中国的下一个雷曼?
  跑路的都是不务正业的
  “跑路”,这个经常从香港黑帮电影听到的词,如今却发生在曾经被视为创造了中国经济奇迹的温州。据媒体报道,今年1至9月,浙江共发生228起企业主“跑路”事件,大多数在温州。进入9月以来,温州曾发生一天内8家企业老板逃逸事件,而“跑路”背后尚未还清的高利贷不计其数。
  虽然在外界看来,温州企业老板“跑路”现象十分严重,但在浙江人眼里,形势并没有那么悲观。“跑路现象确实存在,我也曾认识几个这样的企业家,但总体而言还是个别现象”,有着浙江炒房团带头人之称的北京浙江商会副会长陈俊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据我了解,温州跑路的企业老板大概有几十人,占整体比例还是非常小的,但温州中小企业目前日子非常不好过,却是很普遍的现象。”
  “那些所谓跑路的企业家几乎都是不务正业,真正做企业的不会去借高利贷”,温州宝源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其武告诉记者,“跑路”的老板是极少数,像他所经营的公司目前仍能从银行融资,身边的企业界朋友也没有发生资金链断裂的情况。
  救“跑路”还是救温州?
  老板跑路引发的是工人失业和百姓的血本无归,温州高利贷链条的断裂被越来越多的人称为“温贷危机”,因此挽救“跑路”和挽救温州的呼声越来越高。有关部门也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挽救,其中温州市出台的一份《关于稳定规范金融秩序促进转型发展的意见》要求各银行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资金倾斜,对中小企业不抽贷、不压贷,对已经出现危机的企业,要尽力给予资金帮扶,支持重组。 …… [阅读全文]

货币政策必须把稳舵!

  进入下半年以来,国内外经济形势风云变幻,黑天鹅频出,资本市场大幅动荡。美国股市自7月22日以来大幅下跌,标普500指数由最高1346.1跌至最低1074.77,跌去271.33点,跌幅逾20%;A股市场亦未能幸免,上证指数自4月15日后即不断下探,从最高3067.46跌至最低达2323.41,跌去744.05点,跌幅逾24%;同时,受货币政策紧缩,银行业高法定低超储资金面紧绷影响,再加上城投债、铁道债、可转债、业绩考核及节前备付压力等诸多事件驱动,债市也几度经历大幅下挫,直到最近才逐渐走稳反弹。经济的不景气令市场产生了货币政策转向的预期,关于四季度货币政策有所放松的呼吁及猜测时常见诸报端,信贷紧缩、楼市濒危及温州民间借贷崩塌等诸多事件也加剧了地方政府与银行之间的“摩擦”,更令货币政策决策者承压。
  不过,即使如此,在安邦研究团队看来,货币政策也仍未到完全转向之时,还应以稳健为上,必须把稳舵!
  首先应明确,中国经济目前所经历的增速下滑与市场萧条,应归咎于货币政策“太紧”么?答案似乎不能想当然。不然,何以解释即使美联储货币政策极度宽松,“乘着直升机撒钱”,也不改其经济恢复乏力的境况?目前全球范围内的经济增速下降与市场萧条,这是金融危机的延续:2009年各国所施行的财政与货币刺激政策虽能短暂地转移危机,将银行部门的风险转嫁到政府债务及货币滥发上,但却无法有效地弥合危机所带来的损害。随着刺激效果的消褪,通货膨胀抬头,政府债务不堪重负,经济体的内伤重归人们的视野,这才是目前经济增速下降与市场萧条的主要原因。换言之,假使货币政策不紧,依然保持着“适度宽松”的态势,经济不景气一样会降临,只是换了一种形式,以更为恶劣的通胀和货币贬值呈现。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全球经济联盟的分裂

  全球经济危机在许多方面就像已变质的婚姻。如三犬之夜(Three Dog Night,上世纪60年代末期美国著名歌唱组合)多年前唱道,全球经济和谐运作了许多年,但忽然间情歌已变得刺耳聒噪,政策协调变成了你争我夺的玫瑰战争,而不是馈赠鲜花。
  眼下我们经历的不再是三部和声,说得再轻描淡写也是“三方失和”,正徘徊在“离婚”边缘——换成经济的说法,是“发达经济体”可能衰退;而果真如此,因为当局政策选择不多且难以协调,要“和好如初”非常困难。
  那些爱争吵的欧洲人,总是像恋人那样吵吵闹闹,然后分歧化解,上世纪50年代某个时候说“我愿意”,创立了欧洲共同市场,以及欧洲经济共同体。
  到了1999年,这段婚姻产生了一个规模较小的货币联盟,而关键的一点是,这联盟并无共同的财政预算。一周前德国的默克尔与法国的萨科齐有如第二度订婚,否决为南部邻居提供更多资金,把承担责任的重担进一步推给欧洲央行。
  现在谁知道局势将如何发展呢?但我们这么说吧:德国和法国正睡在一张特大号床上,欧盟其他成员则各有自己的卧室。欧元区因此正面临经济萎缩。
  美国方面,即将发生的这场分离跟性或出轨无关,主要是关于如今已完全冷掉的美国梦:只要辛勤工作,任何人皆可在美好的美利坚合众国(即美国)成为百万富翁。股票认购权充斥的硅谷产生了许多现代致富神话。但这种奇特的财富结合(富人及希望致富的穷人),如今看来站不住脚。在这个国家最近的经济“复苏”中,企业赢利实质增幅,以金额计是劳工薪酬的4倍,企业赢利比十年前增加50%,而劳工薪酬则大致停滞,这是这个国家自三个世纪前成立以来未见之事。 …… [阅读全文]

“还债”——全球多数市场关键词

  今年“债”是个热门的字眼,欧洲爆发了主权债务危机,美国的债券评级遭标普下调,这些与债相关的问题对欧美经济身乃至全球资本市场造成了巨大的影响。
  美债评级引发了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不过难以相信的是美国国债今年竟然成了表现最好的大类资产之一。就连掌管资产超过万亿美元的美国“债王”格鲁斯对美国国债走势也判断失误,在今年7月前就清空了美国国债,他在错过了一轮美债的牛市行情后,近期又重新买回了美国国债。国债价格的攀升,一方面体现了避险情绪的高涨,另一方面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悲观预期。
  为了避免经济走向衰退,美国一贯采用的是刺激疗法,先后在2009年和2010年进行了两轮大规模的量化宽松,但从效果上来看,对经济基本面的改善却差强人意。从就业数据来看,不同于以往的经济复苏,2009年以后的复苏是一个无就业增长的复苏。美债危机背后反映的实质是经济基本面的疲软和完全依赖货币政策刺激的无效。
  往后看,美国经济后期走势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可其政策路径却是相当明晰。虽然新一轮刺激政策的空间和边际效应都在递减,但笔者认为,美国在年底前预计还会推出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政策,明年大选的压力很有可能迫使现任政府推出新一轮的财政刺激。只要开闸印钞,本币……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