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素食主义 新时尚新生活

《职业经理人周刊》
6月5日,世界环境日。这一天,也是北京某艺人经纪公司的企宣主管张亮25岁的生日,之后,他把自己在飞信上的签名改成了“素食主义”。素食,在这个言必称“低碳”的时代,正在成为一种生活时尚。
  张亮从20岁开始就只定量地吃肉和油,除了出于健康考虑外,他还受到了自己的偶像——甲壳虫乐队的影响,尤其是2009年6月,COLDPLAY乐队主唱克里斯·马汀、流行歌手雪瑞儿·克洛等人支持甲壳虫乐队成员保罗·麦卡特尼爵士,积极推行了一项“星期一不吃荤”的运动,号召家庭在星期一不吃肉食,并呼吁减缓全球变暖。
  “吃的不只是素食,是时尚。”张亮说。事实上,素食正在成为一股席卷全球的饮食潮流。而全球素食者中最有号召力的是活跃在妖娆舞台上的好莱坞明星,Natalie Portman、Alicia Silverstone、Woody Harrelson和Joaquin Phoenix都争相公开自己的素食立场,明星们的热情显然感染了不少赶时髦的“粉丝”,即便他们对素食的价值观并不怎么在意,也还是会在大明星的鼓动之下去尝试。
  在北京,订餐小秘书网上显示有84家素食餐厅;香港的200多家素食馆大都生意兴隆;台湾全岛素食者超过200万人;美国有1400多万名食素者,食素者由2.1%增长到4.3%,每年都约有100万人加入到素食行列;加拿大多伦多素食协会的会员5年来增加了1倍多;1/6的英国人已经或正在考虑成为素食者;在德国,素食连锁店遍布大街小巷;意大利共有150万名素食主义者,超过意大利总人口数的3%,而且3年内这个数字还将增长一倍,达到300万,预计到2015年意大利素食主义者的人数有可能突破1000万。
  与张亮这些把素食当作“时尚”来体验的“粉丝”们不同,来自英国的Alex Dodkin的素食行为,更强调的是一种生活方式。“我吃素食与‘流行’无关。”Alex现在是茄子数码(Eggplant Digital)CEO,从2002年开始吃素,甚至茄子数码的中文名字也是因为他喜欢素食的原因。
  “我大学的一个喜欢素食的好朋友给我讲了一个关于‘牛肉’的故事,他说生产一磅牛肉所需的土地,可生产10磅的植物性蛋白质。听了这个故事之后,我去网上搜索,结果发现吃素的好处比吃肉要多很多。”Alex现在连蛋类、鱼虾、奶类等都不吃,是所谓的“深层素食主义者”。
  2004年大学毕业后,Alex来到了中国,随后在北京的素食餐厅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吃肉只会带来短暂的快感,但最终带来的是整个人类的生存危机。我不能改变别人的想法和行为,但我自己可以坚持素食主义,这是完全能够身体力行的最简单的做法。”经推算,1公顷土地能喂养20个素食者,却只能养活1~2个肉食者;如果全人类都吃素,只要30%的土地,就可以养活现在地球上的所有人口。欧洲议会气候委员会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前已经正式承认畜牧业造成全球暖化,并建议减少畜牧业补助金发放,以减少甲烷,并支持减少肉食,少吃肉或停止吃肉。
  北京大学的素食文化协会现在已拥有200多名学生会员,随着素食者的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投资素食餐馆。甚至广东某职业技术学院在学校董事长的推动下,还开办了素食饭堂。食堂经营者希望借此向学生推广素食和环保理念,如果经营得好,还希望能够连锁经营。
来源:数字商业时代 作者: 潘青山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