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搜狗引入阿里巴巴做战投 未来谋求独立上市

《职业经理人周刊》

  搜狐宣布,将剥离搜狗业务单独成立公司,并引入阿里巴巴集团和云锋基金(即由马云和虞锋创办的风险投资基金)作为战略投资人,未来将与阿里巴巴旗下的B2C和B2B业务实现互动,并由此介入电子商务。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还表示,未来将寻求搜狗独立上市。

  定价金额尚未披露   

  此次搜狐并未公布阿里巴巴集团的投资金额数量。张朝阳表示,此次除阿里巴巴集团和云锋基金将获得搜狗公司16%的股份,此外,张朝阳的投资基金也将获得16%股份,其余68%将分发给搜狗团队和搜狐高级管理层,以作为股权激励。

  张朝阳称,阿里巴巴集团将不会派出董事会成员,仅作为战略投资者。阿里巴巴集团的投资金额将以搜狗估值和定价为基础而计算。

  意在搜索市场份额

  今年年初,谷歌退出中国,为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留下巨大的市场机会,这正是张朝阳决意将搜狗单独放飞的原因。而目前搜狗输入法占据近七成的市场份额,以及搜狗浏览器获得初步成功,让张朝阳看到了搜狗在搜索市场有成为仅次于百度排名第二的搜索引擎的机会。

  “搜狗要从预算、团队激励等方面作为一个独立的公司,才能与独霸搜索市场的百度竞争。”张朝阳称。正因为如此,张朝阳决意引入战略投资者。“搜狐不缺钱,之所以要引入其他投资人,是因为我们更需要借助外脑,以及外部资源。”

  经过1个半月的接触,搜狐选定了阿里巴巴集团,这并不仅仅因为张朝阳曾经与马云个人交情莫逆,更因为张朝阳看好了阿里巴巴集团背后的电子商务市场。

  张朝阳坦言,搜狐多年前曾做过电子商务,但被证明不成功。此次双方的战略合作,将使得搜狐介入电子商务领域,形成与阿里系互补战略。

  不论是B2B还是B2C,一个好的搜索引擎能够为电子商务市场提供有效的推广手段,同时也能获得良好的收入。搜狗搜索也将走竞价排名之路,帮助中小企业进行关键字推广。同时,搜狗也将为淘宝等提供搜索服务。

  由于百度与淘宝的恩怨,导致百度的搜索引擎上无法显示淘宝商家的信息,这就为搜狗引擎服务淘宝商家提供了市场切入点。

  孵化更多上市公司?

  张朝阳明确表示,搜狗独立后,将继续走独立上市的道路,只需要等待盈利之后的上市时机。这也意味着,继畅游之后,搜狐将把“孵化-上市”之路走到底。

  2009年,搜狐将运营多年的网络游戏部门畅游单独剥离上市。由于具有单独的资金独立核算、独立运营、强有力的激励机制,畅游上市后不仅仍然为搜狐贡献一定比例的净利润,同时还以较大的市场份额跻身全国网络游戏市场四强。

  张朝阳称,当搜狗能够盈利之后,推动其独立上市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这种孵化-剥离-上市的模式,今后可能成为搜狐的一项工作重点。”张朝阳说。他指出,搜狗独立后,搜狐将从集团的层面,推动旗下媒体业务、搜索引擎业务、网络游戏业务和SNS(社区网络)业务实现战略互动,并且不排除从中再选择新的业务独立上市。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周婷 黄淑慧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