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家庭理财 千万避开四大忌

《职业经理人周刊》

家庭是这个社会最小,却也是最稳固和核心的团体理财单位,一个家庭的物质条件的好坏与这个家庭的经济状况密切相关,而家庭经济状况的好坏则与家庭理财规划和家庭成员的理财能力有着密切的联系。只有做好家庭理财,才能保证家庭成员过上衣食无忧的好日子,才不会在财务窘迫中艰难渡日。然而很多人对于家庭理财存在错误的观念和做法,导致理财失败,想要成功的做好家庭理财,必须避开如下四个理财大忌。

·家庭理财大忌之一:理财不尊重经济规律,逆势而行,侥幸心理严重。家庭理财虽然是自身行为,但是整体上跟经济大势密切相关,所以必须要研究经济发展规律和状况,顺势而为而不是逆势而行。比如说在房价涨得高的离谱的时候,别人都在套利逃离的时候你偏要在高位接盘,那就意味着你会成为高房价的埋单者;利率低,通货膨胀高的当口把钱都存在银行,不去投资,而利率高的时候拿钱出来高投资,这都是逆势而行,亏损的可能性远远大于赚取的可能性。逆势而为在某些特定情况下可能赚到钱,但是风险太高,在这个世界不要用自己的个性去对抗规律,尤其是在经济方面,否则你会一败涂地。

·家庭理财大忌之二:跟风理财,只看到短期收益,没有长期规划。有些家庭总喜欢把眼光盯着别人,看见别人买基金赚钱了,立刻跟在别人屁股后面去买基金;过几天看见别人买股票赚钱,又将钱抽出来买股票;炒房赚钱就炒房,炒蒜赚钱也跟着炒蒜……总是跟在别人后面跑,幸运的时候能捡到一点尾巴利益,更多是时候是把自己套进去了。看到的永远都是别人引导的短期收益,而没有自身的长期投资计划,真正的投资高手都是有长期投资计划的,这样才能长期稳定收益,实现财富增长的时间效应。

·家庭理财大忌之三:超出自身经济实力去投资,不考虑风险承受能力。尽管国人大都习惯没有债务的生活,对于普通的家庭来说也是一种不错的生活状态。不过负债投资也不是什么坏事,毕竟个人和家庭的经济实力有限,通过一些手段筹集更多的钱财来进行投资可以获得更多的收益。但是在进行负债投资的时候,一定要严格考虑风险承受能力,负债比例不能超出自身经济实力太多,负债比例过高的话,一旦失败就意味着破产,再翻身就很艰难了,会直接影响到家庭经济基础。即使负债投资,也要保持合适的比例。

·家庭理财大忌之四:不考虑自身理财特长,不分情况搞多元化投资。一个家庭的资产有限的情况下,最好是集约投资,毕竟集约投资风险小,收益大。如果你只有一篮子鸡蛋,那么最好的选择就是把这篮子鸡蛋都放在一起,然后尽全力去守护好,让其孵出小鸡。但是集约化投资的话必须是自己熟悉有把握的领域,比如说你擅长股票,那就投资股票;对实业有研究,那就投资实业……根据自身的理财特长,制定最适合的理财规划,这样才能获得最好的收益,也能把风险降到最低。

家庭经济基础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家庭的生活品质,为了让家庭成员过上富足的日子,必须重视的家庭财务规划,通过合理理财来实现家庭财富增值。

来源:网易财经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