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小富靠节约 大富靠理财

《职业经理人周刊》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很多人认为理财似乎离自己很遥远,很多家庭理财常常被忽略。但是,随着家庭收入和财富的增长以及生活的各种不确定性越来越大,并且越来越影响到家庭的各种行为,家庭理财(消费、储蓄与投资)变得越来越受重视了。如何管理好家庭经济,是维系一个家庭过好日子至关重要的问题,因此家庭理财是摆在每个家庭面前不可忽视的重要课题。本报从即日起,从多个角度为家庭理财做分析,为每一个家庭合理规划出一个正确的理财方式,帮你学会在家庭经济中“精打细算”。

○理财计划

“家庭个人理财”是一个时髦的词儿,然而很多人对理财的认识存在着两种误区:一是认为理财就是生财,今年投1万,明年就能生2万。二是认为理财是“有钱人”的事情,老百姓没几个钱,无所谓理财。这两种理财的观念都是错误的。

我们该如何理财?一般说来,理财规划有五个步骤:首先,理清自己的家庭财务状况。

通过记账可以帮助我们了解自己的财务状况,从而做好预算,实现财务自主。逐笔记录收入和支出,并在月底做一次汇总,就能对自己的财务状况了如指掌,从而有的放矢地安排自己的理财规划。其次,理清自己的理财目标。从家庭理财的角度来看,人的一生可以分为几个不同阶段,每个阶段家庭的需求、收入、支出、风险承受能力与理财目标各不相同,理财的侧重点也有所不同。因此,我们需要确定自己阶段性的生活目标与投资目标,选择适合的投资品种与投资比例。

同时,弄清自己的风险偏好。风险偏好是客观的分析而不是一味的主观好恶,风险偏好不能偏离家庭能够承受的范围。另外,做合理的理财规划,适当地选择投资品种和投资时机。大多数人不可能花费过多的时间研究财务技能、投资技巧等,而且在实际操作上也不可能仅通过一、两个理财案例就可以操作成功。因此,合理的理财规划方案就显得尤为必要。

最后,做理财效果跟踪与评估。由于家庭的收入状况,财务现状在不断地变化,我们要经常对理财效果进行评估,实现理财安全、增值、自由的效果。

“别把所有的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尤其是一个漏的篮子”。对于我们的投资,要及时进行跟踪,如投资账户的收益,债务类账户的负债变化情况,还要及时了解家庭当前的财务状况及相关信息,调整投资组合,优化完善投资项目。

来源:内蒙古晨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