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桂浩明:都是趋势投资惹的祸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07年的“5·30”暴跌,广大投资者印象深刻。那次因为印花税的意外调高,股指在短期内暴跌21.45%,堪称“股灾”。而这次,基本面没有什么大的变化,至多是货币政策执行力度上出现了“动态微调”,结果股市出现了20.61%的下跌。这种“股灾”的出现,实在是让人感到费解。

  有人说,这与今年流行趋势投资有关,仔细想想,颇有些道理。所谓的趋势投资,是指主要依据股市走势变化而进行的市场操作行为,说白了就是追涨杀跌。它与价值投资的最 大区别就在于,价值投资是根据股票的内在价值而进行的,并不太考虑当时的市场环境。而进行趋势投资时,一般并不考虑所投资股票的内在价值。即便是已经低估了,但因为市场趋势还是向下的,就会继续杀跌;反过来在市场趋势向上的时候,哪怕股票已经被高估了,也会找出很多理由来进一步持有。

  对大多数人来说,要坚持进行价值投资,恐怕是比较难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虽然就是标榜进行价值投资的,但今年它们也遇到了困难。一方面,随着宏观经济出现向好的态势,股市上已经有一批资金力量开始进行操作,并且产生了财富效应。而另一方面,上市公司的业绩还没有明显的提高,对于相当一批股票来说,其股价并不显得便宜。在这种情况下,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的机构投资者就比较为难了。

  于是人们看到,在今年很长一段时间中,机构投资者是游离于投资市场主流之外的,它们普遍采取了轻仓以对的操作手法。但是,随着股市的不断上涨,它们自身也面临越来越重的业绩压力,结果是不得不调整思路,成为趋势投资者。既然大家都看好股市,那么就不管企业现在价值如何,相信其未来会好,现在就可以买。结果,人们看到了股市在6、7月份所出现的快速上涨行情,用价值投资的角度是无法解释的,能够说的就是机构开始进行趋势投资了。

  但好景不长,很快有关“动态微调”的说法在市场上流传,虽然理性地说这不可能改变中国经济运行的大趋势,但当这样的信息在某种场合得到集中放大,而且又与前一时期股市的过快上涨联系在了一起时,就必然会引发市场出现调整。如果这种调整力度又比较大,自然会对趋势投资者产生影响,使得他们开始担心市场运行的方向会不会改变,并且很可能会动摇他们的信心,导致从看多向看空转变。

  从某种角度上来说,前一时期股市的加速上涨,与机构投资者奉行趋势投资的思路有关,而指数基金就是它们进行趋势投资的重要工具。而后来股市的超跌,也是与之有关的,即一些机构投资者已经不再对股市看好。但这次它们可能错了,因为实际上大趋势没有变,变的只是小趋势,或者是在大趋势中出现一个小插曲。

来源:东方早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