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职场风云:捍卫拍马屁的权利

     对拍马者,态度可以很简单,想拍就拍,不想拍就不拍,只要你有自己的生存之道就好。也可以说成:我有权不拍,但誓死捍卫你拍的权利。
  自幼受中国章回小说的影响,大一点又有《读者文摘》的洗脑,根深蒂固地以为拍马屁是无耻小人的行为,是有真材实料的君子所不为。读书、工作时一直坚持这一价值观,但每每碰壁,经常因为不耻、不想,或不懂拍马屁而导致灰头土脸,在几十年血和泪的教训之后,终于明白拍马屁的不一定是坏人,不拍马屁的也不一定是实干家。在职场,除非你是鬼才或是天才,自己是自己的老板,否则,马屁还是多少要拍一下的。就像大家对钱的评述一样,拍马屁不是万能的,但不拍马屁是万万不能的。
  迪伦琼斯的《绅士的准则》里的第一章第一节,标题就是如何讨好你的老板(How to suck up your boss),对拍马术作出教导,包括“赞赏你的老板,告诉他你认为他在搞定生意,对付客户,提出解决方案的时候有多棒”。还有,“告诉他你喜欢他的外套,如果你认为他的新领结或运动鞋,或荧光涂层的套装不怎么样,那就让别人去告诉他。”最后,“他的玩笑总是好笑的”等等多达三十条,用了三页的篇幅。这是英国人给全球绅士们的马屁准则,比起咱们马屁文化有着深厚历史积淀的中华大国,这简直是未开化的蛮夷之邦,实在是太小儿科了,如果拍马屁像跆拳道一样分带的话,这顶多就是一白带。
  曾就职于某国企,在这个从事电子商务不到两百人的公司组织架构名单里,赫然有一个3人的部门名曰摄影部,两套专业摄影器材加一套堪比电视台设备的摄像机,3人的全职团队乃是总裁助理奇思妙想的产物,他们的工作是时时跟着老板,包括招人面试,谈判巡视,更不用说会议颁奖等等,乃是助理先生用来一刻不拉地记录总裁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不漏掉他为公司辛勤工作的每一个里程碑”的马屁班底。 …… [阅读全文]

与猎头过招注意事项

    如果某天接到了猎头的电话,可别得意太早,猎头找到你,只表明你有可能会有好的职业机会,但仅仅是可能。要知道,猎头会搜遍每一个可能存在合适人才的角落,初选出一个长长的名单———也许几十个人,也许上百人。然后通过直接接触的方式,筛选出一个短名单。再经过面试等多重考查,直到筛选出最难取舍的几位候选人,最后敲定惟一的“真命天子”。就业指导专家提醒,既然在被筛选阶段,还只在长名单上,竞争会很激烈,千万不要盲目地沾沾自喜。那么,与猎头沟通时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诚信为本——“诚信”是高级人才市场上出现率最高的字眼。怕失去大好机会而隐瞒掩盖自身缺点,无异于“玩火”。“真相只有一个”,不要以为你能躲过客户调查。要相信从猎头约见你时,你们双方便处于“同一战线”,是友非敌,你若坦诚相待,猎头会帮助你分析、沟通,解决问题。只要不是原则性问题,相信对方能够谅解。你成功,猎头也成功。
  平和有礼——面对猎头和客户时心态要平和,礼仪方面不可忽视。有些候选人认为自己和猎头是平等合作的关系,在态度上便过于放松有所怠慢,让人感觉傲慢不羁,难以驯服。其实这个战略是可以的,但战术完全用错了。正因为是平等合作的关系,便更要遵守面试程序、尊重面试习惯,不要随便端架子耍大牌,否则会落得缺乏最基本的礼貌、没有团队合作精神的评价。而这年头,最强调的便是团队合作精神,况且,现在还是买方市场不是卖方市场。 …… [阅读全文]

巧妙应对猎头公司

     在职埸上纵横,每个人每年都有得有失,在年尾进行适时的工作总结是必要的,或许是从事人力资源治理工作的缘故吧,总是接到一些朋友的电话或邮件,询问如何同猎头公司打交道,如何在职埸上被猎,人力顾问最关心的是什么,怎样善用猎头公司等等。 
    一.如何让猎头公司的“雷达”锁定你
    有不少朋友工作经历很好,但简历预备得有失水准;也有的朋友简历预备得一流水准,但水份较多。均是十分被动,所以如何同猎头公司打交道是要先了解猎头公司及人力顾问,才有可能知彼,届时接到人力顾问的电话时,才不致不知所措。
    随着中国的经济高速发展,企业在中国的土地上茁壮成长,同是人力资源的缺乏也进一步制约了企业的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其实最根本就是人才的竞争,如何在短期内获得企业所需要的人才,如何获得与企业文化相匹配的人才就显得更重要,这时专业的“寻才”公司就出现了。
    (1)猎头公司如何寻才
    猎头公司不会雇用人,首先它的主要任务是为它的客户服务,是它的客户需要人才,根据客户的需求,猎头公司首先会整理出一张企业清单,这些企业的员工,在经历/价值观与他人评价等三个方面,都符合招聘条件。接着猎头再来判定这些企业现任类似职位的人是否合格。现在猎头公司通常是采用电脑数据库治理,通过输入相应的已知条件来找出相匹配的人才。然后再打电话给相关候选人。 …… [阅读全文]

揭开中国猎头业的面纱

随着“职业生涯规划”、“跳槽”这些词语在现代人生活中频率的不断增高,“猎头”,这一过去被人贬义为“挖墙脚”的职业,一跃成为各类企业寻求发展和专业人士职业生涯中不可或缺的角色。大公司中高管的突然辞职另谋高就,每年新年前后各大企业遭遇的跳槽高峰,来自海外、拥有国际性经验的专业人士进入民企担当重任……这一切,都离不开专业猎头指挥若定的手。
  有人说:猎头是一种“酶”,它催化了人才的流动,更催化了人才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作为催化剂本身,猎头却具有与生俱来的低调特性。
  中国的猎头业,从1992年“沈阳维用”首开先河,到现在不过十数年。伴随着亚洲金融危机、网络泡沫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猎头行业在摸索前行中经历了浮沉几许。人们或许还记得2001年我国出台的《人才市场管理规定》,正式允许外资进入中国人才市场时那一片沸沸扬扬的“狼来了”之声。如今本土的猎头公司已经“与狼共舞”了。近三年,他们究竟发展到了什么阶段?是否如同当时专家与媒体所预料的那样,在与国际猎头“抢食”中艰难生存?中国猎头究竟是否拥有做大做强的潜力和光明的前景?让我们听听来自中外猎头自己的声音,揭开中国猎头业神秘的面纱。
  本土猎头:立足中低端,我们 一直在努力
  1992年,沈阳维用科技成立猎头部,揭开了中国猎头简史的第一页。紧随其后,1993年3月,北京泰来猎头咨询事务所成立,是国内最早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专业猎头。同年8月,北京市第二家猎头公司赛思卓越企业管理顾问公司成立。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