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韩国,时尚不如怀旧

《职业经理人周刊》

时尚、前卫,或许已是大多数人眼中定格的韩国。化妆品、奢侈品、数码产品,构成了一个现代化的韩国。但她也有另外一面。虽然比起中国悠久的历史,韩国不算什么,不过,他们从更早的时候就开始怀旧,珍惜历史留下的遗物。你可以驱车前往距离首尔约3 个小时车程的安东河回村,去看看令英女皇赞叹的传统村落,也可以只在首尔周围转悠,很多旧时光会与你不期而遇。
Wonderful, Andong !
金钟兴开的小店叫木石园,就在路边,当我们的车子开过时,他正站在门口,笑容可掬。但凡见过金钟兴的人都很难忘记他的长相。他像一个从古代走来的人,斑白的头发扎成发髻盘在头顶,加上花白的长胡子和白衣白裤,有些类似中国的道士。
他是当地的长丞名匠,河回村的长丞多出自他的巧手。长丞在旧时韩国作为界标、路标和洞里守护神而立在道边、路口、村庄附近,如今多保留了后一种功能,人们供奉它期望消灾、避邪。
入得木石园,满目是充满象征意义的木雕,但最吸引人的还是入门处那面贴满了合照的墙壁,所有光临过河回村的名人都留影纪念,当中不乏英国女皇伊丽莎白二世这样的国际级人物,也有日本老牌影星高仓健。照片里的金钟兴还是一样的装束,只是头发颜色与面容均改,或者,这可以帮我们判断出名人们造访的大致时间。
金钟兴还是韩国传统舞蹈假面舞的表演者。假面舞并非安东独有,但只有河回村的假面舞是被韩国政府指定为无形文化遗产。每当周末,他会和其他表演者一起为游客们带来简短的假面舞表演。不巧,我们来的时间并非周末,所以,只能在木石园旁边的简单舞台上看金钟兴独撑场面,领略一点假面舞的趣味。
我告诉同行的韩国朋友:我只在电影《王的男人》中看过假面舞。没想到她立刻纠正:那里面表演的舞蹈比较不正经,不能代表韩国传统的假面舞。在她的概念中,假面舞是人与神的对话,如果生前没有机会观看假面舞演出,就不能去天堂。
简单的祭神仪式后,金钟兴挥棒大力击鼓,在雄壮的鼓声中,一段圆木被搬到台上,鼓声骤停,他立刻持斧上前,扎紧马步,手起斧落,围着圆木上下敲敲砍砍,不一会儿,木头就呈现眼耳口鼻,一个长丞瞬间完成。但这只是表演,若在平时,是需要精雕细琢的。

河回村传统的假面舞表演。
随后,金钟兴搬出自己的压箱收藏,一个个表情各异的木刻面具,和韩国其他民间假面舞一样,河回村的假面舞也具有多种语言性格人物的特色,例如两班(朝鲜王朝的达官贵族)、书生、僧(堕落的僧侣)、夷昧(愚昧的仆人)、白丁(粗俗的屠夫)等,而金钟兴的角色便是僧。在逐一演示了这些面具的特征之后,台下的看客已经跃跃欲试,纷纷上台戴上面具,进入角色,随着节拍舞动起来。不过,那情形看起来更像是一场西方的化妆舞会,与传统的面具舞已关系不大,失去情节和对白,肢体语言只剩下娱乐的功能,而不是一种祭神的舞蹈。所以,如果想看到真正精彩的河回假面舞,除非是在他们的传统节日上,或者是每年10 月举办的安东国际假面舞节庆,那时,安东市内、假面舞公园以及河回村都是假面舞的集中表演地。看过之后,才会知道为什么英国女皇伊丽莎白二世会连声赞叹:Wonderful, Andong !
河回村:生活着的历史

河回村内随处可见传统的长丞。
1993 年,英国女皇伊丽莎白二世造访韩国,参观的唯一一个民俗村就是河回村。这个村子是韩国同姓村落的典型,丰山柳氏在此生活了600 多年。在韩国,丰山柳氏是一个尊贵的象征,不少女子都以能嫁给这里的男子为荣,在日本很红的韩国明星柳时元就因为系出丰山柳氏名门而备受瞩目。
事实上,河回村不能算是一处景点,它依然是许多柳姓族人生活的地方,尽管有些房子门口立起了“重要民俗资料 第XX 号”的字眼(立有这些牌子的房屋才允许游客不请自入),但里面的人生活照常进行,作为游客,你可以进去参观,但不能打扰到主人的正常生活作息。
“河回”二字来自村落的地理位置,它被洛东江呈S 形环抱,取“河回于此”之意。村中有125 户(丰山柳氏占67%),村内的瓦房和草房经历了岁月变迁依然完好保存至今天。韩国朋友告诉我,由于考虑到风水,这里的房屋家家门口都朝向有江水的一面。以前,这些人家甚至都不建围墙,因为他们认为河回村的位置像极了船头,过重的围墙会使它沉没江底。

