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旅游公司融资获更多支持 扶持政策执行细化

《职业经理人周刊》

  27日,沪深两市双双下跌,旅游板块却逆势上涨,成为市场焦点之一。分析人士指出,这主要受益于国务院近日印发的《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意见重点工作分工方案》(以下简称《通知》)。

  支持民营企业上市

  《通知》将去年底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在执行层面细分为17个方面,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深化旅游业改革开放、加大政府投入、加大金融支持等方面。

  分析人士指出,这几方面《通知》均再次强调“扶持中小企业,支持民营和中小旅游企业发展”、“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贷款可享受优惠政策”、“积极鼓励符合条件的旅游企业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融资。”

  在旅游行业,国有企业一直处于相对垄断的局面,国内中小旅游企业一直是弱、小、散、乱、差。很多大型旅行社年盈利甚至只有数百万元,在跨行业收购或跨地区兼并时,往往缺乏资金,而《通知》规定将给旅游企业融资授信扶持。

  同时,《通知》明确旅游局、商务部、发改委、国资委等多个部门参与执行,中信建投的分析师沈周翔指出,去年颁布的《意见》更多集中在战略层面,此次国务院在执行层面的细化也表明政府支持中小旅游企业发展的决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通知》还明确指出金融机构对商业性开发景区可以开办依托景区经营权和门票收入等质押贷款业务。沈周翔认为,这利好旅游行业的发展。

  据了解,在旅游产业中景区资产占比超过30%,而以景区门票收入为主营的企业,往往没有足够的固定资产担保而无法融资。沈周翔介绍,峨眉山A、包括门票在内的主营收入每年有4亿多元,如果通过质押贷款可以获得更多的银行贷款,解决目前国内景区融资难导致的二次开发不足的问题。而此前两度要求上市均被拒在门外的九华山也可寻求新的融资渠道。

  国企打造旅游集团

  深化旅游产业的改革还是为打造大型旅游集团。沈周翔认为,国有旅游企业占有优势。他指出,虽然政策支持民营和中小旅游企业的发展,可是旅游的资源主要集中在政府手中,没有资源的中小企业很难切入。

  目前上市的旅游公司中,绝大多数是国有企业。有专家指出,《通知》的出台利于上市公司业绩的提升。中青旅(600138,股吧)的证券代表丁重阳也向《中国证券报》的记者表示,中青旅确实在业务架构、资产规模等方面具备了打造大型旅游集团的可能性。

  据了解,目前国有旅游企业主要有三类。第一类是地方政府主导的区域旅游集团如首旅集团、锦江集团、桂林旅游(000978,股吧)集团、西安旅游(000610,股吧)集团等;第二类则是国资委主导下的央企如华侨城、中国国旅(601888,股吧)等;第三类则是中青旅、东湖集团等。

  在资本层面, 三类国企打造大型旅游集团的路径主要有两种,分别是华侨城的整体上市模式和锦江集团多资本平台运营模式。沈周翔介绍,目前不论是还未上市的岭南集团,还是拥有两家上市公司的西安旅游集团均在探索。

  不过,打造大型旅游集团并非一蹴而就。国泰君安的陈锡伟指出,目前的《通知》只是此前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的延续,现有国有上市公司业绩较好,要培育其成为旅游产业集团,就需要在税收、补贴上给予实际支持,同时也需要在兼并、重组方面加快审批流程。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荣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