河回村经常只能看到老人和小孩。
村子里静悄悄的,但不可否认,里面确实住着人。偶尔在路上碰到一两位老人,他们不会像其他旅游景点的人那样对你微笑,打招呼,在他们眼里,游客不过是路人;即使你闯入那些作为“重要民俗资料”的家庭,里面的人也丝毫不为所动,继续手中的活儿。只是当你举起照相机对着他们时,有人会不好意思地用手挡着脸。几乎没有见到什么年轻人,他们大多在城里工作,村里留下最多的是老人和妇女。
柳氏在朝鲜时代是一户贵族,后裔的女人们都恪守传统,不愿意离开祖屋。河回村之所以出名,柳氏之所以受尊重,是因为朝鲜时期的大儒家柳云龙和壬辰倭乱时期的国家领议政(即宰相)柳成龙出生于此。在村中,亦可找到这两位名仕的古宅。

柳成龙的旧宅忠孝堂是河回村中规模最大的古宅,建于16 世纪,由多座大小不一的木建筑组成,分里屋、大厢和祠堂等。朋友说一般的韩屋只有一个舍廊宅(即男主人的居室),而忠孝堂却有三个,应是三代同堂,比较少见。在一些传统的韩国村落,男尊女卑的思想依旧根深蒂固,我的韩国朋友因是女士,就曾因误闯舍廊宅而被责骂。如今,忠孝堂已成景点,男女皆可随意参观。英国女皇伊丽莎白二世造访时就曾在此处短暂落脚,那时,她入乡随俗,拖鞋而上,罕有地在世人面前露出玉趾,成为翌日西方媒体的新闻头条,轰动一时。韩国著名影星裴勇俊更曾下榻于此,并留下照片和墨宝放于屋外,他的电影《丑闻》便有一段是在河回村完成的。

金钟兴老人正在表演如何制作长丞。
继续向前,经过一座座足可入画的传统民居和祠堂,所有门联都是汉字:“立严古宅”、“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养真堂”……孔孟儒家思想世代在异乡得到延续。再沿着村边的洛东河一路返回,河边是郁郁葱葱的老松林,白沙滩,还有沙滩上高悬的秋千,跷跷板,对面是他们的小赤壁,一切细节都在静谧中诉说着历史。
月下的宫殿

昌德宫内可见古时显示官员等级的石碑。
在月下欣赏古时的宫殿别有一番滋味。
位于首尔东部的昌德宫,是韩国王宫建筑和传统园林原形得到完好保存的一座王宫,喜欢《大长今》的人来到这里,相信能找到很多熟悉的场景。昌德宫沿着低矮的山势而建,有多种多样的树木和林间小路,低矮的野山和山谷,还有夹杂在其中的平川,保持着自然原貌,只有在特别必要的地方修路、造莲池、建楼阁。行走在阳光下的昌德宫总给人一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在前面开阔的地方又看到了亭台楼阁和池塘,让人流连忘返。

夜晚的昌德宫是另一种味道。
而月光下的昌德宫是另一种感受。事实上,宫殿经常给人阴冷的感觉,尤其是在晚上。昌德宫却选择在每年的中秋月圆时,开门迎客。身穿传统韩服的“宫女”提着灯笼在前方引路。我们所看到的都是白天领略过的景色,此刻伴着月光和灯笼的光亮多了几分神秘和萧瑟。尤其是沿着长长的黄土路走进昌德宫的后花园,仅靠灯笼照亮前方不远的路,小心向前,还总疑心身后是否有异物出现,那种感觉确实有些诡异。或许,这就是古代帝皇夜间生活的一部分。最后,在后花园内一处戏台,欣赏朝鲜族传统的乐器弹唱,旋律优美,倒是不枉此行。


走在昌德宫经常有柳暗花明之感。
另一个适合夜行的地方是庆州的雁鸭池,原名就是月池,正是帝皇赏月之处。这里夜晚的人气比昌德宫旺很多,夜夜对公众开放。如果是在有月的夜晚进入,可欣赏明月倒影在雁鸭池的美景。我们在那里遇到很多拿灯笼绕池而行的人,有这样一个“骗人”的说法,如果与爱人提着灯笼绕池一周后,灯笼里的蜡烛依然亮着,就证明两人会天长地久。

秋天的昌德宫。
千年新罗
进入新罗千年公园,便有时光穿梭到韩国古代的错觉,满眼是韩国新罗时期的建筑,迎面而来的人又都穿戴着新罗风格的制服。韩国《善德女皇》中很多场景就是在此处完成的。园内原貌恢复了新罗时期帝皇、大臣和平民的生活居所模样,虽非古物,但对了解新罗时期的生活仍有很大的帮助。
不过,我最喜欢其他两处地方。一是罗宫,一座模仿新罗传统样式建成的酒店,酒店从大堂到房间都极具韩味,非常别致。另一处是工艺体验村,那里有玻璃、七宝、金属、染色、土器、树木、肥皂等多间独立工作坊,如果你对其中某种工艺感兴趣,只需交材料费便可现场向工艺师傅学习制作工艺品,并且将此作品带回家。

来源:21世纪网 陈树哲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